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经济思想:我与中共十多年的恩怨

经济思想:我与中共十多年的恩怨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八十六
 
 
  原本打算写「贸易战:中共的10大失策」的,想想十多年了,给中共提了不少建议,一声不吭就采纳的、也不少;可采纳之后,别说没有报酬,连名字都不肯提下。而不中听的,则落得两字——封杀。
 
  如是,我一转念,花了整整十天的时间,写成了〈通俗经济学(100题)〉。这好歹也算我立身的东西(将经济学中的一些概念,作了必要的纠正。在这个世界上,以讹传讹的东西、太多)。
 
  今日,又想还前时的愿、写篇「凯恩斯经济理论的10大错误」,可其中又免不了要批评中共;遂想到「批评」不如「建树」,便放下了凯恩斯、而来写这一篇。
 
  我大概算是「钢铁直男」,一路梗着脖子提意见;而中共,则中听的就一声不吭采纳,不中听的立马翻脸……如是,这十几年就结下了恩恩怨怨。
 
  而本篇既然是对我一生于经济学方面的一个总结,便自命题为「经济思想:我与中共十几年的恩怨」。
 
  01. 批判马克思主义
 
  在2008年岁末的寒夜之中,「顾晓军主义」鸣笛起航。顾晓军主义的创立,就是确立在批判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的。于2008-12-30~312008-12-31~2009-1-1,我分别写下了原始共产主义的谎言〉与〈科学共产主义的梦呓〉,从存在形式与演进方式上、驳斥了马克思,否定了原始共产主义存在的可能性;并,从竞争原理出发、分析了人类不可能建立所谓的科学共产主义的道理。
 
  批判马克思主义,贯穿于顾晓军主义建立的整个过程。在顾晓军主义哲学趋势〉等很多文章中,都可轻易见到我对马氏的零星批判。待到2014-9-13,顾晓军主义发展到二千五百四十七篇时,我又写的马克思主义是梦呓〉、已能从根子上瓦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看家的「剩余价值」了。
 
  道理很简单,当人类发展到资本社会时,早已有了严谨的契约关系,而非奴隶社会的强制劳作。如是,就不存在「剥削」、不存在「剩余价值」。因为,只要觉得不合适,劳资双方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解除合同。因此,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是种违背了社会契约关系的自说自话。
 
  马克思主义,不仅看家的「剩余价值」是自说自话,社会学方面的「原始共产主义」与哲学方面的「螺旋式发展」等等,也都是一如「剩余价值」般的想当然的自说自话(详见我的《大脑革命》一书)。
 
  对于如此不堪一击的所谓马克思主义,中共死抱着不放,就只能说明:中共不过是为了维护1949年建国时的法统、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等等。
 
  02. 反凯恩斯主义
 
  我反凯恩斯的「吹泡泡」的经济理论,是从沪深股市开始的。沪市股指6000点的那一波,我是预测到的。那时,人们总说那是炒奥运会,其实、那就是炒人民币升值。因此,能见到6000点、就是极值。很多人期待一万点,那美元兑换人民币、就得突破一比五,到四点几。
 
  如果没有可能,股指就上不去。以上这些,我在朋友间说过,但没有写成文章、形成文字。留下文字的,只有2008-2-11的〈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写这篇文章时,沪深股指已震荡过,重新冲高后,进入缓慢的、长期的下跌周期,且周期很长、会很多年。
 
  凯恩斯主义吸收了马克思主义成分,建立了企业预期、动物精神、国家干预、充分就业、短期分析、货币理论、福利主义等的经济学体系。而其中最有害的,是主张国家采取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吹泡泡」经济理论。
 
  简单说,就是凯恩斯主张扩张性经济政策,通过所谓国家可控的通货膨胀,推动经济的发展。然,凯恩斯致死也不明白——某种不易察觉的、社会的内在力量,就像自然界的台风样,不是政府或个人所能控制得了的。
 
  〈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已决定收入本书。值得说下的,是文章中强调的「趋势就是趋势」。此后(2009-1-910),被我写成了已收入《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中的趋势〉、〈再论趋势〉两篇文章,而这也为「顾晓军主义哲学」的方法论中的趋势论奠定了基础。
 
  03. 反「四万亿」
 
  反凯恩斯主义、反凯恩斯的「吹泡泡」的经济理论,就是反对盲目扩张。这在当时(中国入世后),GDP从年增长八点三(2001年)一路冲高到十四点二(2007年),绝大部分的人已冲昏头脑时,绝对是难能可贵的。
 
