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民主的胸怀




民主的胸怀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四百九十七
 
 
  昨日,我是先看到陆东推文的。然,忙着写《江天勇认罪与“不被抓”理论》,就简单地回复了下。现,借此谈谈“民主的胸怀”。
 
  陆东:“文贵爆料一盘大棋,开局半年扑朔迷离。对双方的谋篇佈局和车马炮,了然于胸者,唯有大师!洞察文贵螳螂挡壁欲捕蝉,老领导黄雀在后剑指习王;顾大师和李大师麾下媒体因护禪心切,故反炒文贵。本应与大师共进退,但我……所以我挺郭!”
 
  其实,我以前也表述过:中国民主派(含大陆与海外,甚至包括体制内),对于郭文贵爆料,既可以正炒,也可以“反炒”,还可以像刘刚一样——先正炒,最终“反炒”。甚至,可以不表态,以及各种更加微妙的形式与态度等。
 
  因为,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郭文贵爆料”是突发事件。“郭文贵爆料”,是偶然的、临时的。而我们追求中国民主的大目标,则是长期的、共同的,甚至是永恒的。因此,于偶然的突发事件,其实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我不反对就诸如“郭文贵爆料”之类的突发事件,辩一辩、争一争。但,我坚决反对大动干戈,杀红了眼,分不清敌友;甚至为了这一类偶然的、临时的突发事件,闹得撕破脸皮,老死不相往来。凡此种种,都是错误的,是主次不分。
 
  我欣赏我顾晓军自己与陆东的态度——你正炒,我不反对,并能理解;我“反炒”,你也能理解。不忘大目标、总追求,就可以了。而于突发事件,各自选用的方式、角度,能理解则理解;不能理解,也别忘了——于政治局面,当是种宽松的,不是宽容,也不可能统一。
 
  宽容,是态度;宽容,其实就是放弃斗争。而宽松,是客观,包含着动态平衡等等。统一,则是党思维。任何一个政党,都可以要求党员统一。而民主派、中国的民主派、中国民主派,不是政党;因此,任何人无权要求民主派统一、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统一。
 
  统一的政治局面的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分裂。这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中国历史上的大秦帝国、三国演义等等,无不在用事实阐述着这样一个道理。当今世界的欧盟,同样也用事实阐述着这样的道理。
 
  宽松的政治局面,是民主派的政治理想。同样,宽松也是民主的胸怀。具备了这样的胸怀,则是任何人、任何专制所无法打败的。争取民主,或许不分先后;然,具备了宽松的民主的胸怀的人,则必然是一些能够笑到最后的人。
 
  族群撕裂,不是方向。挑动撕裂,不会有好下场。中国未来的政治局面,必将是一种宽松的、具备动态平衡的政治局面。世界的政治局面,又何尝不是?你可以不信,我深以为然。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顾晓军 2017-8-24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