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3584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


3584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五百八十四
 
 
  刘晓波死了,死了刚好一百多天。关于刘晓波及其死,已平静如水(如我所料)。刘晓波生前与死后最受争议的一句话,该是“我没有敌人”。刚Google——
 
  支持的,有巴山老狼的《“我沒有敵人”——劉曉波思想永放光芒》,栗奇程的《“我没有敌人”站得住脚》等;而反对的,则有三妹的《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向世界传播错误信息》,张三一言的《把刘晓波“我没有敌人”这句话顶回去》等。
 
  百度“我没有敌人”,也有“为您找到相关结果约3,120,000个”;以至于像胡平、曹长青、余杰这样的名人,只要标题的意向不明确、都无法入我眼了。自然,标题意向明确也不一定能走进历史。我个人觉得:像三妹的《刘晓波活得算计、死得遗憾》,是够格走进历史的。
 
  三妹道:“刘晓波一直认为共产党执政合法,并一直认为共产党不是敌人。这些思想和论调最早出自二十八年前的一九八九年五月七日,出自这一天他在天安门民主运动期间写的一个呼吁书中”、“不到一个月后,他在‘六.二绝食宣言’中又重复了这个肯定中共权力合法性的无敌之说”。
 
  三妹清楚地记载了“这些思想和论调最早出自二十八年前的一九八九年五月七日,出自这一天他在天安门民主运动期间写的一个呼吁书中”。而据曹长青“尤其是读了那份莫名其妙的‘我们没有敌人’的宣言”(见《撕裂的刘晓波》),则让我推断出“六.二绝食宣言”的标题、就是《我们没有敌人》。
 
  之后,才有了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然而,三妹的说法也不准确。据我顾晓军考证:“我没有敌人”的母体,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和平理性非暴力”,则源于甘地、曼德拉、马丁.路德.金。而曼德拉,也很爱说“我没有敌人”这句话。
 
  因此,三妹记载的、出自于一九八九年五月七日的呼吁书中的“无敌”的思想和论调,当是博士(博闻广记)的刘晓波,想起了曼德拉说过的“我没有敌人”。至此,还不是源头,2017-2-19我考证并发表了《“我没有敌人”之考》。
 
  我在那篇文章中阐述:“我没有敌人”,源于黎塞留(法王路易十三的宰相),他的政务奠定了法国两百年的欧陆霸主地位,也因此树敌过多;其弥留之际,神父问“要不要宽恕你的敌人”,他的回答是“除了公敌之外,我没有敌人”。
 
  这,才是“我没有敌人”的真正的起源。黎塞留的“除了公敌之外,我没有敌人”,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政治家的坦荡。而曼德拉的抄袭,也还说得过去(曹长青在《撕裂的刘晓波》中说得很明白:“甘地和马丁路德金能成,完全是由于面对民主政府”)。
 
  而刘晓波的再抄袭就不伦不类了。所以,三妹才会有《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向世界传播错误信息》;张三一言更直接,《把刘晓波“我没有敌人”这句话顶回去》。我则常说:有没有敌人不由你说了算,当有人视你为敌时,你就有敌人;你再说“我没有敌人”,也没用。
 
  关于我的“‘我没有敌人’的母体,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则可用法广的《刘晓波逝世引发“和平理性非暴力”大讨论》中的“许多人对集中体现他‘和平理性非暴力’理念的那句话‘我没有敌人’……”证明之。
 
  被体现的理念,自然是母体;具有母体遗传基因的,自然是孩子。那么,“我没有敌人”的母体、“和平理性非暴力”对不对呢?不对。其一,曹长青说过“甘地和马丁路德金能成,完全是由于面对民主政府”;其二,我也早就说了“‘和平理性非暴力’,就是画地为牢、捆住民众的手脚”。
 
  总之,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是二次抄袭——刘晓波抄自于曼德拉,而曼德拉则抄自于黎塞留。而且,这两人的抄袭、都在不经意间抄丢了原有的先决条件——“除了公敌之外”。因曼德拉面对的是民主政府,抄丢了“除了公敌之外”也说得过去;而刘晓波抄丢了“除了公敌之外”,就说不通了。
 
  这就是人们死缠烂打、争论“我没有敌人”对与错的关键所在。好在,刘晓波死了,“我没有敌人”也会跟着死去。即使是“我没有敌人”的母体“和平理性非暴力”,也会因为“我没有敌人”的死、而加速走向死亡。
 
  此外,我怀疑:支持“我沒有敌人”论的背后,有中共的影子。因“我沒有敵人”的最大收益者,就是中共。而据遇罗锦的文章说,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是中共花了大价钱、变相地替刘晓波买下的。如果属实的话,那中共是想通过刘晓波贩卖——要康有为不要孙中山。
 
  哈哈,党太狡猾了。前文跟党要留给王岐山的副主席,党不肯给(把我的推特都打变形了),那就给我个副委员长吧;反正你们的副委员长十几个,多我一个也不算多。是不?
 
 
              顾晓军 2017-11-20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