  然,中共听不进去。不仅听不进去,且开始封杀我。当时我主写小说,兼「打倒鲁迅」,偶尔写点经济文章。封杀是针对「打倒鲁迅」,但一进封杀名单,我就说啥都白说了。
 
  如是,我2008-8-10写的〈世界经济主升浪走完了〉,无人重视。然,仅一个月零五天后,2008915日,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的金融危机就爆发了。如果中共当初能听进〈世界经济主升浪走完了〉,能听进「抑制通货膨胀」、「展开全面清理、整顿,把项目分出——抓、缓、停」、「超强力度打击贪污腐败」等,就不会有之后的「四万亿」,也就不会在已经产能过剩的基础上、再制造进一步的产能过剩。
 
  中共就是这样——他们觉得有用的,立马就抄袭,如我的「公正第一」、就被温家宝化成「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而不中听的,则立马封杀。用句民间粗俗点的俚语来形容,那就叫作「拔屌无情」。
 
  没有办法。此后,我有一段时间专注写小说,也只能是在小说之中反映自己的经济思想。
 
  04. 反「全球一体化」
 
  当整个世界浑浑噩噩、做着全球一体化的美梦时,我已于2008-9-13写下〈均富与竞争的矛盾〉、反对之。
 
  「全球一体化」的谬误说来也简单——全球一体化,就是要把世界组成个大家庭,有序地分工与合作。想法美好,然而,设计「全球一体化」的人却忘了——这不就是取消竞争吗?而竞争一旦取消,人类还能进步吗?
 
  全球一体化的思想与思维,其实与福利主义是一样的,同出于一个子宫——共产主义。福利主义,是自由世界中的、变相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而全球一体化,则是国际之间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
 
  英国「脱欧」公决后,尤其是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人们才开始渐渐地意识到这些。然而,我早就清醒地意识到了,并通过竞争与均富的矛盾之分析与议论,告诉人们:经济一体化的思想与思维,人类万万要不得(包括「欧洲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因取消竞争就是人类放弃在地球上的主导权。
 
  〈均富与竞争的矛盾〉一文已加了头尾、写成〈我是世界反「全球一体化」的第一人〉,收入于本书中。这里不赘。
 
  05. 「批邓理论」
 
  「批邓理论」发生在20106月初。为纪念「六四」,我于2日发轫、写下〈批判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后是〈二批邓小平:发展不是硬道理〉、〈三批邓小平:邓式改革是誓与人民为敌〉等。
 
  然,写着写着、我在博客中国的专栏就火爆起来,境内境外的人皆蜂拥而至。14日,新唐人电视台报道《【禁闻】中国网路论坛公开批判邓小平思想》;15日,希望之声报道《中国网路论坛公开批判邓小平引发热议》。
 
  海外报到后,中共如临大敌、便进一步封杀我。而中共进一步封杀我,海外便跟踪报道——629日,新唐人电视台再次报道《【禁闻】「批邓理论」中国作家被打压封杀》。730日,自由亚洲电台则播出《中国的博客骑士们:网络狂人——猛博顾晓军专访》。
 
  「批邓理论」(这词也来自海外),我一直坚持到「九批」(20112月下旬爆发「茉莉花」,中共的特务杨恒均到我单位试图抓我时,也谈到此,且把「九批」说成「九评」。可见他们之忌讳)。「九批」,通过当时的社会现象与经济状况及政治等,批判了被中共捧上了天的邓小平理论。其中值得一说的,则是发现了社会公正问题,为此后我的理论文章〈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及整个《公正第一》思想体系、乃至《大脑革命》与《平民主義民主》的思想体系等,都打下了坚实的自由思想的基础。
 
  此后,大陆批邓也不再是禁区。
 
  06. 「时代指数」理论
 
  我的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发表于2009-2-22。其一,文章是针对当时大陆鼓吹以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等悖论帮中共愚民的茅于轼是著名经济学家」,所以我原文的标题是〈中国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
 
  其二,则是针对当时、因改革开放三十年而泛起的「党恩论」与「中国所有人都是改革受益者」等等的谬论。在批判「中国所有人都是改革受益者」之中,我发明了「时代指数理论。在时代指数理论中,我提出——不能以自己的现在与过去比,没有可比性;而应该将人类社会经济生活变化曲线与中国社会经济生活曲线作比较;同时,还应该将不同类的群体的经济生活曲线放入其中……这样,改革开放三十年相对于人类社会的进步、究竟提高了多少,及谁是受益者、谁不是受益者与受益多少、不受益又差多少等,就皆可一目了然。
 
  「时代指数理论,其一,是必须考虑时代中人类社会进步的因素,使原本不可比的尽皆可比;其二,则是可用于同一环境中的不同的人群。这样就便于政策调控,以便使人均收入的最低群体、能跟上社会发展的速度,进而可减少政策导致的贫困。
 
  人类之所以能够进步,就在于有认识论与方法论。「时代指数理论的意义,更在于提供了种方法——只需在不可比中剔除不可比因素,不可比即可转化为可比。而这一理论既能在经济学中成立,移植到其他学科中自然也能成立。
 
  「时代指数理论已被海外学者关注。此次也收入本书中。
 
  07. 消灭零收入
 
  在「顾晓军主义」诞生后的第二篇文章中,我即提出〈消灭零收入〉(2008-12-24)。为何要提出「消灭零收入」?「消灭零收入」又针对什么呢?
 
