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贸易战的未来


贸易战的未来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七十三
 
 
  顾友(当是)给我发了个「华尔街见闻 0926 16:06 【习近平:中国最终还要靠自己】26日上午,正在齐齐哈尔考察的习近平来到中国一重集团。他说,单边主义逼着中国走自力更生之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要靠自己。(人民日报)」。
 
  然后,她说「您好顾先生!」「请您解释毒下」「真的能走回去吗?谢谢。」「解读一下」。
 
  我说「当是」顾友,是因为不常联系,真的是记不住了。正因为记不住,加上她有笔误「请您解释毒下」,更兼「【习近平:中国最终还要靠自己】」的敏感性,我只好回答:「不好说呀。非常时期,私下说与文章中说,性质是不一样的。现在还看我文章吗?」
 
  为何如此谨慎呢?因为,「私下说」,属言论自由;「文章中说」,属学术自由。而「学术自由」,比「言论自由」「高级」些。将来,若是被抓,也不至于像只小蚂蚁样被随随便便踩死,而可以青史留名。
 
  说「青史留名」,推特上的刘刚及fight4freedom们,又要说我「自恋」「强迫症」之类了。其实,在刘刚们眼中的种种不正常,恰是自我保护。总不至于像刘刚「到西诺那混吃混住了几个月」「混不下去了,又上推骂西诺」。
 
  说完不「私下说」的小心机,再来说正题。昨日,我刚完成〈战况分析:中共抵抗是必然的〉,今天翻墙出去、就见到了〈美贸易代表坦言 改变中国方面美国惨败〉。这恰好证明:我对「速胜论」与「投降论」的批评,极其的敏锐而又非常及时。
 
  海外依旧在说〈川普这一狠招 引发中共官场恐惧蔓延 CIA还公开加码〉、〈无路可走?北京陷空前孤立重提自力更生〉等等。然,一Google「美贸易代表坦言 改变中国方面美国惨败」,即可见到多维、万维、博讯、无忧等都在转载。
 
  自然,就像在一片「速胜论」与「投降论」的舆论之中,要看到在贸易战之中、「中共抵抗是必然的」一样,于「美贸易代表坦言 改变中国方面美国惨败」,也不能仅仅看到的是「惨败」。
 
  从短期,从美国会「速胜」、中共会「投降」的角度看,美国在「改变中国方面」、是「美国惨败」了;而在长期,在「中国最终还要靠自己」等方面看,则确实是中共「陷空前孤立」、「无路可走」、「重提自力更生」等等,甚至是重提「艰苦奋斗」等等、也不是没有可能。
 
  顾友们,或许是怕左的东西回潮。其实,不要怕左的东西回潮;相反,怕就怕左的东西不回潮。苏联解体,其实关键就在「八一九」;没有「八一九」,就不会有后来的戈尔巴乔夫。西方人在捧戈尔巴乔夫、让其二度当选美国时代年度风云人物时,难道就不应该感谢「八一九」?
 
  在历史的潮流中,什么是主流、什么是回潮,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你认准了,剩下的、就是相信自己。就像王沪宁认为「马克思是对的」、「厉害了,我的国」等,在没有贸易战的状况下,确实有一种「厉害了,我的国」之势,是不是?
 
  而有了中美贸易战,也最多不过会像日本的「失落的二十年」。「失落的二十年」、对于普通百姓,未必是坏事,不发展、对于普通人,也未必不是一件大好事。
 
  快节奏,是生活。慢节奏,就不是生活了吗?原先喝茶是习惯,改喝可乐后、喝可乐就成了习惯;而喝可乐成了习惯后,就不能再将习惯改回去、改喝茶了吗?总而言之,就算「失落的二十年」成真,也不会回到「三年经济困难」、不会再有饿死几千万人。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中国的左的东西的回潮,就不是「八一九」、也没有政变嘛;而如果有「政变」,也不会是「八一九」、不是左的东西回潮嘛。是不是这样的理?关注中国、关注贸易战的朋友们。
 
 
              顾晓军 2018-9-27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