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梳理中美贸易战的根源


梳理中美贸易战的根源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六十四
 
 
  迄今,中美贸易战开战已快满半年了,各类文章也真不算少,可看来看去,好像都没有真正找到根源。
 
  我的思考也有一阵了,当算是找到了中美贸易战的根源,但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因此,想到用层层剥笋的方法,给大家梳理下中美贸易战。
 
  海外有文章说,「有人也知道中共不好,但可能想,中共在贸易上侵害美国,大赚其便宜,可以让中国强大,那我们不也跟着受益吗?错!中共不遵守贸易规则,不仅损害美国,也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进口的东西为什么那么贵?不就是它设置的关税壁垒造成的吗?国务院宣布从51日开始,对进口治癌药零关税,百姓一片欢呼,很多人认为是美国施压的结果。如果中共早撤这个关税,不知有多少癌症病人获救,中国的癌症死亡率也不会像今天这么高」等。
 
  海外文章说的是「关税壁垒」,实际上只是进口的部分。而川普明确说「中共窃取美国知识產权,用出口补贴等措施极大地损害了美国的利益,现在要通过加征关税来惩罚中共。对於美国来说,这是一场卫国战。」因此,关税壁垒固然是一直存在的问题,但,真正引发这次中美贸易战的原因在出口。
 
  因此,我们应该把目光锁定出口、大陆的对外出口上。在「百度文库」,有篇2008-11-15的文,叫〈商品为何低价倾销国外不给国人实惠〉的文章,涉及到出口、也涉及到了引发这次中美贸易战的根源。
 
  文章说「四年前,我的眼睛开始老花,到美国商店购买了一副美国产的老花镜,价格是49.95美元……我的朋友伍凡太太对我说,九十九美分商店卖中国产的老花镜,质量很好。我虽然对中国产品质量有些怀疑,但我仍去九十九美分店看了看,并且买了一副老花镜。几天后,我将这副老花镜送给我的医师朋友,请他检查一下有没有质量问题。结果这位 医师在检查后说,质量很好……大约是在2004年,我买了几双登山鞋,其中最便宜的是耐克牌的一双登山鞋。当时的价格是89.95美元。就在前几天,我去沃尔玛进行圣诞采购中发现,沃尔玛正在卖一种大陆生产的登山鞋,令人吃惊的是价格只有2.99美元。而且买第二双的时候给半价的优待。换句话说就是,买两双大陆产的登山鞋只要3.49美元。」
 
  「我打电话给北京的一位经济官员,我问他:『在大陆你能花十元人民币买到一双登山鞋吗?』这位官员对我说:『都什么时代了,在大陆哪还有十元人民币的一双鞋?你还要买登山鞋,三百块人民币买的还是烂牌子,好一点的都要一千多块。』我说:『我在美国就买到了,不骗你。』那位官员不相信我的话,说『别当我没去过美国,美国要是有这么便宜的鞋,你全包了,运到大陆再卖也赚钱。』」
 
  这位不知名的、据说还是「研究大陆经济」的作者,而后笔锋转向「中国人出口都是竞争,不是抬高价格,而是相互压价出口」「大陆的市场看着很大,但实际上很小,百姓买鞋哪里去分登山鞋和跑步鞋?」「大陆的铁路货运是超负荷的,要想申请一个车皮的指标,根据各地的情况不同,在运费之外的额外费用竟然搞到五千到五万人民币之间。而大陆的高速公路收费之严重,高速公路Police罚款之滥权更是将运输成本提高的更多……一位常年从广州送货到北京的司机讲,每次往返,大约有七千人民币的额外费用,这个费用不是汽油费,也不是汽车修理费,而是无缘由的罚款和敲诈。可是……从大陆到美国的海运费用……一个四十英尺的货柜运费,也不过是三千多美元。折合人民币也不过是二万多人民币……从大陆运货到美国的运费,竟然比从大陆广州运货到北京海还便宜」等等之上。
 
  显然,这位不知名的「研究大陆经济」的作者,提供了大陆向美国低价倾销的实例与实证,但,他把低价倾销的根源锁定在恶性竞争及运费等等上,而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
 
  那么,大陆向美国低价倾销的根源、又在哪里呢?海外报道引用的一位大陆学者李华亭、在他的〈我希望贸易战早打大打〉一文中说「我在北京市委党校大专班学习的时候,学的是经管专业,对打贸易战还真有点了解。中美之间为什么要打贸易战?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
 
  而百度百科,则是这样说:「出口退税是指国家运用税收杠杆奖励出口的一种措施。一般分为两种:一是退还进口税,即出口产品企业用进口原料或半成品,加工制成产品出口时,退还其已纳的进口税;一是退还已纳的国内税款,即企业在商品报关出口时,退还其生产该商品已纳的国内税金。出口退税,有利于增强本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世界各国所采用。」
 
  是不是「出口退税……为世界各国所采用」可不去考证,因大陆人在改革开放中一窝蜂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李华亭于「出口退税政策」的结论「正是由于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则导致国内企业的外向型驱动,国内企业一窝蜂地搞出口创汇,这就造成了我国对外贸易的畸​​形发展。由于出口退税,有的企业则以低于成本价出口商品来赚取退税,有的企业为了抢占国外市场份额,则竞相降价,互相残杀,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中国货在国外要比在国内便宜得多的原因」是可取的。
 
