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为何“公众认为正、方为正”(二)



为何“公众认为正、方为正”(二)
 
 
  秋水赋在卢德素的《公正定义和公正价值》一文后跟贴道:“嗯,不错。那咱们先从公正的定义开始,公你师傅定义为公众,我先假装我认同,再看正,他没定义,只是讲公众认为正才是正,我也假装我认同,但我的问题也来了,你仔细考虑。比方在这个菜园子里,公众是指哪些人?”
  在以上,秋水赋提出的是两个问题:一、公正的定义。二、公众是指哪些人?
  于公正的定义,我说过“公正,是公众认为正、方为正”。在《为何“公众认为正、方为正”》中,我又说:“卢德素在回答‘何为公正’时,拆分了‘公正’。其实有的词往往不合适拆分。”
  我不知卢德素拆分“公正”,是不是与秋水赋们的诱导有关,而我要说的是“公你师傅定义为公众”与“正他没定义”是误导。因“公众认为正、方为正”,是定义“公正”;况且定义“公正”的,也并非“公众认为正、方为正”这一句。
  于公众是指哪些人,秋水赋道“比方在这个菜园子里,公众是指哪些人”。就这么一个“比方”,秋水赋又要给人吃药了。
  大家知道:我们谈的“公正第一”,是价值观。是在中国社会(或世界)这样一环境中谈中国(或世界),我们所谈的“公众”自然是民众、是老百姓(中国或世界的)。
  而秋水赋“比方”的“这个菜园子”,是指雅典学园。雅典,过去叫“法天下”,写博客的多为律师及相关从业者。换句话说,雅典学园的作者,都是知识分子。是不是?过去有句老话,叫“不识字不能不识事”,说的是老百姓中有很多人不识字、但识事识理。这样的“公众”是不是被划出了“这个菜园子”?另一层,顾粉团的战将从一开始至今不过几十员。可,不会写也不太善于跟贴,但能看懂且认同“公正第一”的人,又何止几十、几百?不知秋水赋和大家明白没有——“公众”不可以“这个菜园子”衡量。
  再换一角度说。我虽不能上雅典首页,但能在雅典生存,雅典是大度的,这无需多说。但,有段时间,雅典每天删我几十篇旧文,且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这说明什么?中共的手伸到了雅典。那么,中共严管着的“这个菜园子”里的“公众”,与广义上的中国民众、中国老百姓,是一个概念吗?显然,这是截然不同的。那么,秋水赋有没有偷换概念之嫌?
  也就是说:“公众认为正、方为正”里的“公众”,是大概念、社会概念;而“公众认为正、方为正”中的“正”,则是公众认可的常识、常情、常理。在某处,或许你掌握了决定权,但你的决定、未必是公正。所以,才需要全社会呼吁“公正第一”。是不是呢?
 
              顾晓军 2013-7-29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