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糟蹋莫言


糟蹋莫言
 
    ——顾晓军主义:文学散论三千八百八十八
 
 
  莫言就真的不能算我糟蹋他了。随意一Google,即见“莫言,作家。莫言本名管谟业,生于中国山东省高密市,中国大陆作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文艺学硕士,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兼职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汕头大学兼职教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我说鲁迅是中共的人,我还得分析、论证;而莫言,则明明白白地写着“中国共产党党员”,且不回避。
 
  在中国大陆,在二十世纪的下半叶与二十一世纪之初,“中国共产党党员”是金字招牌。即便是犯了法,都可以罪轻一等,何况莫言还是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
 
  所以在维基百科中,莫言的“起点”,人生最重要的一环“军艺”都没处写、被省略了。其实,那“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不就是人家送你的吗?包括“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文艺学硕士”,不也是〈红高粱〉成功后、北师大反而沾着莫言的光?
 
  所以呀所以,什么“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兼职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汕头大学兼职教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当全都是扯淡。就像中共的高官们,有几个不是拿公款、民脂民膏给自己买个博士的?
 
  百度“莫言”,见“莫言(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草,中共又明目张胆篡改历史——那高行健、不是中国人了?即使高行健加入了外籍,他不还是华人?中共不最喜欢嘚瑟的吗?咋,为了莫言、连高行健的华人身份也不予承认了?如是,真该“糟蹋莫言”了。
 
  其实,莫言成为“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与我密切相关——2008年,刘晓波玩“零八宪章”;2009年,被判十一年。2010年“六四”前后,我连续发表“批邓理论”,被新唐人电视台、希望之声等相继报道,被美国自由亚洲电台专访;2011年“诺贝尔评委透露,未来几年很可能有来自中国的获奖者”,1010日华夏黎民党发表“2012年诺奖提名”,以“清贫、国内、领袖”原则提名“顾晓军”;随之,石三生率顾粉团发起“向诺贝尔和平奖推荐顾晓军”。善于下“一盘很大很的棋”的中共,围魏救赵、暗度陈仓,以莫言为棋子、成功偷袭诺贝尔文学奖,使得当年的和平奖花落欧盟。
 
  中共,连人畜无害的高行健都不能容忍,又岂能让诺贝尔和平奖出现第二个刘晓波?何况,这“顾晓军”抓也没法抓(连“海外来人了,上峰已到,要名单”都被他破解,还白送了个“顾晓军粉丝团”)。如是,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与顾晓军无缘、而文学奖与莫言有缘,也就理所当然了(如果没有川普,中共能操控全世界。君不见,连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都是中共买的。详见《中国新民运》ISBN 9789863586371 150页〈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亦可见遇罗锦的〈刘无敌为何被害死灭口?〉)。
 
  那么,莫言是否够格诺贝尔文学奖呢?从普世价值来看,莫言是不够格的,因为莫言是中共党员,且是中共的高官(作协副主席)。
 
  从莫言的获奖作品看,也不够格。因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还没公布、中共已在媒体上给莫言放风时,说得莫言的获奖作品是长篇小说《蛙》;而于《蛙》,顾粉团的波心投影等专门找来看过、引用过,不服、才写文章批的。简单说,诺贝尔文学奖是因为莫言的《蛙》、“攻击”了大陆的计划生育的政策,才给莫言颁奖的。然而,“蛙”的象征是——特能繁殖。也就是说,莫言以蛙喻中国人特能生……就“特能生”而言,岂不是就应该计划生育、岂不是支持大陆的计划生育的政策吗?当这一层窗户纸被我和顾粉团捅破后,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虽仍然颁给了莫言,但,再也不敢说是颁给莫言的什么作品了。这些,在我和石三生的当时的文章中、都有详细的记载。
 
  那么,不敢说颁给莫言的什么作品,总要说些什么的吧?如是,就说:莫言很会讲故事。
 
  贻笑大方。只要稍微想一想,几乎所有人都能明白——给莫言评上奖的、那一届的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们,太白痴了。因为,“故事”不属于文学范畴,无论你怎么会讲故事、都不是文学。简单说,中国有本很有名的《故事会》的读物,能算文学期刊吗?不能。中国还有很多诸如评书艺人等,他们能加入中国作协吗?也不能。正因为理念不清,之后才会出现说唱艺人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天大笑话。
 
  当然,我也不是要全盘否定莫言。就莫言的小说而言,他的〈红高粱〉还是写得可以的。在〈糟蹋张爱玲〉之中,我说“就小说而言,张爱玲与鲁迅相比,还是有点儿东西的,比如小说中的描写”;此刻,我要说:就小说而言,莫言与张爱玲相比,还是更胜一筹的——因为,描写只是有些好句子,而不能形成总体的氛围。而在写氛围、形成总体氛围上,莫言还是比张爱玲强不少的。
 
