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揭开小说之迷雾


揭开小说之迷雾
 
    ——顾晓军主义:文学散论三千八百二十九
 
 
  《文学散论》之电子书,编成已约有三年了。可我一直觉得单薄,连修改的兴致也提不起来。
 
  是刘丽辉的〈顾晓军短篇小说的“小”与“大”〉一文,引我写出了〈小说的时代背景〉与〈短篇小说的时代背景与其他〉;之后,我又写了〈怎样打破生活与写作之间的瓶颈〉。
 
  〈怎样打破生活与写作之间的瓶颈〉,显然是有实际的教学的意义的。加上顾粉团的朋友们,都在忙着校对《GuXiaojunist Philosophy》。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如是,就想到写“怎样写好短篇小说”,就有了与小说三要素相关的〈怎样写好人物〉、〈怎么写好情节〉、〈怎样写好氛围〉三篇。
 
  其间,想过编本《怎样写好小说》。这样的书,预计可分“怎样写好小说”、“糟蹋名人名著”、“文学艺术散论”三部分。
 
  “怎样写好小说”部分,想重写〈文学ABC〉与〈文学ABC(二)〉中的“象征”、“构思”、“描写”、“立意”等话题,再加上原有的〈小说的横写与纵写〉、〈小说写作的三个问题〉及〈小小说的创意〉、〈小小说的创意(二)〉等,这一辑就基本构成了。
 
  “糟蹋名人名著”,自不是目空一切,而是在阅读的基础上汲取,尽可能地吸干名人名著中的养分。一旦做到这些,就可以“糟蹋名人名著”、埋汰它们了。我是“平民主义民主”思想的缔造者,也是坚持者;在文学领域,我也以为:今后,就是个“平民主义”的时代。因为,原本文学受制于两大瓶颈——其一,是时间。文学,是有闲阶层玩的。其二,是读者。文学,需要有人阅读,而“福利主义”的崛起与网络时代的到来,已将这两大瓶颈都打破——“福利主义”解决了有闲,而网络时代则解决了读者。如是,文学的“平民主义”时代就到来了。
 
  在文学的“平民主义”时代到来之时,我提倡“糟蹋名人名著”。 “糟蹋名人名著”也有两层意义:一、是只有“糟蹋名人名著”,才能解放“平民主义”文学的作者以及使他们的作品拥有生存空间。二、是在“糟蹋名人名著”中,培养出“平民主义”文学的优秀作者与优秀作品,改变世间已形成的文学格局。
 
  毛泽东的“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服务”,是不懂文学艺术的规律。然写上流社会的作品,一般只能流行一时。世界文学殿堂中的经典,也往往都是写社会的边缘人物、小人物。而写边缘人物、小人物,则不是上流社会的作家们的长处。我的“怎样写好小说”、“糟蹋名人名著”等,是培养能与精英主义文学对垒的优秀人才。
 
  “文学艺术散论”,则编入我平日的妄议,当然也包括本篇。
 
  想好了,就去搜索“怎样写好小说”,却多如牛毛。随手翻了翻,都是些垃圾。再搜“文学散论”、“小说散论”等,也多如牛毛,且全都是些垃圾。
 
  书籍同名的教训,是难忘的。我的哲学巨著《大脑革命》出版前,当时就已有以“大脑革命”为名的扯谈类读物(最多算知识性读物)。我自信有东西、有内容,可以轻易打败它们;然而,这个世界有“先入为主”法则。幸好我真的有东西、且是哲学巨著,才有点市场。不然,就早被那些垃圾给淹死了。
 
  如是,我想到“揭开小说之迷雾”与“顾学:小说观”。斟酌后,我初定:放弃“文学散论”、“怎样写好小说”等,本书就叫“揭开小说之迷雾”。
 
  愿“平民主义”文学的优秀作者崛起,愿“平民主义”文学发扬光大。这个世界,最终一定会属于我们。
 
 
              顾晓军 2018-5-1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