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不配我糟蹋的钱钟书


不配我糟蹋的钱钟书
 
    ——顾晓军主义:文学散论三千八百九十七
 
 
  早就想好了——“糟蹋鲁迅”、“糟蹋张爱玲”、“糟蹋莫言”,而后“糟蹋莫泊桑”、“糟蹋契诃夫”、“糟蹋欧亨利”,再而后就“糟蹋钱钟书”。
 
  然,待我今日要“糟蹋钱钟书”时,翻看了下过去的、与钱钟书相关的旧文〈扯卵蛋的钱钟书〉、〈反议杨绛〉及〈公众人物是供学习与批判的〉之后,我觉得:钱钟书实在是不配我糟蹋。
 
  2015年,我写的〈扯卵蛋的钱钟书〉的结尾:“总结:一、1998年死的钱钟书,这些年能火、绝对与杨绛活到2011年、一百岁有关……二、‘钱钟书’,词条显示‘信仰 共产主义’……由上可见:大陆推销钱钟书、宣传什么‘《围城》热’、‘ 钱钟书热’,与小说无关、与文学无关!纯粹是一种政治需要。”
 
  如是,我已再次证明:钱钟书实在是不配我糟蹋。可我如果不糟蹋钱钟书,又能糟蹋谁呢?鲁迅、张爱玲、莫言,糟蹋过了;韩寒,只不过是个涉嫌代笔的货色……那么,我也只能是糟蹋糟蹋、本不配我糟蹋的钱钟书了。以下以截取〈扯卵蛋的钱钟书〉等为主,糟蹋之。
 
  〈扯〉文曰:“钱钟书,大约是我第一创作高峰期之后火起来的;所以,我没有读过钱钟书”,“复出之后、知道了钱钟书,但、我没有勇气去读《围城》(因我复出后不久就决定主攻短篇,不读长篇);所以,知道钱钟书、也等于不知道钱钟书。”
 
  “刚翻了很久,鲁迅实在没什么值得搞的了(我2007年开始搞,一搞就搞了几年,有《打倒鲁迅》为证)。如是,硬着头皮打开网上图书馆的‘钱钟书文选’”。
 
  “‘钱钟书文选’中的〈记钱钟书与【围城】〉(杨绛)和《槐聚诗存》及《围城》的〈序〉、《人鬼》的〈序〉之类,我都曾打开过、大概扫过一眼。只有《人鬼》中的〈上帝的梦〉、〈猫〉、〈灵感〉、〈纪念〉和〈写在人生边上〉及《围城》的‘第一章’至‘第九章’没打开过。”
 
  “看《围城》、我确实没有勇气,因那是长篇,即使写得再好、我也不可能去看。如是,想起那《人鬼》、好像是短篇小说。再仔细一看,〈上帝的梦〉等的旁边、都有‘20k’之类。‘20k’不算多,我就打开了〈上帝的梦〉读了起来。”
 
  以下为钱钟书《人鬼》中的〈上帝的梦〉之原文:“那时侯,我们的世界已经给科学家、哲学家和政治家训练得服服贴贴,沿着创化论、进化论、层化论、优生学、新生运动的规律,日新月进。今天淘汰了昨天的生活方式,下午提高了上午的文化程度。生活和文明瞬息万变,变化多得历史不胜载,快到预言不及说。那时侯,人生历程的单位是用‘步’来计算;不说‘过了一年’,而说又进了一步,不说‘寿终’,说‘行人止步’,不说‘哀悼某人逝世’,说‘五十步笑百步’——笑他没有向前多进几步……甚至进化论者也等不及了。因此,这个给物质塞满的世界同时见的空洞,宛如一个放大了无数倍的愚人的头脑。”
 
  傻吗?小说的开篇,有这么屁话啰嗦的吗?我在〈扯〉文中说:“这第一自然段,钱钟书就这么写的。我摘了开头与结尾的一句,大约占第一自然段的四分之一。可是,这怎么能算是小说呢?这不地地道道像议论文吗?或许是主人公的意识流……我替钱钟书辩解。这么辩解着,我就看那第二自然段。”
 
