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3621 “不同的声音”的三个层面


3621 “不同的声音”的三个层面
 
    ——顾晓军主义:新民运三千六百二十一
 
 
  “不同的声音”,是自由亚洲的一档节目。20107月,自由亚洲的成功采访我,做了《中国的博客骑士们:网络狂人——猛博顾晓军专访》。如此,我就记住了“不同的声音”。
 
  “不同的声音”,自然是对中共而言,是与中共的声音的“不同的声音”。然,我刚刚想到:中共搞专制,所以需要“不同的声音”;相对于专制,需要“不同的声音”。民主的本质,是提倡“不同的声音”。然而,事实上并非这样。
 
  这会海外到处都是《华涌获释感言 令中国人震惊》、《华涌被刑拘两日后取保 飞抵成都陪同女儿过生日》之类。而我和刘刚的《从刘晓波“四君子”看华涌“逃亡直播”》、《刘刚与华涌之“精神病”之比较》没市场。
 
  这里的“没市场”,不是没有人听、没有人信,而是海外的主流媒体不给我们阵地、不让我们发声。如果真被我和刘刚说准,华涌的“逃亡直播”是中共制造的热点(其目的是多层次的,在这里就不展开了),海外媒体(指主流媒体),岂不是被中共利用了?
 
  因此,我建议:海外民主派的媒体,应该考虑“不同的声音”的三个层面——第一,与中共的声音的“不同的声音”。第二,主流媒体之间,应该形成“不同的声音”,让我和刘刚这样的人也有说话的地方。第三,同一媒体当有“不同的声音”,这样能更丰富与多层次。
 
  民主,需要理论;但,民主更在于实践。做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如果自己都不民主的话,如何有说服力,如何让中共学习、抛弃专制呢?还是向我顾晓军学习吧——我从不拉黑谁,即使骂我、也与之周旋;过去,还曾大量转发过反对者的文字。
 
  现在,我是没有办法转了,因我自己都没什么阵地了。但,我深信:“不同的声音”,是能够让人清醒的。尤其是有了三个层面的“不同的声音”,即使中共想利用海外民主派的媒体,只怕是以后也会越来越难了。是不是这道理呢?
 
 
              顾晓军 2017-12-19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