  「消灭零收入」,是针对中共导盲犬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等的「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中国不应该建成福利社会,否则人们便没有危机感,不好好工作」、「我建议取消所谓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等福利,目的是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能力」等等的、仇视与忽悠民众的言论而提出来的。
 
  「消灭零收入」所论及的对象,是中国老年农民那样的零收入群体。理由是——毛时代的做法是,以农养工、扩大城乡差别。而改革开放后,这些当年为中国工业基础奉献了一辈子的老一代农民丧失了劳动力,没有能力发家致富,社会应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我的文章发表之后,在凤凰网等处震动非常大;七个月之后,人保部发布《农民60岁后可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2009-8-4)。如是,2009-8-19,我发表了国家,你剽窃了我的思想〉,揭露中共一边采纳我的意见、一边却又打压与封杀我。
 
  「消灭零收入」之后,我算明白了——中共的特务及智库等,在无时不刻地监控着我,并直通高层;且,对我也是既利用、又封杀。所以,我该说的还得说。此后,我又撰写了〈给下岗工人一个说法〉等等,也被中共不同程度采纳。
 
  08. 「动态平衡」理论
 
  邓小平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与凯恩斯的「吹泡泡」经济理论一拍即合,加上2001年入世后,大陆发展进入快车道;而民生方面,却惨不忍睹——货币连年贬值,物价连年上涨……因此在「批邓理论」数年后,我又发表了〈「发展」与「发钱」的动态平衡〉(2017-7-12)与〈「发钱」主义〉(2017-7-13)。
 
  其一,「动态平衡」理论,承袭了我的〈二批邓小平:发展不是硬道理〉,讲一味强调快速发展、是破坏社会经济的平衡(且,经济萧条对于一个社会中的大部分人来说,不是什么坏事;因,物价低廉,储蓄等财富不会被稀释掉),也是破坏价值观的平衡。其二,〈「发钱」主义〉,是针对「发展才是硬道理」而言,是为构成〈「发展」与「发钱」的动态平衡〉提出的,而不是倡导我反对的福利主义。
 
  也确实这样,资本社会与市场经济是水到渠成。而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凯恩斯的「吹泡泡」理论、邓小平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则是同一思维——拎着自己头发拼命拔高。
 
  通过「动态平衡」理论,亦可以得出一个检验真理的标准——凡顺应自然规律的,即可视为真理;而反之,则理应就是歪理邪说。
 
  〈「发展」与「发钱」的动态平衡〉与〈「发钱」主义〉,已于前时(2018-9-5)增加了头尾,录入〈动态平衡才是硬道理〉一文中、并收入本书。
 
  09. 一地鸡毛」论
 
  「一地鸡毛」论,是我说中国股市。对中国股市,我是不看好。我在大陆资本与金融市场中摸爬了十多年,做过股票、期货、资金拆借……入市的本金翻了十几番,从散户做进大户室,最终赚了钱走人。
 
  然,在光阴流逝中、也悟清了些道理——其一,中国股市是猴市、不规范,管理层说了未必算。因此,不要以为自己比市场聪明,你可以一口、一口地咬进……但,一旦被市场逮住、咬上一口,就会全功尽弃。其二,我说过〈世界经济主升浪走完了〉,中国股市的主升浪更是走完了(即6000点,以沪市为例)。也就是说:在6000点的左边,输了还有赢回来的机会;而在6000点的右边,输了赢回来的可能性很小。其三,中国股市还有个美欧日市场所没有的风险,就是政治风险(详见〈中国股市将一地鸡毛〉,亦收入本书)。这就更不用说中国股市是抽血机等等之类了。
 
  而在市场之外,还应该立体地看问题,把自己放在市场之中。仅以上即可看出——中国股市其实就是个押大押小的大赌场。而赌博,只能小玩玩。然,进沪深股市的人、有几个是小玩玩的呢?大部分人押上了身家性命,甚至还有人借钱来博傻。
 
  如此,年轻人搏一搏也就算了;因来日方长,输了还有赢回来的可能与时光。而中年人,则会输掉最好的年华。老年人,更惨——输掉一生的积蓄,不就是输掉了一生?如此看来,无论是市场还是个人,是不是都是「一地鸡毛」?
 