  “正在深夜,古旧的黑暗温厚地掩覆着衰老的世界,仿佛沉重的眼皮盖在需要休息的眼睛上。上帝被天演的力量从虚无里直推出来,进了时空间,开始觉得自己的存在。到此刻,自古以来神学家和玄学家的证明,情人,战士,农夫,跟孤儿寡妇的祈祷,才算有个主儿。但是,这许多虔诚的表示,好比家人寄给流浪者的信,父母生前对遗腹子的愿望,上帝丝毫没有收到。他张开眼睛,什么都瞧不见。身子周围的寂静,无边,无底。已逝去的人类的遗习,在上帝的本能里半醒过来,他象小孩子般害怕要啼哭,然而这寂静久未被人声打破,结成了胶,不容声音在中间流动……”
 
  没有人物,没有情节,也不是什么意识流,纯粹就是扯淡。三年前,我说他“像议论文”,都算褒奖他了。〈扯〉文道:“这回摘的是第二自然段的一半。我想:钱钟书不能老是这么扯蛋呀!是不是?”
 
  哦!此刻,我似乎有那么点明白了——钱钟书的〈上帝的梦〉,可能是攻击上帝的;所以,中共便捧着钱钟书。可是,你钱钟书可以不信上帝,但没必要攻击人家呀?我就啥也不信,但,我只讲我的道理,从不攻击任何一种宗教或教派;即使是早就看出了问题,也回避——因为,思想是讲逻辑的,而宗教、不是以逻辑来论之的。
 
  〈扯〉文又道:“第三自然段:‘上帝毕竟还保留人的脾气,知道了有权力就喜欢滥使。他想索性把黑暗全部驱除,瞧它听不听命令。咦!果然一会儿东方从灰转白,白里透红,出了太阳。上帝十分快乐,他觉得这是他要求的,听他的吩附……’,这算是啥小说呢?怎么总是在扯蛋呢?”
 
  〈扯〉文再道:“没办法看了,拉到后面、倒数第二段:‘不过,他们也没多少日子好过了。上帝看见他们因祸得福,又羞又恨。他了解要跟人为难,必须造些无皮可剥,无肉可吃的东西。于是皮毯子,皮大氅以及家畜身上的毛里忽然有了虫。晚上满空都是毒蚊子。两人吃东西时,苍蝇象大点下投的黑雨。还有无孔不入,无法防御的微生虫……’”
 
  〈扯〉文继续道:“真没法看了,但我心好,想也许点开的、正是最赖的。可心里也想:就算是最赖的,也不能这么赖呀?”
 
  〈扯〉文往下道:“再看个、看〈灵感〉:‘有那么一个有名望的作家,我们竟不知道他的姓名叫什么。这并非因为他是未名、废名、无名氏,或者莫名其妙。缘故很简单:他的声名太响了,震得我们听不清他的名字。例如信封上只要写:法国最大的诗人,邮差自会把信送给雨果;电报只要打给意大利最大的生存作家,电报局自然而然去寻到邓南遮。都无须开明姓名和地址。我们这位作家的名气更大,他的名字不但不用写得,并且不必晓得,完全埋没在他的名声里。只要提起作家两字,那就是他。’”
 
  没什么可说的了。可以断言:钱钟书,就是一个书呆子。第一,他根本不知小说为何物。胡编乱造,还不如鲁迅的《故事新编》8篇。第二,他唠叨着一些自以为很幽默、很可笑,别人却怎么找也找不到、找不出笑点的所谓笑话。这些所谓的笑话,就像涉世不深、不懂幽默的学生,很想涉足幽默,如是,“冷”笑话就诞生了。
 
  〈扯〉文往下又道:“我下决心:去看看大名鼎鼎的《围城》”。
 
  〈扯〉文继续曰:“我跳着看完第一章,可下定论了:我过去知道的,《围城》喻婚姻,想进的未必能进的去、想出的未必能出的来……是好的,这也可以喻人生。但,行文的水平、绝对在张爱玲之下(难怪有人要吹捧张爱玲。原来如此,是矮子里面拔将军)。”
 