  但,莫言毕竟是“农民”,会见风使舵、且善于钻营,却并不懂得政治;所以,他才会在〈红高粱〉里、写日本兵逼着中国人剥中国人的人皮。他恐怕根本不懂——无论是谁逼谁、谁剥谁的人皮,都是不能展开来详写的;因为,这已涉及到了反人类。“农民”莫言,终究还是个“农民”。
 
  此外,“农民”莫言,也糟蹋了他自己创作的、很不错的中篇小说〈红高粱〉。“农民”莫言不懂——中篇小说与长篇小说,分属两个族系。不是中篇拉拉长,就能算长篇;长篇压压短,就算是中篇。“农民”莫言,急于求成,就把中篇〈红高粱〉弄成了长篇《红高粱家族》。如果你没看懂我以上的话,那就比较下《白鹿原》与《红高粱家族》。《白鹿原》,那是按长篇小说的结构写的;而《红高粱家族》,则不是。
 
  想到“农民”莫言的《丰乳肥臀》的书名,我就想笑,就觉得我的“‘农民’莫言”说得太妙了——不仅是“‘农民’莫言”,且还是个地道的北方的农民、“北方农民”莫言。
 
  我倒不是轻蔑农民,更不是歧视北方人(我一直以为:中国农民,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憨厚、木讷,这几乎就是中国农民的主体。第二种,则聪明、狡诈,如毛泽东那一类。莫言,恰其貌不扬,表面上是第一种,而骨子里、却与毛泽东是一类的),我只是觉得自己给莫言画得像,太惟妙惟肖了。
 
  莫言当兵时,已21岁。一般人当兵,是18岁(更有小兵,就不去说了)。21岁才当兵的莫言,自然憋了一肚子的坏水(年轻时,大一岁半岁都是不一样的);如是,莫言一路混入中共、混进连部,脱离了站岗放哨、出勤干活的序列,而后又巴结领导被提干。
 
  百度百科说,莫言曾任“图书管理员”,“将图书馆里1000多册文学书籍全部看过”。我知道莫言时(我与莫言同属总参谋部),莫言是连副指导员;而基层部队,哪来什么图书馆?莫言,指定是使出了农民的木讷与狡诈、巴结上了领导,才可能免于出各类勤务、而有时间读书。不服,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七十年代,那是拼命加班加点、发疯积极向别人表现自己的岁月,谁能够有时间、敢偷闲读了1000多册书?
 
  之后,就是莫言又用了什么法子、巴结上了徐怀中。百度百科“莫言”词条中有:“1984年秋,著名作家徐怀中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现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创建文学系,他看到莫言的〈民间音乐〉后,十分欣赏,破格给了莫言参加考试的机会,莫言顺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莫言你忽悠谁?1984年秋,是要考外语的,你莫言是怎么过外语关的?21岁离开农村,之后8年全在部队,你的外语在哪学的?没学过的话,你又能考几分?还“顺利考入”呢,还“很会讲故事”呢,连骗人都不会,说你是“农民”吧。
 
  “农民”莫言,也在成长。有了表面的木讷与实际的狡诈,此后,莫言就将中共的冯牧、汪曾祺等,一个个地往死里骗(或许,还是走门子、送礼的那一套)。其间,把总参谋部文化部女部长李静、骗得团团转。李静部长,是与毛泽东有过故事的人。海外媒体刊登过解放军报一位资深记者写的文章,其中的“三妹”,就是李部长。这位军报的资深记者,当年想进准备成立的总参创作组、当组长。因此,也去了北戴河笔会,我应该见过,记不准了。莫言应该是没有去,我没有与他交集过的印象。
 
  我与莫言有交集,已在北京,也已是《当代军人风貌——来自总参谋部的报告》那本书的通稿会上了。
 
  多年以后,再有交集,已是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还没公布、中共已在媒体上给莫言放风时,而石三生与波心投影等不服,如是,率顾粉团阻击。也如是,莫言在QQ上联系我,求我放他一马,说只要他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第二年就推荐我。这些,顾粉团都知道,且我的、石三生的旧文中都有。
 
  据我所知,莫言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后,每年都利用他手中的权力、向诺贝尔文学奖推荐,但、从没有推荐过我。我虽几乎年年都被推荐,但推荐我的人、都是顾粉团或我的读者或海外的朋友。
 
  于莫言的言而无信,我是早就料到的。其实,莫言就是个见风使舵、善于钻营的人。也正因为见风使舵、善于钻营,所以莫言的作品(包括〈红高粱〉)、总也无法到达真正的、文学的层面。不服,就把〈红高粱〉中剥人皮的那些,都翻译成日文、给日本人看看,若是莫言不被日本人撕了的话,那就倒过来——算我服莫言,怎么样?
 
  糟蹋莫言,就写这么多吧。因,一是我过去也写过莫言,我总不能自己抄自己的吧;二是可能还得写篇〈糟蹋马悦然〉,所以不能把材料都用完。
 
  其实,真的不是我“糟蹋莫言”;而是莫言,糟蹋诺贝尔文学奖。当然,莫言也是被中共利用了。然而,被利用了也不能原谅,因中共高官的莫言、与中共是利益的共同体。
 
 
              顾晓军 2018-6-19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