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2841 小英应拿起“平民主义民主”武器


2841 小英应拿起“平民主义民主”武器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二千八百四十一
 
 
  “阿素的专栏”的“台选新闻”、“台选评论”、“台选花絮”等,当算是今日博中一大特色了。
 
  见阿素在《台湾需要再出政治家》之前“按”、“先要出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如海峡这边的顾晓军先生”,我忍不住跟帖道:“阿素的观点不全对。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是可以共用、通用的。大陆的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台湾可用,世界也可用。”
 
  想想,我又跟了一帖:“小英子应该拿起‘平民主义民主’的思想武器!”
 
  说“阿素的观点不全对”,其实就是说“有错”。那么,阿素的错究竟在哪里呢?我们先来考量《台湾需要再出政治家》。文章的意思是“……台湾并不缺总统,那麼台湾欠缺什麼呢?相信多数人会同意,我们很需要一些超越一般政治人物等级的政治家”。就正在进行的台选而言,作者说这样的话、其意在:缺重量级的政治家。
 
  重量级的政治家,其实是由社会的需要、应运而生的。台湾有过蒋介石,蒋介石是应北伐的需要而生的。台湾有过蒋经国,蒋经国之所以能称为重量级,与87解严有关。
 
  没有特定的社会背景、没有特定的社会事件,实际上、想出重量级的政治家、想出“超越一般政治人物等级的政治家”,都是种奢望与一厢情愿。
 
  在以上的“误导”下,阿素跟着入套、就有了“先要出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其实,第一、“先要出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与出“重量级的政治家”没有必然关系。第二、“出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同样与特定的社会背景有关。
 
  比如,87解严之前、台湾也是专制,但、是自由世界中的一种专制。这种专制,既不同于封建专制、更不同于社会主义下的专制;它的专制的级别、社会变革的程度等等,决定——只出了李敖那一批的批评家、及后来的龙应台一批文化人,而出不了大思想家。
 
  因此,阿素在《台湾需要再出政治家》之前“按”中的、“先要出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如海峡这边的顾晓军先生”,是一种善良、也是一种愿望、更是一种想当然。
 
  那么,在台湾一时出不了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的情况下、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有“拿来主义”的勇气与气量。以下,就是这篇文章的标题中的命题“小英应拿起‘平民主义民主’武器”了。
 
  “小英子应该拿起‘平民主义民主’的思想武器!”,是“先帝”我顾晓军、根据阿素的《1228日台湾各报头条速报》之“按”中的“……宋楚瑜坚持省长老经验,朱立伦阔步于精英主义民主道路,蔡英文倾向于平民主义民主。难怪提出并且深入阐述平民主义民主价值观的顾晓军先生青睐小英。(见《“先帝”话“台选”》)……”而言、而所思。
 
  阿素关注台选已不少日子,而跟读我的“平民主义民主”则更久远;他不选别人,选在台选中充分展示的小英、归入“平民主义民主”之列,当是有他的观察、比较的。
 
  小英是否知道“先帝”我、是否知道“平民主义民主”、是否知道“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由永恒”,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自由世界,虽号称“普世价值观”、但并没有完整的思想与理论;自由世界的民主体制,主要源于社会实践,是在自然状态之下、以小修小补而形成的。
 
  如今全世界的民主思潮主要有:一,保守主义,即精英主义民主。二,我的“平民主义民主”,和具有“平民主义民主”色彩的民主。三,伪民主,如中国大陆的、为延缓民主进程、变相地为专制说话、而生成出来的貌似民主的反民主。
 
  已知:精英主义民主主要是社会实践,其思想与理论尚不完备,何况具有“平民主义民主”色彩的民主的思想与理论呢?
 
  “具有‘平民主义民主’色彩的民主”,不包括我顾晓军的“平民主义民主”,而是专指小英这一类的、具有自然色彩的、同样也是源于社会实践的、“具有‘平民主义民主’色彩的民主”。
 
  显然,小英之类、是政治家,很少有可能像我这样静下心来、专注于思想与理论的研究。而既然小英之类,是朴素的、具有“平民主义民主”色彩的民主,而对手、又是“平民主义民主”的“天敌”(“朱立伦阔步于精英主义民主道路”),那么,为何不能拿起我顾晓军的“平民主义民主”作思想武器呢?
 
  “平民主义民主”,既是一种公开的思想武器,也崇尚透明的斗争的形式。
 
  如果小英拿起我的“平民主义民主”作思想武器,至少有三个好处:一、可以有现成的、成套的思想与理论。二、可很自然把我引入台选话题,小英可得到我的思想与理论上的支持,而我则可根据台选、不断更新与完善我的思想与理论。三、小英和我、可以一起去争取诺贝尔和平奖。
 
  这是不是种完美的组合?哈,有人要为此急疯了!谁愿急就让谁去急吧,我是先图个嘴巴快活。小英愿不愿,是她的事。
 
  阿素,你以为如何?这,是不是很重磅的“炸弹”?
 
 
              顾晓军 2015-12-30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