  摆渡“钱钟书”,百科有:“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1932年,在清华大学古月堂前结识杨绛。1937年,以《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中的中国》一文获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学士学位。1941年,完成《谈艺录》《写在人生边上》的写作。1947年,长篇小说《围城》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1958年创作的《宋诗选注》,列入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19723月,六十二岁的钱钟书开始写作《管锥篇》。1976年,由钱钟书参与翻译的《毛泽东诗词》英译本出版……
 
  其实“考入清华”、“学士学位”等,都是学生时代;在活到88岁的人生中,能算什么?少年优秀,能等于一生优秀吗?中国科技大少年班的学生,后来没出息的、不有的是?
 
  从“由钱钟书参与翻译的《毛泽东诗词》英译本出版”看,或许钱钟书的功底不错。然,功底不等于成就,更不等于他懂小说、会写小说;从他的文字能力看,既没有美感、又找不到笑点(他是想玩幽默的,但,他就是找不到读者可能发笑的频道)。因此,不仅钱钟书的小说不及格,他的散文及杨绛的散文、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因为,这两口子的对文学的认知水平太低了。
 
  2016年,杨绛死了,网上到处在吹捧;如是,我写了反议杨绛〉。在〈反议〉中,我说“共产党,常常都是不分青红皂白。我顾晓军,希望他们改正缺点、错误,希望他们民主、进步,他们反而封杀我。而杨绛,公然在《干校六记》中说共产党的坏话,共产党反而拿她当个宝”,“杨绛有什么成就?一本《堂吉诃德》的译作,是讲傻碧的。说剧本《称心如意》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可有几人知道?散文随笔《我们仨》,更是如同傍大款般、傍钱钟书而已”。
 
  其实,说钱钟书是“大款”,已是过分抬举他了——《人鬼》中的短篇,以上已解剖了两篇;钱钟书的行文风格,也演绎了……如上所言,就他的行文水平、《围城》能好到哪里去?
 
  有意思的是——反议杨绛〉公开发表后,我的和讯博客(如今已被封杀)上,“匿名者 对您的文章反议杨绛发表了评论”,竟达“99”条之多。而内容,多为:“顾晓军是一亇狗什种!”、“为什么要这样恶毒的评论人物……顾晓军一贯地伤害公众人物……以发泄被媒体封杀之仇恨”等等之类。而“阿素的专栏”转载的反议杨绛,则被“隐”了(以上均可见我的公众人物是供学习与批判的)。
 
  中共,为何如此这般地吹捧钱钟书、护着杨绛呢?除了钱钟书、杨绛是他们的自己人之外,那就是——钱钟书,不过是个大草包。加上杨绛,他俩不过是一对中共时代、中共文化培育出的——空有其名,而绝无真才实学的大草包。
 
  忽想起钱钟书那狗屁不通的——他的声名太响了,震得我们听不清他的名字。例如信封上只要写:‘法国最大的诗人’,邮差自会把信送给雨果;电报只要打给‘意大利最大的生存作家’,电报局自然而然去寻到邓南遮。都无须开明姓名和地址。我们这位作家的名气更大,他的名字不但不用写得,并且不必晓得,完全埋没在他的名声里。只要提起‘作家’两字,那就是他”,这难道不是钱钟书在说他自己吗?
 
  就此打住。钱钟书,真的是——不配我糟蹋他。不信,可回头看看〈糟蹋莫泊桑〉、〈糟蹋契诃夫〉、〈糟蹋欧亨利〉及〈糟蹋鲁迅〉、〈糟蹋张爱玲〉、〈糟蹋莫言〉。那些,总有我可糟蹋的点呀;而钱钟书,你让我糟蹋他什么呢?他又有什么、值得我糟蹋呢?
 
 
              顾晓军 2018-6-26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九月隨想 ISBN 9789863586784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