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新思维”之联想



“新思维”之联想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四百八十九
 
 
  我一直想说“新思维”。读过我的《共享经济或许打败美国》与《共享经济的另一面》的文章的朋友,当是能感受得到我的想法的。
 
  我个人感受到“新思维”,是从“新常态”及“经济新常态”开始的。“供给侧改革”,当是这种“新思维”的继续。而“共享”与“共享经济”,则是“新思维”的发展与达到一定高度。
 
  如果仅连缀“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共享经济”,说这是“新思维”嫌不够的话,那么,加上“中国梦”、“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经济带”、“新丝绸之路”、“新海上丝绸之路”等,“新思维”是能构成、也是能成立的。不知大家以为如何?
 
  我记得,“新思维”是前苏联之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任期间内的,于政治、经济、外交领域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思想。当然,后来戈尔巴乔夫输了。但,究竟输给了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还是输给了副总统亚纳耶夫,或是输给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都不好说。
 
  中国,已有了“新思维”。然,还没有戈尔巴乔夫,也没有叶利钦。当然,中国并不缺亚纳耶夫等等。其实,那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也是事态的发展中、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与一定的地步后,从发展的事态之中、渐渐地崭露出来的。
 
  更何况,就像中国的“新思维”的创造者,不一定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一样;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也不一定是中国“新思维”的创造者。彼此是与不是,不能猜测、不能臆断,更不能“神谕”。事物后来的结果,是事物内在规律与事物外在的干预之合力与发展的最终结果。
 
  有“新思维”,总比没有“新思维”好。这就像反腐败,总比腐败好是一样的道理。“新思维”,是一种新的思想。在思想,就是在努力、在求变。变,也总比不变好。人类社会一直在求变,每时每刻都在求变。然而,大多数的人不希望変,因为他们怕适应不了。
 
  “新思维”之“新”,就是相对于大多数的人而言,就是相对于不希望変而言,就是相对于怕不适应而言。很多东西,待你适应了,成了大多数的人的东西,就不新了,就又要变或又要求变了。社会就是在这样的矛盾中,经济态势又何尝不是呢?
 
  这篇文章,我想已说清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如果你没感觉到,或许是我过于含蓄了。然而,至少是这篇文章,含蓄是必要与必须的。你没感觉到,就只有动脑。
 
 
              顾晓军 2017-8-1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