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喊话”当是民运的常规武器



“喊话”当是民运的常规武器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五百六十
 
 
  2017-10-25的深夜,我应顾粉团新朋友之邀,而解读中共新常委班子为何“王当选,而胡没上”,就写了篇《十九大新常委解读》。
 
  因是针对提问的回答,我主要说“王是个读书人,他自己未必想当官;而有时候,读书人越不想当官、官就越是找读书人”、“缘由是真正的读书人没有野心”、“同为当官的人不担心他;而在摆不平的时候,大家就都愿意选他”等。
 
  我还以自己为例,解释道“比如说我,整天为中国的民主操心,而真正到了中国民主的那一天,我一定隐没于都市的尘埃之中。再说,我当思想家,能是个最好的思想家;而我如果当总统,恐怕会是个最糟的总统。如此,谁愿当那破官呢”等。
 
  我还说了“我看王沪宁,应该也是个安于做学问的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不错;言论自由,太差了。但愿最近是为保十九大,过两天就可以松一松。我希望,至少回到胡温时代那水平。以后,这些就都归王沪宁管了吧?都是读书人、做学问的人,不至于比刘云山管得还紧吧?”
 
  如是,基督徒陆东跟推:“顾大师以「读书人」身份,谈十九大新贵,角度新颖;喊话同為「读书人」的新常委王沪寧,希望能尽其所能,开放言路,至少能回到胡温时标準。鄙人嘆曰:文人向朝廷讨一点自由呼吸的空间,其最低要求,全在情理之中”等等。
 
  陆东兄弟这段推文,非常精妙。其妙就妙在——除摘出了“开放言路”外,还挑明了“喊话”。其实,“喊话”是人类(尤其是在政治生活中),除“批”(含批评、批判等)之外的常规武器。其,接近于谈判,或是谈判的前奏。只因社会矛盾越演越烈,人们反而渐忘了它。
 
  如今,“郭文贵爆料”所“许诺”的“千万人上街”、“不会有十九大”等都已成了泡影;而中共,如日中天(至少对新班子来说是这样)。那么,中国民运是否可在此刻,要求些什么呢?比如开放言路。人家是得胜之师,或许宽宏。
 
  为达到目的,那么,诸如“轰炸中南海”之类的叫嚣,是否也该歇一下呢?当然,“轰炸中南海”其实也是“喊话”。只不过,你用自己做不到的、用威胁的方式“喊话”,人家会怕你吗?这样,会不会适得其反?会不会因此牵连整个中国民运?
 
  请夏业良等朋友想一想:你在海外,嘴巴快活了、英雄了;而国内的同仁们,则更难了、连块说话的地方都没有了。自然,我们国内的朋友没说话的地方是中共的错,不是你们的错。如果认识不到这点,是本末倒置。
 
  可“轰炸中南海”,你不是做不到吗?做不到,你说它干什么?而不说,不是可以缓和下气氛吗?你看,人家川普马上都要过来了,与习近平“哥俩好呀,六个六呀”;而你这时候“轰炸中南海”,岂不要把川普大爷也送上西天吗?
 
  政治,其实最需要的是心平。咋呼、叫嚣,都是做给外行看的。川普大爷是最深通此道的,是不是?我说这些,是希望——趁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志得意满、得胜回朝之际,要点什么,能要一点是一点;为民众争取点什么,为中国民主运动攒下点什么。
 
  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记起——“喊话”是政治游戏中的最常规的武器。请海外的同仁们一起来喊话吧!趁中共志得意满、得胜回朝之际,趁川普趁登门拜访、“哥俩好呀,六个六呀”之际,为大陆民众争取点什么。哪怕是随便说了话,说错了不会被抓、被“喝茶”也好。
 
  总之,“喊话”是常规武器,也应该是民运的常规武器。海内外民运同仁们,拿起“喊话”的武器,喊出民众的心声——让中共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而不是中共在想什么。千万别再“代表”了,也别替老百姓“思想”,让老百姓自己说话吧。
 
  但愿“喊话”能成为一种好习惯。陆东兄弟,你不是王沪宁的校友吗?那就也站出来喊两嗓子,让中共能听到;在川普登门拜访之际,给咱百姓发点言论自由。
 
 
              顾晓军 2017-10-27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