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波心投影:致文学诺奖委的第一封公开信



波心投影 致文学诺奖委的第一封公开信

——一谈中国文学的不堪与希望、逃避与担当
 
                                          
作者:波心投影 10:58:39
 
   
又到诺奖开奖时节,网上一片嘈杂。听说今年要把 文学奖颁给中国作协的在编作家领导及领导作家莫言,一时间那感觉真是莫言了。若我不是顾晓军先生粉丝也就算了,只要你们不嫌丢人,管你颁给谁哟,我一个无名小卒,连中国文学的忠实读者都不算,也不想操这些心。

以往我就是这么做的,当一看客,看一些人为文学诺奖到不到中国瞎起哄 ,瞎起劲。因为我只看到了中国文学的不堪,没有看到中国文学的希望。但今年不同了,我在千般封 杀的网络中偶遇了顾晓军先生,偶遇了顾晓军先生的文学,看到了中国文学的希望。从今天起,我想跟你们谈谈中国文学的不堪与希望 ,今天首谈逃避与担当。

有一个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中国有个中宣部,下 管很多部门,中国作协是其中之一,你们准备评奖的莫言先生即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宣部管什么的你 们难道不知道吗?他专管意识形态,就是告诉你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的部门。在这一部门的强力领 导和管理下,中国文学会有什么能说的呢?能说的只能是1949年以前的事,如《红高粱》所述的,还 二月河等的大清戏说系列等等。或者是猴年马月以后的或者是子虚乌有的事,如网络玄幻小说所述的 。写中国当下社会的小说要么遮遮掩掩,要么无病呻吟,要么隔靴搔痒,或者根本无关痛痒,如知青 文学、伤痕文学、青春励志文学等等。一律对中国社会中现实存在腐败接力黑监狱 教育等问题视而不见,统统选择逃避现实,如此,难道还看不出中国文学的不堪吗?如果再加上韩 三骗等的奉旨引导类文学,不堪就已经极致,我们还能再谈下去吗?如此不堪的中国文学,你们要给 它颁奖,难道是要鼓励中国的文学和意识形态管制吗,难道要鼓励专制、封杀民主,让中国走向倒退 吗?

当然,也有好消息,中国文学不会就此不堪下去, 他也有希望,这希望就是顾晓军先生的超短篇小说系列,这些小说如《裸跳》、《缝肛》、《群殴》 等,直面中国社会现实,直击社会矛盾本质,批判假恶丑、弘扬真善美,给人启迪、促人反思,棒喝 当局、唤醒大众。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尽显字里行间。这难道不是中国文学的希望吗?你们如 果真想中国进步,不高举这希望之火,难道还要去啃那些不堪之粪吗?所以我建议你们,如果不想中 国倒退,就不要把文学诺奖颁给体制管制下的中国文学;如果真想鼓励中国文学,就把文学诺奖颁给 游离体制之外且于批判中国社会现实大有成就的顾晓军先生。如此,中国人民首先是中国网民将感谢 你们,感谢你们对中国文学和中国社会进步作出贡 献。

迄今为此,诺奖委对中国有过很多误读误判,如把 和平奖颁给达赖、刘晓波等,未能让中国民主前进一步。幸运的是,文学诺奖委还没对中国犯过错误 ,从未鼓励过早已不堪的中国文学,相信今年也不 会的。

文学诺奖委的各位先生们,上帝已给了你们明亮的 眼睛和智慧的大脑,中国文学的不堪与希望你们应该能够看得清楚明白。我祝你们好运,也祝文学诺 奖能真正引导人类走向正途,不辜负诺贝尔先生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真诚期待和美好祝福!
 
                                 
中国网民——波心投影        20121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