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于《大脑革命》的对话与往事


 
于《大脑革命》的对话与往事
 
    ——顾晓军主义:新民运三千八百八十一
 
 
  凤姐在推特上发推文——
 
  〈孽债〉
  室友今晚又带一女回宿舍。满脸贼笑,塞给俺10元,让俺去网吧。
  俺趁机问:又是如何勾引到的?
  室友:“今天聚会,我趴在桌上,哭泣泪流满面,她问我为什么哭?我回答:今天是六月四号。然后她感动,就这么简单。”
  嗣后得知:该女母亲是当年广场绝食的学生。
  另,俺室友父亲,是当年广场清场立功的战士。
 
  其实,这是篇微型小说(或曰小小说)。自然识者甚寡(推特上,吹牛、胡说八道的多。也包括刘刚)。
 
  如是,凤姐不无幽怨地道——
  好多人没看懂该贴。
  首先,标题〈孽债〉意味深长,内涵报应。
  ②渣男利用六四牌泡妞,暗喻消费六四,吃人血馒头的那批人。
  ③该女子是真心六四,反而被利用,寓意真心民主六四的,最后反吃亏。
  ④29年过去了,当年参与的各方人马,其二代该进入舞台了,如官二代,民二代等。
 
  这后一帖,又恰似我最近的《揭开小说之迷雾》中的文章的风格。
 
  昨夜,不忍凤姐落寞,便跟推道:你这属于立体思维了,这不是“好多人”所具备的,所以“没看懂该贴”也不足为奇。这如同引导别人追求民主一样,你喊破嗓子也没用,有的人不醒,有的人装睡……
 
  没料,顾粉团之“顾学书友”的小市民@jiegao952706,却明白了我推文中的隐意,跟推道:“大脑革命是我读过的最有思想意义的一本书,趋势论,多元论和否定论一直在让我受益……还在继续读这本书,每次都感觉理解多了一些。”
 
  这小市民,我曾在2017-6-30的〈刘刚是特务又如何〉一文中、谈到过他——因参加一“生命动力的探索课程”,觉得受骗,联系我、要买《大脑革命》。没料,如今已成长起来了。
 
  往事:一、记得,小市民原本打算买20本《大脑革命》,送给“生命动力的探索课程”班上的同学、好友,以纠偏。我劝了一下,后来他买了5本。
  二、因我给他网购链接慢了一步,他在淘宝上买了。原以为淘宝上的是盗版,后来台湾出版方给的版税清单上有小市民的一笔。
 
  对话:一、接小市民@jiegao952706的推文,自由夏钧@MP41jF40qmL4hal跟推:“大脑革命就是灵魂革命,文化革命。”
  二、“文化革命”?尽管自由夏钧的跟推不算善意,我还是回了:不是“灵魂革命,文化革命”,我的《大脑革命》是哲学思想的革命。简言之:是提倡“化繁为简”,改变“化简为繁”,是“立体思维”。并含认识论的“公正论”、“民权论”、“自由论”与方法论的“趋势论”、“多元论”、“否定论”。是一种“平民主义民主”的哲学思想。(此后,自由夏钧还有跟推,但,真的是没太大的意义了。)
  三、几个回合后,自由夏钧@MP41jF40qmL4hal道:“可否将这书你认为最好的一段文字拍照分享。”
 
  于自由夏钧的“拍照分享”的要求,我确实为难——《大脑革命》有三百多页,我拍哪页好呢?再说,从美国网购《大脑革命》,只需十美元左右(一美元一个鸡蛋的话,不过少吃十个鸡蛋;而大陆,则要少吃一百多个鸡蛋)。且大陆的海关一不高兴,就别想进来了。
  真的,如果不是我在台湾出的书进大陆太难,于想要了解《大脑革命》的自由夏钧,我是很情愿买了送给他的。
 
  于我前面关于凤姐的推文,凤姐跟推道:“仿你的文学手法,最近尝试写豆腐块推文。现在发现,思维认知到了一定阶段,文章越短越难,长篇反而简单”。
 
  “仿你的文学手法”、“思维认知到了一定阶段,文章越短越难”?自然难了——因为,凤姐已不知不觉已进入到了文学创作的层面,且是“立体思维”的、“多意性”的。
 
  但愿,我在修改《揭开小说之迷雾》中的〈打破生活与写作之间的瓶颈〉时,能把凤姐的这一例用进去。当然,我得先完成本文。
 
 
              顾晓军 2018-6-5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