  因此,中国股市不单「一地鸡毛」,兴许还会「一地鸟毛」、「一地碧毛」(均有相应文章)……所幸,跟踪我文章的朋友能幸免于难。从这点讲,真可谓是〈顾晓军带领中国股民逃顶〉。
 
  10. 反腐败
 
  反腐败,是经济问题、政治解决。因为,中国不是一个真正的法治的社会,所以执法不仅是看人的,还是有弹性的。如此,反腐败的经济问题,必须政治解决。
 
  中共不想反腐败的时候,我一直玩反讽,如〈反腐败就不要搞了嘛〉(2009-4-18)、〈再论反腐败就不要搞了〉(2009-6-9)、〈哈哈,我说过吧:反腐败不要搞了〉(2009-6-11)等。
 
  对于反腐败,我除了调侃、揶揄之外,亦曾似〈消灭零收入〉一样,很正面、很真诚地给中共提过很多建议,如〈建议:公务员带头减工资〉、(2008-8-23)〈「高薪养廉」是条离间计〉(2008-9-23)等等。然,中共给我的回报、却是封杀。如此,气得我写出了诸如〈下次全民经商时:我倒卖地球!〉(2009-8-12)等文章,且率网友「狂挺邓玉娇」。
 
  由此,大家便可明白——为什么王岐山反腐败时、我要力挺,不惜被封杀、也要与杨恒均血战,而写下顾晓军与杨恒均的反腐败之争〉(2014-7-3)、〈厘清反腐败中的关系〉(2014-7-6)、〈为反腐败正名及其他〉(2014-7-10)、〈即使中国经济下滑也要反腐败〉(2014-8-30)等一大批文章。因,反腐败只有政治解决;而再不解决,就成为「历史问题」。如「镇反」反错了,如今谁还会去上访呢?
 
  且,腐败问题,于中共是个大问题、不是小问题。如,我2009-7-4提出的一年输掉2000亿,谁承担?啥责任?〉,谁知道是真输掉、还是转移资产?再如,我2016-2-24提出的鸟巢怎可能不腐败?〉,不信、可搞个民调,看看有多少人相信、这样的工程里面没有腐败。其实,中共早已失信于民,而失信于民 是最大的腐败〉(2009-7-15),是不是这道理?
 
  11. 「蛋糕之争」
 
  20117月,中共政坛上发生了一次罕见的公开争论,这就是——汪洋按中共贯有的思路,说「但是要做大蛋糕我们仍然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薄熙来则影射,说「与其他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重庆这几年的发展思路则是倒过来,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
 
  事后,海外及民间的多数人都认为、薄熙来那已是在「卡位」。然,在当时,不太懂、且属看热闹的人居多。相反,人民网倒是组织过些讨论;但,却又很肤浅。
 
  其实,蛋糕之争、很像大学生辩论赛的议题,正反双方怎么说都有理。然而,蛋糕之争、又涉及到出发点——汪洋的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指什么呢?这就是中共一贯的——先不考虑民生,先考虑做强中国。而对于民众来说,不考虑民生、做强中国又有什么意义?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等等、皆是政治作秀,但他的「一边分好蛋糕,一边做大蛋糕应该是对的。尽管这其中仍有政治作秀的成分,但在做蛋糕的同时考虑并努力去分好蛋糕、的思路,肯定是对的。
 
  因此,2011-7-16我不顾一切发文〈本轮斗法:薄熙来胜,汪洋败〉,支持薄熙来的经济思想、而反对汪洋的经济思路。所谓「不顾一切」,一是我知道汪洋比较开明,二是我已预测到薄熙来早晚玩完(证明是2011-6-6撰写的说说中国政治的大迷局〉,因薄熙来已玩到鄱阳湖底寻宝人发现神秘文字〉这样的穷途末路);更重要的,则是薄熙来上台要杀多少万人、第一个是我,也已有耳闻。
 
  而这些,是不是与中共的恩怨?
 
  12. 反「强国论」
 
  裹挟在爱国主义旗帜里的「强国论」,是中共的一大毒草。因为爱国,是一般人的一种良知;而「强国论」,则就是在利用了人们的良知。因为,大陆是专制、是所有的经济资源都被中共垄断了;如此前提下的爱国,又有什么意义?
 
