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3190 “川蔡通话”之我见


3190  “川蔡通话”之我见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一百九十
 
 
  此刻某网新闻的第二条是《外交部回应"川蔡"通话:望美方遵守一个中国政策》、第三条是《特朗普推特向中国开炮 妄谈中国南海和汇率政策》。
 
  呵呵,其实这是大陆人的蠢。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不是啥秘密吧?我都写过《答刘刚:政治呈胶着状态》、《美国大选,平民主义民主而已》、《平民主义民主革命已悄悄到来》、《美国大选演变成街头运动》和《街头希拉里》、《薄谷开来希拉里》、《希拉里败选该怨谁?》及《川普求真相,9.11将重查》、《中美政治之比较与解密》、《川普,美国强人时代的到来》等等。
 
  大陆、为何会无动于衷呢?其实,是大陆失算了——高估了希拉里,且心里还不肯认输。海外曾报道《川普获胜坑了中国的出版业》,说“北京出版界的说法,有好几本有关喜姨的书,都砸在大大小小的、国企私营的不同出版商手里,诸如《夫妻总统》、《女总统之路》之类,标题都简明扼要,版都排好了,有更出位一点的是下到厂里,美国那边投票结果一出,就开夜车印,要确保到书店还新鲜热辣。谁料结果一出,跌落一地的不是眼镜,而是白花花的人民币”。
 
  这是不是大陆人的蠢?看好希拉里可以,事先编好书也可以……可川普已胜选,还不该识时务吗?
 
  如果我是中南海的智囊(我说的是如果,千万别以为我想进中南海、想当智囊),我立马建议——习近平给川普打电话。
 
  一、电话由秘书打过去,川普接、习就出面……这不存在习难堪的问题吧?
 
  二、人家当选总统,习打个电话祝贺,这是礼节吧?
 
  三、习在祝贺之中、说一句“我们(指大陆)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之类的话,既得体又合理吧?
 
  四、如果习给川普打了电话,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让蔡英文被动了?如果当初习及时给川普打了电话,于现在的“川蔡通话”是不是一种减震呢?
 
  五、习主动给川普打电话、与“我们(指大陆)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之类,既是礼节、也是下套——其一,川普多多少少总会承点情的吧?其二,“我们(指大陆)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之类,反过来、不就是——美国人民也应当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吗?大陆民众没有话语权,这不就还是你们说了算吗?
 
  呵呵,不能再教了……前几日,我在《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荐顾晓军》一文说,去了你们的那啥“中国社会科学网-全球最大学术门户网站”,见到了那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一周年:让‘领头雁阵’振翅高飞”、“打造全球智库的中国品牌 增强智库评价的国际话语权”等,你们那也能算智库吗?我真的——为你们的专家、学者和智库而感到脸红、感到深深的羞耻。
 
 
              顾晓军 2016-12-6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