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2779 距离


2779 距离
 
    ——顾晓军主义:九月随想之二千七百七十九
 
 
  距离——世界,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我们,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
 
  最近看了篇《德国人为何不投资理财》(大意)的文章。文章说,德国人经历过一战、二战,财富聚积起来、又消失了,所以、看淡了投资理财(大意,或我的理解)。
 
  文章还介绍了如今德国人的生存状态与生活方式,说德国人不爱买房、而是租房,其理由是租房可签长期合同,租金也便宜、比买房还划算。而我觉得:如果财富聚积起来又在一战或二战中消失了、之理由成立,那么,不买房的理由、也类似、也成立,谁知什么时候又成了一片瓦砾?
 
  如今的德国人,有钱的话,就去旅游、就享受今天。
 
  而我们的传统与教育,好像是——读书、做官、聚敛财富、过人上人的日子、传千秋万代……吧?
 
  我不敢说传统与教育不好,只觉累——生活,累自己、累子孙;思想,累自己、累子孙……什么“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领导,坚持马主义、毛思想”、什么“三个自信”?难道不应该子孙想怎么活、就怎么活,想怎么思想、就怎么思想?
 
  距离——世界,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我们,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这“世界”,不单指外面的世界、也包括里面的世界;这“世界”,主要是指别人、指先进的。
 
  最近看到CCTV,在介绍中关村的转型、及创客等。昨下午,恰又看到南京台、在研讨珠江路电子一条街的衰落及规划……
 
  创客,是李克强提倡的,是鼓励创业、是试图拉动中国的经济走出低谷等。
 
  李克强是中共的总理,中国的经济能不能走出低谷、也关我屁事,但,倡导创客、可谓是先进的。
 
  再看号称民主的、占据了当今网络访问量的杨恒均、鲁山老泉们,在引导人们讨论什么?最近几篇——杨恒均是《西班牙日记:天空、火腿、邮局与教堂》、《总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设立红灯区与废除劳动合同法》;鲁山老泉是《是埋葬资产阶级还是埋葬无产阶级?》、《请把你的手拿开,让上帝的手放上去》、《农民什么时候才能混成一等公民?》……这不是领着大家扯淡玩吗?显然,杨恒均、鲁山老泉们,也不可能懂得未来学,甚至都不一定知道。
 
  海外有篇文章,说你现在想什么,三年以后、你就是什么样子的。不敢说这文章对,但大致、如此。三年前,我筹划出书,现在总算出来了。那么,大家呢?继续扯淡?
 
  距离——世界,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我们,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这“距离”,不是指你与世界的距离,而是指你的心与世界的心的距离。
 
  前一些时日,我看了电视片《互联网时代》(大意)。电视片说,美国花巨资、在韩国建了一座智能城。智能城里,什么都是按未来学设计的,无比的先进。昨天,我见到360新闻说,中国的智能城、将在无锡落户。
 
  我,丝毫不怀疑中国建造智能城的能力。我只是在想:我们,将在中国的智能城里、做什么呢?研究要不要搞马克思主义?研究“是埋葬资产阶级还是埋葬无产阶级”?
 
  也是前一阵,CCTV播邓小平的电视剧。电视剧里,有邓小平知道日本钢的产能后对比中国等。这,大概就是改革开放的动因之一吧?我在想:邓小平若是知道蒋经国搞的“均富”的那一套就好了,如今鲁山老泉也不用叫“农民什么时候才能混成一等公民”了。
 
  习近平,最近很忙、老是出去。也不知道他出去看些什么?他,能不能看到邓小平看不到的东西?
 
  距离,总会有的。解决的能力,不在于拉近距离,而在于发现距离。假如,能制造出别人与你的距离,那世界早晚要刮目相看,如“顾晓军主义哲学”、“公正第一”。
 
 
              顾晓军 2015-10-20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