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高自联究竟是怎样产生的?



高自联究竟是怎样产生的?
 
    ——顾晓军主义:新民运三千六百七十八
 
 
  高自联,全称“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也称“北高联”。高自联,是八九六四学运中的核心组织,是北京五十多所高等院校的学生的自治联合会。
 
  维基百科“刘刚”词条中,有“创立的组织: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刘刚,自会用一切机会说道此事,如许良英逝世,刘刚撰文《许良英先生大骂刘晓波的故事》,说许良英爱护他、“人大演讲会,他许先生能去,我就不能去”,刘刚“让他给我一个理由”,“许先生只好说,他是人大学生到家里来请他去演讲的”,刘刚道“我再问,那两位人大学生是如何知道许先生的电话以及家庭住址的……随后,我又详细告诉许先生我是高自联的总设计师,也就是高自联中的邓小平”。
 
  然,刘刚爱吹牛的毛病,我是了解的;况,在编撰《中国民运人物志》之中,恰又见到了质疑的观点,如:
 
  中国公民运动@ccrcchina Jan 20:一人操办成立北高联的说法纯属欺世盗名。当时北京皆知,后秦城专案组也审查核实,421日晨北师大吾尔开希最早贴出成立临时北高联“启示”并自任临时主席,得到本校张军章宝熊文革孙庆安赵刚等响应,先组织了四二二广场追悼会,后在各校代表支持下于四月二十四晚召开了正式成立会议,周勇军是首任主席。
 
  陈天石@chentianshi Jan 16:除了六四专案组,难得有人记得些往事。那时我还叫章宝,前一天早上向刚宣布成立的北高联提议号召北京全部高校学生21号晚上10点集中北师大提前出发参加第二天早上的胡耀邦追悼会,此建议被临时主席吾尔开希采纳后便有了后来之事。
 
  而刘刚在《一九八九年“高自联”成立的前前后后》中的说法是:“自四月十五日胡耀邦逝世北京发生游行以后,我几乎每天都到天安门广场,密切观察运动的走向。更主要的是要发现在运动期间成长起来的学运骨干和领袖。至四月二十二日胡耀邦追悼会那一天,已有许多学生骨干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其中包括北师大的吾尔开希,政法大学的浦志强、周勇军,北大的张志勇、郭海峰”。
 
  其文又道:“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每时每刻都在寻找这样的民运骨干人才。但所发现之人大多集中在北大,例如王丹、邵江、熊焱等。而今在几天之内就一下冒出这许多杰出人才,我当时就想到一定要尽快将这些人都组织联合起来,这样才能将这场运动引向深入和成功。于是,我在四月二十三日,就逐个去联系上面提到的几个人,及其它学校的学生骨干。当天中午我到了吾尔开希在北师大的宿舍,向他简单介绍了我的尽快成立学生组织的想法。吾尔开希立即表示赞同。我们约定当晚七点先到圆明园南门外集合,然后再到我在那附近的宿舍召开会议。我建议他先作些准备,并由他主持当晚的会议。随后,我们俩分头去联系我们各自熟悉的各校骨干”。
 
  以下,则是刘刚详细地介绍了“高自联”成立的整个过程。
 
  看起来,原叫章宝的陈天石的阐述与刘刚的介绍是矛盾的;其实,仔细分析并不矛盾,且构成了高自联成立的全景图。
 
  或许,刘刚与吾尔开希都在考虑成立一个“高自联”这样的组织,以领导学运。
 
  吾尔开希的做法简单:“421日晨北师大吾尔开希最早贴出成立临时北高联‘启示’并自任临时主席”。且,章宝“前一天早上向刚宣布成立的北高联提议号召北京全部高校学生21号晚上10点集中北师大提前出发参加第二天早上的胡耀邦追悼会”,“此建议被临时主席吾尔开希采纳”。然,这个“北高联”没有真正成立,没有组织形式。
 
  注意:章宝也说了“后在各校代表支持下于四月二十四晚召开了正式成立会议,周勇军是首任主席”。
 
  而章宝的“421日晨北师大吾尔开希最早贴出成立临时北高联‘启示’并自任临时主席”与“后在各校代表支持下于四月二十四晚召开了正式成立会议,周勇军是首任主席”之间,正好缺了刘刚的筹建“高自联”的过程。
 
  或许,“老谋深算”的刘刚,在吾尔开希考虑成立“北高联”的同时,也在盘算着“高自联”;甚至,还可能是刘刚受到了吾尔开希的“启示”的影响,才盘算“高自联”的。但,刘刚实施了组织措施——找到吾尔开希商议、分工,并在自己的住处召开会议。
 
  这样,“高自联”就正式成立了,并在八九六四的学运中、担负起了其核心的、历史的作用。
 
 
              顾晓军 2018-2-5 南京
 
 
 
 

1 条评论:

  1. 中国公民运动@ccrcchina
    八九北高联的成立事实,请联系后来被称为临时高自联的首任秘书长也即北师大学生自治会秘书长张军核实,是他执笔写《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成立会议通知》,由后来唯一就任北高联外联部长的熊文革等人亲自送往北京各高校,遂有89年4月24日晚园明圆南门七点钟的历史性会议。此乃组织行为,非一人成立。
    ------------
    但,你说“遂有89年4月24日晚园明圆南门七点钟的历史性会议”,而刘刚说“我在四月二十三日,就逐个去联系上面提到的几个人……我们约定当晚七点先到圆明园南门外集合,然后再到我在那附近的宿舍召开会议”,即使时间有误,那是不是在刘刚的住处开的会呢?

    回复删除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