  在这样的语境中,爱国都没有意义,强国怎么可能有意义呢?然而,中共几十年一贯制地鼓吹「强国论」,如大跃进那会就有「赶英超美」,且用「落后就意味着挨打」等忽悠民众。如今,则又弄出了什么「中国梦」、「一带一路」、「2025」等;而结果,却招来了中美贸易战。
 
  其实,国家与个人的生存是同一道理——不一定要做老大。「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峣峣者易折,皎皎者易污」……于此,古人有很多教诲。藏而不露,大隐隐于市,才是国人的哲学。
 
  因此,我在2009-7-23,撰写了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调整国策〉,告诫中共「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贫富差距」,而不是什么「在这个世界上争生存权、发展权」等。2013-10-7,我更是公开批评〈『中国梦是纵欲〉,指出这是「对内压迫与掠夺及拼命消耗资源」、而对外则「要做世界老大」。这样的结果,也就必然会是〈只有掏空老百姓,才能最后富了中国』〉( 2009-8-17)。
 
  民生,是任何政府的职责,同样也是任何执政党的职责。任何人及任何政党,都无权在「爱国」的幌子下、要求国民牺牲眼前利益(且,是一代人又一代人地牺牲。而中共,为何不牺牲自己?不说那年不是天灾、是人祸,饿死几千万人,我错了、我下台;不说「四万亿」我又错了,我下台)。于「强国论」,我与中共争论的焦点,是民生——民生大于一切。
 
  13. 「改制」问题
 
  「改制」问题,其实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直贯穿到现在。「包产到户」就是一种改制,但这样的改制、不涉及到剥夺普通民众的利益;相反,是剥夺了中共的基层干部的某种特权,且解放了生产力,普通民众是受益的。所以,得到广泛的拥护。
 
  然而,「改制」进入到城市后,性质就变了——以小集体为例:绝大多数单位都是——先搞优化组合,让「刺头」下岗,而后搞单位领导承包;最后,再把这些集体企业、全都卖给承包者。承包者没有那么多资金咋办?银行贷款。这就等于是——集体企业都被中共的各级、送给了当时的承包经营者。
 
  当人们「习以为常」中共瓜分企业后,国营企业的改制也开始了。2009-7-30,在「狂挺邓玉娇」中,我不得已、以很左的形式发表了〈顾晓军为伟大的通钢工人阶级撑腰!〉、〈陈国军之死 为猖狂付出的代价〉及〈强烈抗议建龙集团向媒体施压、要求删除我的社会评论〉、〈请关注:作家顾晓军遭受系列政治迫害案〉等一大批文章。
 
  为何会出现通钢事件?事件的实质又是什么?是中共化党营的企业为私有。原本中共党营的企业,实际上是历代企业员工共有的;而「改制」后,则完全是私有了。中共的官员,就这样完成了一次从企业领导到承包者、再到私营企业家的华丽转身。实现这样的转身的关键点:一是「改制」政策,二是银行贷款。如此,不就是白送吗?而职工,却从此进入了社保。中共凭什么出这样的政策?凭发改委的纸上谈兵就可以瓜分中国几代人的血汗(含农民在「以农养工」中的付出)?这不该有个详细方案、而后全民公决吗?人家英国脱欧还要公决,何况这是在瓜分中国。
 
  在「改制」问题上,我从创立「顾晓军主义」之初就开始咆哮、一直到今天,没有结果。但,历史会有结果、会有个公正的判决。
 
  14.  土地问题
 
  土地问题,也是我与中共争执的焦点之一(当然,实际上只是我在批判中共,而中共从未有过回应。自然,就土地问题、他们无法说得通;即使说得通,中共也不习惯放下身段回应学者)。
 
  中共不是不懂土地问题,他们夺取江山的道路、就是从「打土豪,分田地」开始的。中共用「打土豪,分田地」,而后「减租减息」、再到「土改」的方式,调动中国农民的积极性、帮他们打下了一座江山。然,坐江山后,中共却用「以农养工」、「城乡差别」、「合作化」、「人民公社」等来对待农民。所谓「三年困难时间」饿死的几千万人,也绝大多数都是农民。
 
  直到「包产到户」后,中共才将土地经营权(而不是所有权)下放给农民。土地的所有权,依旧归集体;而这个所谓集体」,则是中共控制着的乡村基层党支部或支书。而支书与党支部,则有分级管理的中共罩着(所以,才会有腐败,才会有村霸样的支书);因此,这样的社会结构、还不如过去的乡绅社会,至少乡村经济的自由度不如过去。这从每年农民等盼的中共「一号文件」,亦可以证明(如果不是「一号文件」、事关土地的经营尺度,农民又何必等盼呢?中共,就用这样的方式耍手段,控制着中国的农民阶层)。
 
  也就是说,以「分田地」为神往的中国农民、跟着中共打江山,至今快七十年了,依旧是没有土地。且,迄今为止,每一户农民的房屋的宅基地、也依旧是集体的,而不是各家自有的私有财产。何况,中共善于「运动」——需要革命、夺取政权,村痞是英雄;坐江山、过苦日子,「雷锋」最光荣;到经济撑不下去了,善于投机钻营者便是能人。而下一次,谁知道会怎么变?如果不回归自然社会、不让中国最大的群体稳定,中国能不动荡吗?
 
