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后记:「喝茶」后记

后记:「喝茶」后记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九十
 
 
  20181113日上午11时,还在睡梦中,国安让片警打头、赚得太太开门(因太太与片警熟识,求他办过事),便一头闯进我家。
 
  太太叫,我赶紧起床;刚套上棉毛裤,国安等六人已进了我的房间。我边穿衣裳、边问「什么事」,国安已开电脑的开电脑、拿iPad的拿iPad、抓手机的抓手机,还有的打开我的书橱拿我的书。
 
  想他们一定是知道我揭露韩寒那会的「顾晓军:明天下午2点之前请不要离开家,我们要登门拜访,跟你这个大作家谈谈心」(2009-11-26 01:25),及我的「磨快了两把菜刀」,所以、一下就来了六个,且、国安口子上的几位、全都是身大力不亏。
 
  然,岁月不饶人。一晃,「揭露韩寒」都已过去整九年了,我也从一敢说话的作家、成长成了一在思想、哲学、经济学等诸方面都有成就的学者,脾气也变了。
 
  穿上衣服,我问「这就是『喝茶』?那就谈吧」。他们要我跟他们走,我不干,他们就拿出了「传唤令」、「搜查证」。没办法,这年头,不从、可当场击毙的。咱还是不做冤死鬼吧。如是,我坦然道:「那就走吧。」
 
  坐上他们的轿车、来到他们的地方,领进一间房间,让我坐上把椅子。可我刚坐下,那椅子就自动把我锁在了里面。且一锁就是六个小时,害得我连尿都没有撒。当然,也几乎没喝水。我要喝水,一人拿来一小塑料杯凉水,也不知是大桶桶装水还是自来水,我只用来润喉。
 
  问话前,给我看了警官证。谈话内容,我已在「引言:『喝茶』记」中说过。这里不赘。中午,给我吃了个汉堡。当然,他们也一样。还有,他们几乎不喝水。这也真算是本事。
 
  哦,对了,我六个小时没抽烟。烟、打火机等,都让我留在进房间前的过道里了。有个国安问过我抽不抽烟、也给过我烟,可他抽的是薄荷型的烟;我都嫌冷,就没抽,谢绝了他的好意。
 
  问完、达成协议,国安就走了,把我留在椅子上。让普通民警給留血样、留指纹、留步态,捧着个牌子照相。那时,想到石三生留了案底,连故宫都不让进;我想,我这可是正经国安找了,只怕是以后出国及大型集会等都不能去了。
 
  待从他们那里出来,天色已晚。想吃点啥,更怕太太着急,就赶紧回家去。
 
  第二天晚7点,送还了电脑、iPad、手机,帮我把电脑给接上。可我当时没细看,待人走了,才发现主机嗡嗡作响、浏览器被锁。重装了浏览器后,出去一看,推特被封了,还说「这些推文受到保护」。
 
  保护吧。就思想而言,我顾晓军原本就比卢梭、弗洛伊德强。没准保护起来的推文,将来都会成文物。
 
  后来,才发现电脑不能看本地视频了,说「服务器运行失败」。电脑上还有多少潜在的机关,就天知道了。反正,我iPad被解密了,如今是「肉机」;手机网速也下来了,原本一秒钟的操作、现在要几分钟。太太与我共用一个路由器,她的手机就没这些事。
 
  送还我电脑、iPad、手机的警察,答应过帮我要回那十几本书的;如今,也是了无音讯。
 
  而我,答应国安提出的「不谈体制」、「谈中共得就事论事」,都做到了。不仅如此,连国安说「翻篇」的《贸易战》这本书的书稿,我都一直在打磨棱角,不会再有「定性」、「中共……掠夺」之类了。
 
  打磨中,我的体会是——先「活下来」再说。其实中美贸易战、不也如此?「活下来」,不比面子重要?
 
  不是我又要插嘴。反正我觉得:中美贸易战,硬扛不如软磨。信不信由你。
 
  唉,多灾多难的这部《贸易战》、总算完成了。
 
              顾晓军 2018-11-23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网购顾晓军新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