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3189 徐水良侧记


3189 徐水良侧记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一百八十九
 
 
  我发表《给刘刚、徐水良》后,刘刚没有帮我把文转推给徐水良、且继续发些不相干的文。而徐水良,也假装不知道(说“假装”,是他必然知道,因我也推给了@xushuiliang),且坚持不发文。如此,我便不得不写这“徐水良侧记”。
 
  昨与今的午后,我各见了一位老友:一位七十出头,退休前是工程师;一位六十出头,退休前是高校教授。我与教授相互羡慕——我说“你不枉此生,混到了该有的名禄”,他道“你才不枉此生,混到了真本事”。
 
  高校教授道,如果他是我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我说我没觉得有什么成就感,某些人迄今还在封杀我。而后,便各自说些近况。我说我在帮刘刚……他打断,问是不是跟王丹、吾尔开希、柴玲一起的刘刚?我说是。他显示出对刘刚的崇拜,还说“大名鼎鼎”等。
 
  接着,我说出了“徐水良”,说出了最近的这场笔墨官司。他道,徐水良还在搞理论?我大概介绍了下,他告诉我——徐水良就是江苏南京的,年轻时就爱学习《资本论》原著等。那个时代,大家都吃不饱,可徐水良省出钱来买书;真心学,自然学得进去……文革时,党校各派的专家与他这当工人的辩论,也没有人能辩过他……
 
  如是,我明白了——徐水良确实是个有理论功底的人,只是《再笑造谣撒谎的刘刚附带蠢人顾晓军》之类的文章、无法显示出徐水良的理论功底。
 
  请老友吃饭、送走后,又摆渡“徐水良”,打开“徐水良:革命,左右派和枪杆子杂谈 【猫眼看人】-凯迪社区”,选择读了“革命,左右派和枪杆子杂谈(四)”部分。
 
  现,由我顾晓军,按“公正第一”的原则、给出结论:徐水良,有水平,确实称得上“理论家”。
 
  三点解释:一、“徐水良,有水平,确实称得上‘理论家’”,但不等于在与刘刚的相互揭短中有水平。因,相互揭短、相当于吵架。如果非让我下楼去与邻居吵架,第一、我尽量避免,如果非要去、我只重复骂两个字——“呆碧”(南京人习惯性土语)。只要把握好轻重缓急,可保证我必赢。而赢,只能说明我会吵架、并不代表我有水平,是不是?
 
  二、理论功底,一般是通用的(指大门类,隔行还是不行的),但每个搞理论的人、又必然有其侧重。从徐水良年轻时就读《资本论》原著看,他应该对马克思主义等、较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从搜索到的“和徐水良先生讨论马克思主义问题”等看,也大致如此)。因此,在其他问题上,若徐水良有欠缺,大家不必过分指责、允许他有错;徐水良也不必太较真,你自己也不可能事事处处都没有错。
 
  三、理论功底,不等于创造能力。比如,我那高校教授的老友,早出了一堆书与无数论文。但那一堆书主要是教材,论文也只代表有创新、而非他首创了所教的专业。因此,徐水良没必要、为不能像我一样拥有《公正第一》、《大脑革命》、《平民主义民主》等而觉难堪,更没必要强说拥有“新人本主义”和“意识科学理论”。
 
  实事求是,是一切争论的基础。正好刘刚与徐水良也都累了,我以此文暂作“盖棺定论”。然否?
 
 
              顾晓军 2016-12-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