  我从2009-12-10尖锐地提出中国问题之最:一党制、私房土地国有〉到震惊中外的〈三批邓小平:邓式改革是誓与人民为敌〉,再到今天,一直在与中共探讨这一问题,而得到的结果却是封杀——没打算解决。或许中共在台上的时日,中国的土地问题、永无解决之日。
 
  15. 房地产问题
 
  房地产之殇,绝不亚于土地。1949年后,中国原本的房地产业、成了国家主导的计划经济模式,含建造、分配、维修等。1978年,始谓理论突破」(突破个啥呢?原本的房地产业,让你们搞没了,到头来再重新突破)。
 
  1991年,试点、起步,国务院先后批复24个省市的房改总体方案。1998年后,随实物住房分配制度取消与实施按揭政策,房地产渐成消费热点。其中,1993年海南房地产失控、形成经济泡沫,朱镕基一声令下、停止银行贷款,房地产市场萎靡至1998年上半年。
 
  此后,基本一路上扬。被计划经济搞没了中国房地产业,在批土地、批规划及倒卖盘圆、螺纹钢与水泥中成为市场。「四万亿」后,房地产更是绑架了银行、绑架着政策,也绑架了十四亿人口,把个原本没有(已消失了)的房地产业,炒成了世界之首——截止2017年末:GDP总量82万亿、股市56万亿、债券市场70万亿,而楼市超过了400万亿;相当于GDP5倍、沪深股票总市值的8倍。
 
  而卖掉北上广深,即可买下整个美国的房地产(按当前估价与汇率算,都近200万亿人民币)。即使北上广深以外的新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总市值、也足可买下半个美国。90年代的「卖掉东京,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不犹在耳畔吗?如今,世界三大经济体的美国、中国、日本,只剩下中国的房地产没经历过崩盘,难道是非要崩盘了才清醒?
 
  从2009-6-293013层高楼倒掉而欢呼〉开始,我一路叫喊〈让楼价跌得更猛烈吧!崩盘有又啥关系?〉、〈笼屋,中国社会发展方向:回应人大代表〉、〈中国房地产面临重新定价风险〉等,早精疲力竭。今天,只说一句话:压得十四亿中国人喘不过气的中国房地产业,绝不可能是健康型的经济。
 
  16.  金融崩溃论
 
  说到房地产、房地产绑架银行,就不得不说中国金融业。而说金融,又无法回避房地产。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崩盘,那么,中国的金融市场也不可避免地要崩溃。
 
  这不是危言耸听,但不展开,先谈银行。随着经济减速、中美贸易战,企业违约大增、银行坏帐飙升,从中纪委、监察委向五大商业银行、三大政策银行及15家金融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亦可看出。这说明,中共极为担心腐败们蛀空金融机构。然,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名单里,却没有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而四大管理公司、又好到哪里去呢?最近刚爆出腐败案的赖小民,就是这四大管理公司中的、华融的董事长。
 
  说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先回顾下——20年前,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高达50%左右。这样的背景下,信达、华融、长城、东方相继成立,分别接收了3730亿、4077亿、3458亿和2674亿不良贷款。也就是说,让四大银行轻装上阵。而2004~2005,几大银行股份制改造、又剥离了不少不良贷款。那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从钱哪来?财政部与证券市场帮着消化。证券市场可不提,股民是愿打愿挨。而财政部消化的大头,不就通过税收、印钞分摊到大家头上?
 
  如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好好做,也罢了。然,华融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630日中国华融收购重组不良资产中地产类占比高达64%。也就是说,以华融为例,已有超过一半的地产类不良资产;而2015年还是房地产火爆的光景,如果房地产市场真崩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能承接得了吗?如果连财政部、央行名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都无法承接,那么,是不是要金融崩溃呢?
 
  我从2009-3-45撰写点破「金融危机」〉就开始叫唤,也无数次以国民党溃退到台湾前的金园卷打比方,只为警醒中共——千万别给十四亿老百姓带来灾难。而中共,听不进、封杀我,只知道放水、拼命印钞票。
 
  17.  反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温家宝说(应该是他说的),「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而我则撰写了,〈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干坏事〉(2011-5-23)。
 
  事实证明:大跃进、人民公社、饿死几千万人……都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干出来的。十年文革、使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共自己的话),也是社会主义、且集中力量才能干得出来。象征男性生殖器的人民日报大楼、象征女性生殖器的鸟巢及象征男女交媾的央视大楼……全都是社会主义、且集中力量才能干得出来。
 
