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十九大新常委解读



十九大新常委解读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五百五十八
 
 
  忙着《中国民运》一书的写作。五天赶了十篇文章,就没顾得上“十九大”。
 
  这不,顾粉团的新朋友行者无疆找上门道:“先生,写篇文章解读一下新常委班子,可好?王当选,而胡没上,确实感到意外了”。我回道:“第一,我忙着写书,还没来得及关心。第二,不便插嘴。但,你既提问了,我看后若有感想就写篇”。
 
  搜索了下,十九大新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行者无疆说的“王当选,而胡没上,确实感到意外”中的“王”,就是王沪宁了。其实,我倒不意外。其一,前时海外的放风,就有王沪宁、韩正。其二,王是个读书人,他自己未必想当官;而有时候,读书人越不想当官、官就越是找读书人。这也没办法。
 
  “官就越是找读书人”的缘由,是真正的读书人没有野心。比如说我,整天为中国的民主操心,而真正到了中国民主的那一天,我一定隐没于都市的尘埃之中。再说,我当思想家,是个最优秀的思想家;而我若当总统,就一定是个最糟糕的总统。如是,谁愿当那破官呢?
 
  我看王沪宁,应该也是个安于做学问的人。如是,他当官、同为当官的人不担心他;而在摆不平的时候,大家就都愿意选他。这样就好理解了吧?
 
  至于胡春华没有选上。其一,前时海外也有放风,说孙政才出事了,胡春华为求稳、曾上书说他不要入常。其二,李克强算团派,其实汪洋也算团派。如是,就两个了。即使汪洋不全算团派(他有邓派的影子),团派也算有一个半了。
 
  而江派,只有韩正一个。就算王沪宁原是江的人,也只能算半个。是不?而这,算不算“不公平”?七常委,是需要政治平衡的。从平衡的角度出发,汪与胡只能上一个。因为李是不能动的。而汪比胡的资格老,胡上就算越级。再说胡比汪小,还有将来嘛。
 
  行者无疆的问题解答完了。其实,看了新常委名单,感想还是挺多的,但,还是那话,“不便插嘴”。人家中共自家的事,他们自己说了算。下面,怎么干、那就是中国的事了。
 
  简单给十八大以来评判:反腐败,不错。经济利益向社会底层倾斜,也不错。言论自由,太差了。但愿最近是为保十九大,过两天就可以松一松。我希望,至少回到胡温时代那水平。以后,这些就都归王沪宁管了吧?都是读书人、做学问的人,不至于比刘云山管得还紧吧?
 
  谢谢!
 
 
              顾晓军 2017-10-26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