  为证明自己,作者还说「举例说明:如,国内买1公斤苹果……每公斤6.6元……但如果……卖给美国人那就叫国际贸易……按当前的汇率(假设汇率是1美元换6元人民币)应该是1.1美元,相当于6.6元人民币……因为有了出口退税补贴政策的扶持……提高了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力,为多卖货和多领退税补贴,就敢以低于成本价……比如0.8美元,也就是5元人民币就卖给了美国人……因为,政府的退税补贴有0.3美元,这就等于还是卖到了6.6元人民币。这样……美国企业还活不活?所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吵着要提高关税,但中共政府肯定不干,这就打起了贸易战」(为表达简洁,作了大量删改)。
 
  不错,大陆低价倾销、向美国低价倾销的根源,找到了。但是,这「出口退税政策」及其根源、是怎样形成的呢?通过研究,我梳理出了——形成低价倾销的、制度的根源。
 
  于「外贸」,百度百科教导:「对外贸易亦称『国外贸易』或『进出口贸易』,简称『外贸』,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另一个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劳务和技术的交换活动。这种贸易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对运进商品或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就是进口;对运出商品或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就是出口。这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就开始产生和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更加迅速。其性质和作用由不同的社会制度所决定。」
 
  是不是「其性质和作用由不同的社会制度所决定」可不去管他,就我所知——大陆外贸的形成与变迁较为复杂,可分很多的阶段。
 
  1949年至1952年,是所谓废除帝国主义在华的各种特权,没收国民党政府和官僚资本的进出口企业,实行对外贸易统一管制。而所谓的统一管制,就是由中央政府的贸易部统管内贸和外贸,建立国营的对外贸易企业和改造民族资本的外贸企业。当时的贸易部,下辖外贸司;外贸司,下辖中国进口公司与中国出口公司;进口公司,又分对前苏联和东欧等国贸易的中国进口公司和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的中国进出口公司及分管国内收购和出口业务的公司。
 
  195012月,政务院通过了《对外贸易管理暂行条例》。随后,贸易部颁布了《对外贸易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对外贸易必须国家统一管理,管理手段分:制定统一的保护关税税则和税率,实行进出口许可证制度,与各种奖励出口与限制进口的措施以及外汇管理的具体办法。当时对所有进出口商品分成四类:准许进出口类、统购统销进出口类(国家专营进出口商品)、(贸易部)特许的进出口类、(非经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不得进出口)禁止进出口类。
 
  19512月,把旅顺、天津、青岛、上海、武汉、福州、广州等口岸对外贸易管理局划归贸易部直管。19529月,内贸外贸分开管理,成立外贸部,各大行政区设外贸部特派员。各大行政区撤消后,各省及直辖市设对外贸易局。
 
  1953年至1957年,外贸统管体制基本完成。1958年至1978年,算相对稳定。
 
  以上时期,中共的主要「成就」——其一,将民国的自由贸易,改造成计划经济的外贸统一管理的制度。其二,想方设法创汇(仅从「创汇」一词的发明,即可看出中共多么稀缺硬通货)。其三,统购特权阶层所需奢侈品(仅从江青几乎天天都要看外国电影即可看出)。
 
  1979年至1987年,开始提倡政企分开,外贸实行代理制,工贸结合、技贸结合,进出口结合原则,以及下放部分外贸经营权,简化外贸计划内容,实行出口承包经营责任制等。
 
  1988年至1991年,全面推行外贸承包经营责任制,地方政府及其外贸专业总公司与工贸总公司向中央承包出口收汇、上交外汇和经济效益指标(由此可见,「创汇」依然是中央派发给各外贸公司的首要任务),承包单位自负盈亏、出口收汇实行差别留成等等。
 
  1990129日,取消财政补贴,外贸企业自负盈亏,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同时,外经贸部下放部分权力,并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如是,官二代资本大举进入。
 
  1993年,随着「复关」步骤加快,外贸经营权进一步放开,民营资本也大举进入。而这,也就是川普的「中国在经济上强奸美国25年」的起始点。
 
  1994年至2001年,逐步实行:1、双重汇率合并。2、结汇制。3、减少进出口的数量限制。4、部属外贸企业脱钩。5、试点外贸企业公司改造。6、鼓励外贸企业经营多元化。7、进一步加强出口退税。
 
  2001年底,大陆正式加入WTO。虽说贸易政策体系改革与国际贸易体制接轨,然而,中共无诚信可言。
 
  通过以上,我勾勒出来的、中共的外贸的形成史,不难看出——「创汇」才是、也一直都是中共的外贸工作的主线。而在「创汇」的主导思想下,什么「出口退税」不过是手段,低价倾销也不过是手段;只有「创汇」、赚硬通货,才是中共的真正、唯一的目的。
 
  然而,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了,且都快满半年了。中共怎么办呢?我个人的看法是——只有还债,还「出口退税」的债、还管制「外贸经营权」的债,甚至还必须还上——把民国的自由贸易、改造成计划经济的统一管理体制的债。
 
 
              顾晓军 2018-9-10~11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