  而多少千万的贫困人口,也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干出来的。如果不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垄断经济、垄断资源……垄断中国所有的一切,怎么会有多少千万的贫困人口需要扶贫?更不可能饿死几千万人。
 
  中共总是显摆、说成绩,从不谈错误、也不肯认错。如,总说1949年以来的成绩、改开40年以来的成绩,却不想——改开40年之所以有成绩,不就是1949年以后、前30年所造下的孽吗?而现在扶贫、多少千万人需要扶贫,不就是改开40年所造下的孽吗?更不思考——社会主义集中力量没收了民众原本该有的民主、自由、话语权。而正因为民众没有了原本该有的民主、自由、话语权,中共与中共管理的社会才丧失了最起码的、人类社会原本该有的——自行纠错能力。
 
  我从建立「顾晓军主义」之初,就一直在喊〈奥运,一场人类文明社会的豪赌〉、〈中国的结症是贫富差距 而药是话语权〉、〈中共自身就是最大的垄断〉、〈「中国人民就是一群小白鼠〉、〈反对党、反对派是遏制腐败的苦口良药〉、〈人类、社会、思考,都需要不同的思路〉等;可中共就是听不进去,就是拿十四亿人当十四亿只小白鼠、做社会主义的试验。
 
  18. 「导盲」问题
 
  「导盲」的问题,在创立「顾晓军主义」之前、我就已清醒意识到了——中共在运用导盲。而导盲,又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在中共不熟悉的经济领域,利用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等带路;另一层,是中共利用余秋雨、韩寒、杨恒均等将民众引导向盲区。
 
  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等的「在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必然的,不必大惊小怪」、「国有资产就是一碗饭,要往上面吐吐沫」、「中国目前为什么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等等,太浅,我懒得说。而余秋雨的〈含泪劝告请愿灾民〉、韩寒的「不要破坏我们生活下面的秩序」、中共特务杨恒均的「宽容」等等,我过去则常说。
 
  我想说的是茅于轼、张木生、孙立平之流。如茅于轼是中共装扮成的假自由主义者——其一,是茅于轼「反毛」,一定会有毛左配合大闹;其二,是天则研究所,若真想关、早就关了,且悄无声息。中共就是用这种假打假闹转移视线。张木生的手法,是批评中共、要回到1949年去。可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不还是中共?且是毛式的中共,还不如邓式的,是不是这道理?
 
  孙立平则较复杂。一是他不常出来,如张木生、而不似茅于轼;二是他戴着「习近平导师」的头衔,非同一般;三是他一旦出手必有重大使命、且以组合拳出击。如中美贸易战,我不过发了篇〈班农倒了(班农信息收集)〉,中共预测到我对贸易战有兴趣——201849,由孙立平出战,虚晃一枪、发表〈关于贸易战,只说三点看法〉。2018410日,动真格的了,发表了〈世界上在发生什么——四个有意思的提法〉;而其中有三个,都是强夺我对世界经济思想的贡献(见本书〈我是世界反「全球一体化」的第一人〉及〈贸易战是场思想的战争〉)。中共欲占领有利地形,从而打赢这场贸易战。
 
  这类弯弯绕的「导盲」的设计,极多。如「自由主义」、「自由化」,这是中共过去最忌讳的;然,不知何时、他们的哪根筋开窍了,便用「自由主义」、「自由化」装扮自己。2010-7-5,我发表的〈「社会主义自由化」?别扯几把蛋!〉及本书中的〈「新自由主义」勘误〉等,就是批驳他们的无耻——如果中共真愿意搞「自由主义」、「自由化」,那就零关税好了,是不是?总之,如不重视「导盲」问题,那就会被中共搞垮了经济、衰败了国家,都不知自己是咋死的。如,最近班农提出的中共施计「美国去工业化」,不就是「青蛙效应」?让自由世界的旗帜美国、舒舒服服地死去?
 
  19. 「对手戏」问题
 
  「对手戏」的问题,读者最好先看看我的〈这枰「一盘很大很大的棋」〉,搞清楚凯恩斯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搞清楚福利主义思维与共产主义思维之间的关系,搞清楚「白左」与「红左」之间的暧昧的关系,这样、再来读这一部分、就会容易理解。
 
  首先,对手戏全都是假戏,是演给人看的、是欺骗观众,类似于中国的双簧。如,希拉里计划要访问中国了,中共就启用海外地下党网站、欺骗民众,鼓动访民放下自己的上访、去冲击东师古。希拉里启程前,陈光诚突然逃脱(10秒内徒手翻越4米高墙。其实这是人类做不到的),进入美使馆。这样,就热闹吧、谈判吧,结果是、中共(红左)给大订单,希拉里(白左)回去好交代;更重要的,是希拉里早已盯上了总统的宝座。
 
