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2774 思想与思想家之随笔


2774 思想与思想家之随笔
 
    ——顾晓军主义:九月随想之二千七百七十四
 
 
  刚刚看了电视片《玉石传奇》,其中说到明万历年,说到文官腐败、武官苟安、思想家绝对保守。其,用此旁证论证大明走向衰落。我想,由此足可见:思想家,在国家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随想:自毛泽东成思想家之后,中国的领导人、就都俨然成思想家了——毛思想、邓理论、“三个代表”、“和谐理论”、“科学发展观”……不过是尊前而当仁不让。
 
  其实,政治家不等于思想家,也无须兼思想家。尤其在中国,领导人、讲究的是党务与政务的能力,何必非兼思想家呢?
 
  再,能不能兼思想家、还要看其是不是有思想。毛泽东之所以是思想家,是因他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等;邓小平之所以算思想家,是因他开创了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大搞资本主义的先河。
 
  领导人的思想,是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提出来的。尽管,实践已证明:49年后的毛思想,是胡思乱想。邓理论,亦属拍脑袋的思想。然,毕竟是他们自己的思想。如果领导没有自己的思想,御用他人的思想、可不可以呢?完全可以。但,就不要什么“代表”、“理论”、“观”了。
 
  “代表”、“理论”、“观”,一是不实事求是,二则是应了“文官腐败、武官苟安、思想家绝对保守。其,用此旁证论证大明走向衰落”。为什么?思想,乃全社会之思想。你站的高,能思想、便思想;若不能思想,而御用身边人的思想,岂不是排他而御用宫廷思想?而宫廷的、精神类的东西,看起来精致、却无不走向没落。不信,可看看宫廷艺术,最后不都束之高阁?
 
  再具体分析:“农村包围城市”等,是突破性的思想。“一国两制”等,也是突破性的思想。“三个代表”,就不是突破性的了、而是自我贴标签式的。“科学发展观”,也是自我贴标签式的。而“和谐理论”,就不仅是贴标签式的了,且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混日子式的思想了。
 
  思想,与所有的学科都不同——最讲究野路子。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等,是不是野路子?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等,是不是野路子。而野路子,说白了就是:往往是社会的底层出思想(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等,不就是来自于社会底层的思想吗)。
 
  社会的底层出思想,又不是争做官或领军队打天下、怕什么?何必围剿呢?
 
  劳力在《曹长青挺鲁的理由不成立》一文之中,揭示出:“曹长青此文无疑是针对顾晓军《打倒鲁迅》的,这已经被卢徳素指明了”,“可是有一点,我发现在曹长青网站上,是先发表了杨恒均的《鲁迅与胡适,缺一不可》,然后才是他自己的《鲁迅是打不倒的巨人》”、“曹文,据他自己说写于2014年、结稿于20158月,杨文是写于2015917日,并且很明显、两位的文章堪称姊妹篇”等。
 
  当然,我不能因此、就说曹长青是特务、参与党对我的围剿之类。但,曹长青是中文网上的美国“公知”(应该算吧),那么,曹长青至少也是代表海外精英围剿我了。
 
  鲁迅算个啥东西?他自己说是“拿来主义”。“拿来主义”不就是没自己的东西、没自己的思想?
 
  下午,山寺仙妖在顾粉团问:“关于鲁迅的文,谁有比较全的”(自然,她说的是我的“打倒鲁迅”的文)。我回了句“等出书吧”,便引发出她“鲁迅现在还是很大一部分文人心中的神”、“我看一件小事,真觉得鲁迅人品不咋地。好像以前上过语文课本,从小毒害小,厚黑”、“《一件小事》拉低了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是意淫式的拉低”、“西方精英主义也没鲁这么贬低民众的”、“说到底,还是没有发现人,作为人,的价值。中国文人这百年,白忙活了”等(她是写过《还鲁迅以真面目,顾晓军是民族英雄》的,而绝不是一时兴起、发神经之类)。
 
  其实,保鲁迅、正好说明——保鲁迅的人,自己没有思想;保住鲁迅,以对抗新的思想。“而且这种‘敢于独立’的精神价值超过提出一个普世价值”(曹长青《鲁迅是打不倒的巨人》文中所曰),不就是证明吗?
 
  我的《曹长青反证了鲁迅的无能》一文,已证明了“鲁迅,在政治上、经济上、人格上、社会关系上、学术上……都不是独立的”。就不说这些,单问:一黑社会的头目或ISIS的头目,能不能算是精神上的“敢于独立”?应该算吧?而若算,黑社会的头目或ISIS的头目的价值,也超过提出一个普世价值吗?
 
  若“而且这种‘敢于独立’的精神价值超过提出一个普世价值”能成立,那就真是宣扬普世价值的人、掌掴普世价值了。
 
  这就是思想家与庸人的区别。思想家的思想,总是引领社会的;庸人的说法,总是维护已存在的东西。再,庸不庸与社会地位的高低没有必然关系。这道理,当都懂吧?
 
 
              顾晓军 2015-10-12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