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古希腊时没有“公正”(二)



古希腊时没有“公正”(二)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四百八十三
 
 
  昨《古希腊时没有“公正”》中的“感谢你让我有机会正面阐述《公正第一》和《平民主义民主》与古希腊及其他的哲学或文化、没有承袭关系”,其实是大实话。
 
  如果贾思慜不为维护刘刚而跟推攻击、说“你的那些主义从古希腊时就有”,我也没有机会剖白。而不剖白,不等于没有人像贾思慜这样浅层次地看与想。其实《古希腊时没有“公正”》发表后,就有Wang Huan‏也说了他的看法(这些,我在后面谈)。
 
  按时序说,《古希腊时没有“公正”》公开发表后,首先在顾粉团里,阿素就对第九自然段提出异议:“‘民主’较早的实践在古希腊雅典城邦。《公正第一》1.2047页说‘平等起源于早期基督教,发扬光大于法国大革命’。原始基督教有‘天主’,恐怕没有‘民主’”。
 
  我老了,记性不好,自己写的书也不能“背”了。其实年轻时我的记性也不很好,我是钻研型的,善于挖掘,不善于背书。所以,看到赵岩说曹长青侃侃而谈、是理论家时,我“心生嫉妒”、跟推告诉赵岩,曹长青没有理论能力,可称著名时政评论家,而真的不是啥理论家。
 
  说回来。对阿素的异议,我回:“哦,是‘平等起源于早期基督教’。可,‘古希腊’指公元前800 - 公元前146年;而‘城邦’,在公元前4千年至公元前3千年期间,首批国家在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与印度河谷出现”。
 
  是我,把“平等起源于早期基督教”,记成了“民主起源于早期基督教”。然而,我对阿素的“‘民主’较早的实践在古希腊雅典城邦”,却又是不能认可的。因,我虽然记性不好了,但,我对古希腊的雅典、是有过傻傻的研究的。
 
  最终,我把第九自然段改成:以“平民主义民主”中的“民主”为例。“民主”,最早是出现在城邦时代。然,城邦时代的“民主”,怎么可能与英国贵族们披坚执锐从皇室那里争取来的议会制的三权分立的现代民主及其民主思想同日而语呢?
 
  而推特上,贾思慜一连更了六贴,大意都是:“之所以说源自古希腊,是想给你这哲学家一点面子。Justice是人的本能追求,是刻在基因里的,甚至某些动物也有。自科学昌明以来,哲学已沦为无知狂妄者的避难所,原顾大师与时俱进,人类已进化到不再需要哲学的时代”。
 
  文字轰炸?对于这样的人,我真不想理睬了。我都怀疑他不是刘刚的粉丝,而是五毛(以数量取胜。六条,可得三元人民币)。但,看在他“给你这哲学家一点面子”上,我回复道:“如果诚心谈问题,就请写论文”。
 
  除了贾思慜之外,另有一位Wang Huan‏也跟推:“顾大师也是大师,咱抬杠涨学问 这有个自然法的解释,您要说古希腊人没想到公正,咱也不懂您说的是哪门子公正”。且,给了一个链接。
 
  打开链接,是英文维基百科,首段是“在英国法律中,自然正义是针对偏见的规则的技术术语(nemo iudex in causa sua)和公平听证(audi alteram partem)的权利。 虽然自然正义这个词通常被保留为一般概念,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被普遍的……”
 
  完了,又是一个初学者。可,我没有理由鄙视初学者呀!如是,只好回他道:“‘公平正义’不是‘公正’。请读《公正第一》一书。”
 
  Wang Huan‏回:“谢顾大师回复,我是墙内的,您的书我找不到,网上也没找到电子版的(请原谅我这种盗版情节) 不过您不能给您理解的“公正”先做个定义,有了标准咱才能再比较”。
 
  刚刚,我又给Wang Huan‏回复道:“一、“公正”的定义书中有。二、《公正第一》可网购 http://store.showwe.tw/books.aspx?b=10730 ”。
 
  回罢,我来写这篇“(二)”,记录下做学问的不易。并,敬请贾思慜们别打扰我,如贾思慜的“我说的原创是指原始创新(刘刚的Analytic Econom), 你的《公正第一》只是原始创作”,真的是恬不知耻了。
 
  你搜索下“解析经济学”,单“图书”就有“46600”条结果;且,至少前十页,没见到刘刚的“Analytic Econom”。而若搜索“公正第一”,第一本就是我的《公正第一》一书。
 
  就算我的《公正第一》,“是原始创作”吧。那么,刘刚的“Analytic Econom”一书的“原始创新”、在哪里呢?我量你也没有读过“Analytic Econom”,那就请刘刚出来说说吧,正好推销此书。
 
  这“(二)”,是看在贾思慜提醒我写《古希腊时没有“公正”》的面子上写的。今后,不再写,也不回推文;因,“Justice”是“正义”。水平太差了,不足论道。
 
 
              顾晓军 2017-8-8 南京
 
 
平民主義民主 ISBN 9789869337243
大腦革命 ISBN 9789869198103
公正第一 ISBN 9789869269346
打倒魯迅 ISBN 9789869220293
顧曉軍小說【一】 ISBN 9789869220224
顧曉軍小說【二】 ISBN 9789869314596
顧曉軍小說【三】 ISBN 978986939784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