  而不似川普,该启动301条款、启动301条款,该征关税、征关税……所有的戏码,大家都能看得懂。而对手戏,却让人们雾里看花、没法懂。而大家不懂,中共、就顺理成章地用鲁迅的民族劣根性误导大家,而后再用「民主小贩」杨恒均的先提高民众素质,待民众素质提高了、民主社会就自然会到来……等欺骗大家。
 
  而参与这类对手戏的,不仅仅是希拉里、美国民主党,还包括联合国、欧盟,英国的工党等等、所有的「白左」。而中国的黄盖(愿打愿挨)之类的演员,也不仅仅是陈光诚,而包括刘晓波、艾未未、高智晟、许志永等等所有的伪民主与假维权,还包括巴基斯坦的小骗子、女骗子马拉拉等等。中共,是花小钱、办大事;他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愚弄民众、垄断经济利益。
 
  这些,在我过去的〈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党炒作艾未未是拐着弯封杀顾晓军〉、〈陈光诚的三假与奥巴马的连任及其他〉、〈高智晟艾未未陈光诚究竟是谁的杰作〉、〈证明潘基文「日马拉拉」〉及〈维权是延缓中国民主的毒计〉等等大量文章中、皆有揭示。然而,大多数的人、是直到川普不愿与中共演对手戏欺骗民众,才渐渐明白。
 
  20.  公正问题
 
  而以上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经济利益的分配问题、社会的公正问题。
 
  中国社会的不公、就太多了。过去,有「以农养工」、「城乡差别」,还有「右派」等等。「反右」的不公,看似是政治上的不公,其实最终还是会落实到经济待遇上、生活水准上。如今,则有退休后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三种不同渠道的不公,有看病全报、报90%、报70%等等的不公,还有体检的待遇的不公,高干病房制度的不公等等。而这些,还都是明面上的不公,那暗底下的不公、就更没法去说了。
 
  西方社会,也有大量的不公。那么,西方社会的不公、为何不用民主的方式去解决呢?这问题的根源,是思想——西方讲平等,很少讲公正。而平等,源于原始基督教,发扬光大于法国大革命,具有左倾思维,思想根源是平均主义,且受到了共产主义的影响。
 
  大家知道,共产主义是画饼充饥;其实,平均主义也是黄粱美梦。人与人相比,怎可能平等?邓小平的儿子跟你平等?江泽民平的儿子跟你平等?这不是做梦吗?即使在西方、美国,也不可能平等。如,你与川普的儿子能平等吗?人家老子不当总统、也是亿万富翁,你怎么跟人家平等?其实,人生来就没有平等——男女之别、高矮只差、美丑之分、智愚之殊……等等等等、怎么平等?
 
  美中贸易战,打的也是不公——中国向美国出口5000多亿美元,而中国只从美国进口1000多亿美元,这叫不公。中国搞出口补贴,而美国不搞,这也叫不公。中国设关卡、搞「以市场换技术」,美国没有关卡,这还叫不公。因此,人类社会只有舍弃平等的画饼充饥与黄粱美梦,才有可能接近相对公正。
 
  我从「批邓理论」始研究社会公正,已形成、并出版了整套的《公正第一》思想体系,且从源头探索——「人类社会,就是建立在相对公正的基础之上的」。古人类,也因相信彼此间能公正相待,才群居。所以,我提倡讲社会公正、讲经济利益公正分配,在该讲平等的地方讲平等。这样,人类社会也才能轻松解决很多问题,也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有希望。
 
  在这问题上,中共远比西方狡猾得多,不仅温家宝偷我的「公正第一」,连「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明着抢。然而,中共并不打算真的去实践,所以,乱解释。而这,亦属我与中共的恩恩怨怨。
 
  结束语
 
  我与中共在经济思想方面的恩恩怨怨,就说这些。其实,我很清楚——中共的高层都在及时地、不声不响地读我的文章,吸纳我的思想、采纳我的建议,除温家宝外,李克强也当受益匪浅(有顾粉团的劳力的文章为证〈跟李克强总理交流一下「公正」〉等)。
 
  风北吹最近的〈顾晓军先生的「化繁为简」哲学又遭剽窃〉,不仅证明薄熙来的副手、梦中的薄班底的总理黄奇帆、偷我的「化繁为简」,还证明出偷的、循序渐进的整个过程。只可惜中共并不愿、也不可能实行「顾晓军主义」,所以只能偷些皮毛、而不能深悟其中精髓。
 
  此外,本章既没谈中美贸易战、也没谈〈通俗经济学(100题)〉。没谈前者,是因本书几乎通篇在谈中美贸易战;而没谈后者,则因刚谈过不久,且文章也确定收入本书中。
 
  好,就到此为止。
 
 
              顾晓军 2018-11-1~12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