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读书、写作、交流


读书、写作、交流
 
    ——顾晓军主义:随笔三千九百六十
 
 
  刘丽辉的〈给中国的民主与自由带路——读顾晓军【九月随想】〉已读,并随手转发了。
 
  而于刘丽辉文章与留言中涉及到的「读书、写作、交流」这三个话题,想写这篇短文、谈谈我的看法。
 
  读书
 
  刘丽辉提到读书的兴趣、功利性与非功利性。
 
  我不赞成「非功利性」。因为,我们既不是孩子、需打基础,更不是农耕社会、耕读时代,有那么多闲暇的时光。因此,我提倡兴趣、功利、热点。
 
  于兴趣与功利,无需说。说说热点——如今是信息时代,热点层出不穷。前时至今至少有贸易战、董瑶琼、刘霞、崔永元、范冰冰、周立波、北戴河、王沪宁、胡鞍钢、P2P、朱军、岳昕、刘强东等。
 
  当然,其中有人造的热点。那么,人造热点的人们想掩盖什么、不想让学者关心什么呢?
 
  我以为:崔永元、范冰冰、周立波、北戴河、王沪宁、胡鞍钢、朱军、岳昕、刘强东等,都是浮云。只有贸易战,是此时此刻的读书人,应该关心的,且也是能够做学问的。
 
  写作
 
  写作算功利的吧?
 
  其实,我写《贸易战》没有多少功利,只想将我已经形成了的学问立体化。
 
  至于你说的读书与写作的形式,我觉得写作的形式好像与读书无关。我昨天发的〈点破「金融危机」〉,就又回到了老路。后来想想,删了与刘刚相关的部分,改成〈「金融危机」的定义〉。再想想,就又删了与〈顾晓军主义经济学〉相关的,就较合理了。
 
  而于你,我觉得:是改不动——即如果让你修改,修改前后变化不大。当然,你与卢素德、风北吹等的功底,比我好,所以,出现随意性等的可能性小,但也不至于改不动。
 
  交流
 
  大陆虽有言论控制,但现代人的交流、还是空前的。尤其是Twitter与微信、微博等的出现,在你们学者群体中、学术性的交流也更加方便与频繁。
 
  就我从Twitter上的观察而言,简单化、随便指责他人的人多。因此,我们能做的,大约也就是不随便指责他人、不与随便指责他人的人纠缠吧?因为,这类纠缠就如同崔永元、范冰冰、周立波、北戴河、王沪宁、胡鞍钢、朱军、岳昕、刘强东等等的炒作,也一定都是些浮云。
 
  建议:发发你自己的文章链接,围绕这些论战,且最好鼓励双方形成文章,不三言两语。
 
  这样的文章不一定就有用,但思路是完整的,不也是为以后的文章做准备?
 
  随手写下感想,仅供参考。虽然你称我“顾师”,但我深知你与你的“熟人社会”的功底、都比我扎实,我倒是很希望与你的“熟人社会”辩论、笔战,但,是以文章的形式,不三言两语。
 
  谢谢你的〈给中国的民主与自由带路——读顾晓军【九月随想】〉!若早看到这样的文,我会清醒得多。
 
 
              顾晓军 2018-9-8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