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不绑架”理论



“不绑架”理论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五百七十七
 
 
  幸好在《〈中国民运〉及其他》中说“《中国民运》已基本上定稿,不会再有大的改动了。当然,我还得再从头到尾看一遍”,而我真的认真看了。
 
  这一看,发现《“消费热点”理论》,其实与《中国民运中的“热点战”》是重复的。当然,“‘消费热点’理论”成立;不成立,也就不会有《中国民运中的“热点战”》。但,在资源都被党垄断了的今天,我不应在一本书中、两次说同一个问题。
 
  想了想,那我就再写一篇《“不绑架”理论》,替下《“消费热点”理论》。且,“绑架”的问题,也确实该说一说。中共喜欢搞各种绑架。如,在战场上不能当俘虏。这不仅是政治的绑架,也是意志、品质的绑架。自由世界就宽松多了,而讲活着是第一位的。
 
  然而,当今很多中国民运中的大咖,其实都是喝着中共的狼奶长大的。因此,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搞各种绑架。如,仲维光在他的《人性的底线》中说“……而如果你直视照片,你就一定会清楚,反共,是每一个人做人的底线!”。
 
  于此我写过文章,说“我不知道那是一张什么照片,然,无论是什么照片,都无法得出结论‘你就一定会清楚,反共,是每一个人做人的底线’”。道理非常简单:每个人做人的底线,只能是不杀人、不抢劫、不偷盗、不强奸等等,归结为不违法。这是每个人做人的底线。
 
  而仲维光因恨中共,就乱说“反共,是每一个人做人的底线”,搞政治绑架。说实在,你恨中共,可以在事实上揭露,在理论上批判,但,不能违背逻辑、不能颠覆常识,不能搞政治绑架、把所有人都绑在你的战车上。
 
  恨不能搞绑架,不恨也不能搞绑架。在批判“和平理性非暴力”时,曹长青在《撕裂的刘晓波》中说:“甘地和马丁路德金能成,完全是由于面对民主政府”、“刘晓波多次撰文强调,‘不要让仇恨和暴力毒化了我们的智慧和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刘晓波不愧为文学博士。他是在“不要让仇恨和暴力毒化了我们的智慧和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之中玩文字游戏——仇恨,由因果产生;仇恨与智慧不交集,如何能毒化智慧呢?暴力,是法律名词,指严重的行为;暴力也与智慧不交集,又如何能毒化智慧呢?
 
  我在《中国民运中的“理论战”》中说,“我以为:‘和平理性非暴力’,就是画地为牢、捆住民众的手脚”。其实,如果说仲维光搞的是政治绑架,那么,刘晓波玩的则是理论绑架——刘晓波是在帮中共玩“要康有為不要孙中山”。
 
  上面提到曹长青批刘晓波。其实曹长青文章写多了,有时也搞绑架。如曹长青写过一篇《王朔这个胆小鼠》。有意思的是,曹长青在文章开篇就说“王朔的小说我都没读过”。我就不懂了,王朔是小说家,你曹长青都没有读过王朔的小说,为何要说“王朔这个胆小鼠”呢?
 
  听“顾粉团”劳力说,曹长青文章中有“王朔对文坛巨假韩寒事件的沉默”等的批评。我虽然“追打”韩寒三年,把他打傻了(指他发表《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但,我觉得王朔不批韩寒,是他的自由。如是,我写了篇《从曹长青绑架王朔说开去》,批评曹长青搞道德绑架。
 
  今天,翻看曹长青的《王朔这个胆小鼠》,见其中有“这话绝不是像某些鼻孔朝天的半吊子故意损人的那种德性”、“不是我在《鲁迅是打不倒的巨人》一文中谈到的那种‘痞性的人’”等,才知劳力给错信息,曹长青那文、原来是为骂我而写的。
 
  骂我不要紧,这是曹长青的自由。其实,比言论自由更要紧的,是思想自由。人老了,往往会觉得韩寒的“不要上街破坏自己生活环境下面的秩序”之类不错,其实是大错特错。最近“自由亚洲”节目《郭文贵和我们有关!》中引用的胡平的推文,就是这样。
 
  胡平说“这次郭文贵事件把很多基本的是非都搞乱了,不可听之任之,必须拨乱反正,一一澄清。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需要有个总结。不着急,慢慢来”。胡平的“把很多基本的是非都搞乱了”,其实指的是思想被搞乱了。
 
  因除了我写的《郭文贵把猜测当爆料 践踏新闻原则》外,其他并不需要拨乱反正。如,郭文贵爆料谁在美国有多少套房产。这是是否是事实的问题,不是胡平说的是非的问题。再如,郭文贵不尊重女性。这也不是胡平说的是非的问题。“郭文贵爆料”,其实搞乱的是大家的思想的秩序。
 
  而搞乱了大家的思想秩序,是件大好事,该是郭文贵有功。因在专制社会中,大家的思想其实是被专制绑架的。如是,搞乱了被绑架的思想与思想秩序,难道不是件大好事?即使胡平所指是把民主社会思想搞乱了,也问题不大;因思维定势、思想秩序,本不是啥好东西。
 
  如是,胡平的“拨乱反正”,是不是一种思想的绑架?至此,我已举例了政治绑架、理论绑架、道德绑架、思想绑架。而无论哪种绑架,都是民主的天敌、是自由的天敌,是种不公,是精英对平民或曰对民众的政治、理论、道德、思想的强奸。
 
  当然,以上所举的例子中,各位大咖大多不是蓄意要绑架。所以,我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写文章,或搞时评、或搞理论,都不能搞绑架;尤其是要注意,不要在无意识中搞绑架。而这,也是我这篇“‘不绑架’理论”的意义。
 
 
              顾晓军 2017-11-1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