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公正第一



公正第一
 
 
  刚读了石三生的《致外交政策:请全球思想家激辩“普世价值”》,随即,我就做了转发、推荐发表与翻译等的工作。
  我顾晓军想:对于石三生的设想,我第一是当仁不让地要当这场比赛的擂主,第二是觉得应该正名为“当代普世价值邀请赛”,第三是希望美国《外交政策》及全球媒体通力支持这场比赛,因为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闲话少说。今天,我阐述公正与“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关系——
  我不反对“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与“生而自由”、“天赋人权”等现代西方普世价值的核心,但,我认为:公正是第一价值观。也就是说:公正,永远是(人类社会)必须第一位的。
  为什么?因为没有公正,人类就没有可能群居。换言之:人类之所以形成社会、赖于群居,是赖于人们心目中有公正,或人们相信公正在大家心目中有位置。
  今日的世界,为何纷争多多?就是因为没有把公正当第一价值观。今日的中国,为何群体事件频发?就是因为公正的缺失与价值标准被扭曲。
  所以,我在《简论公正》中明确地告诉大家:“公正是前提,自由是精神,民主是保障,人权是强调,法治是契约”。
  为什么这么说?又为什么这么排序呢?“公正是前提”,上面已说清了;下面,说说“自由是精神,民主是保障,人权是强调,法治是契约”,及她们与公正的关系。
  自由,实际上倡导的是一种精神。“生而自由”,讲的是个体;而人类,已经形成了社会,就不能过分片面地强调个体。因为你有你的自由,别人也有别人的自由;当两者的自由发生矛盾、甚至是冲突时,又怎么办呢?就只有讲公正。
  若讲不妥,咋办?古人,就决斗、开战,胜者可以奴役败者(这就是奴隶社会的由来)。今人,则诉诸于法律,通过司法途径以求得到公正。所以说“公正是前提,自由是精神”,离开了公正、自由是孤魂野鬼。
  民主,在古代,是种思想;而在现代,已是一种社会形式。民主的社会形式,用途何在?用途就在于保障公正与自由。
  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公正与自由,民主就毫无意义。
  与民主比,公正也是第一。
  人权,不过是种强调,是因为觉得“自由”表述得不够充分,对“自由”的一种强调、再表达。
  人权,是人类社会化后、对个体人的不断挤压形成后,对自由的再申诉。
  而于申诉,没有公正咋判断?因此,公正还是第一。
  法治,是对没形成民主社会和民主社会初期的强调——以法治理。以法治人,是精英心态;待社会发展到平民主义民主阶段,法治实际上即契约。
  那时的法治,就是所有公民于社会规则的一个共同约定——即,谁也不能触犯这约定。谁触犯,就会得到相应的惩处。
  如是,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就法治而言,没有公正就不可能有法治。因此,公正依然第一。
  “公正第一”,不是我的发明,只不过是我的发现、对人类社会的总结。
  公正第一,不仅是过去,也该是现在,还必然是将来的第一价值观、普世价值观,并与人类社会相伴相随直到永远。人类社会何时背弃了公正,离毁灭也就不会很远了。
 
              顾晓军 2012-10-26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