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及背后


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及背后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七十
 
 
  海外媒体报道〈特朗普:贸易战才刚开始〉,文章中道:「中国在北京时间晚上945分宣布对美国的关税措施予以回击,将对价值600亿的美国商品课徵5%10%不等的税。」
 
  如此,就是中美贸易战升级了。不过,很怕自己参与「造谣」,就在墙内用「对价值600亿的美国商品课徵5%10%不等的税」搜索了一下,发现相关新闻是「201886日」或「201884日」的。
 
  那么,究竟是海外网媒胡说八道呢?还是中共串通地下党网阴我、想找个茬抓我、不让我完成《贸易战》这部书呢?
 
  我又出墙、用「中国在北京时间晚上945分宣布对美国的关税措施」Google,发现德国之声与多维等皆有,且德国之声文章后注有「美联社、路透社」,如是,我才相信「中国在北京时间晚上945分宣布对美国的关税措施予以回击,将对价值600亿的美国商品课徵5%10%不等的税」不是假新闻。
 
  其实,即便没有中共的「对价值600亿的美国商品课徵5%10%不等的税」,实际上「中美贸易战升级」也能够成立。因为,美国「对中共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这已经是贸易战升级,不过是单方面的升级。
 
  既然,中美贸易战已升级(过去的〈王岐山罕见公开表态与川普同调:中美不是贸易战〉及我的〈中美贸易战的存在〉就都是旧话了,可不提),那么,我们当探讨「中美贸易战的焦点」、「中美贸易战的目标」、「中美贸易战的结局」这样的问题。
 
  中美贸易战的焦点
 
  中美贸易战的焦点是什么?或曰,美中贸易战的焦点、究竟是什么呢?川普曾经说过:「中共窃取美国知识產权,用出口补贴等措施极大地损害美国的利益,现在要通过加征关税来惩罚中共。对於美国来说,这是一场卫国战争。」
 
  通过我最近的研究与《贸易战》这部书的写作,我越来越觉得——加征关税——第一阶段对中共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先是340亿,随后又增加了160亿),与第二阶段对中共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不过是手段、是近期希望美国的贸易赤字能在短期内降下来的目标。
 
  而通过这样的手段与近期目标,要达到的是——中共不再窃取美国知识產权,以及一揽子解决非关税壁垒与补贴之类的、放不上台面的小动作。也就是说,中共以后不能再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耍小聪明、使小手段、钻空子等的把戏。
 
  最近,有美国之音的记者,对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经济和贸易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 ,作了一次专访。
 
  史剑道说(为突出重点,作了些删节):「通常是这样——当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较低时,会拿别人的,而当其之科技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就会遵守规矩。但中共是个例外——中共是系统性的以胁迫的方式要求别人以技术换市场……中共的科技已是相当的高水平,仍然窃取他国的知识產权,这时知识產权就上升成一个战略问题……过去,中共盗版美国的电影,以低廉的价格在街头兜售,是经济议题。现在中共窃取美国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这就成了战略议题。」
 
  显然,史剑道的「美国观点」与「美国立场」、把话都说清了。然而,中共会改吗、能改得掉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耍小聪明、使小手段、钻空子等的把戏,不是中国人的特性,而是中共的特性;中共,也是凭着这些,把蒋介石挤到台湾岛上去的。而且,「千人计划」,从某种程度来上说,就是小聪明、小对策、小手段、小伎俩及钻空子等的把戏。因此,即使中共想改、愿意改、下决心要改,也很难、甚至是改不掉。
 
  如是,「中共窃取美国知识產权」的问题、就成了中美贸易战的焦点。而如何能解决,则需要大智慧。
 
  中美贸易战的目标
 
  于中美贸易战的目标,我在写作《贸易战》这部书之前的〈中共如何化解贸易战?〉之中,就提出了「藏富于民,建立起真正的消费型经济的制度和政策,含政治与社会的民主化」的「远景」的规划。
 
  然而,我却遭遇到了孙立平与黄奇帆的、两次公然的剽窃,与长达几天的封梯、不让我获取研究「贸易战」的第一手资料,及昨天的、长时间的微信信息骚扰。
 
  我自然清楚——「政治与社会的民主化」,对于中共来说、是「动摇国本」;所以,我才「含蓄」地提出「藏富于民,建立起真正的消费型经济的制度和政策」,并将其放在重要的位置。
 
  然,中共亦深知——「藏富于民」,其实就是挤兑权贵经济、与其争利;「建立起真正的消费型经济的制度和政策」,就是动摇「马克思是对的」的经济基础与社会基础(显然,中共不可能不知道我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一种配套的关系,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嫁接『水土不服』、难以为继的理论」)。所以,中共才想尽一切办法阻挠、我的思想与理论、对中国的社会变革的支持。
 
  然而,即使我不说,美国人也并不傻。史剑道在记者问「美国是不是真的想要改变中国的制度?」时,就「含蓄」地回答「特朗普总统没这个打算。特朗普总统只是希望美国的贸易赤字能在短期内降下去……当然,在美国的确有一部分人是希望变革中国的经济制度的……中共当然可以不改变其经济制度,我们也能理解,中共可以拒绝美国这样的要求。但是,如果你不改革你的经济制度,我们也不是非要与你们开展贸易和投资不可。就特朗普总统而言,他是想要和中国做笔交易,但那不会是一笔很容易就能实现的交易,而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交易。」
 
  就「如果你不改革你的经济制度,我们也不是非要与你们开展贸易和投资不可」而言,虽「含蓄」、却已说得非常清楚;且,这不仅仅是「美国观点」与「美国立场」,也是整个自由世界的观点与立场。昨日,就有〈合击中共 欧盟在贸易问题上两动作支持美国〉等报道说明了西方立场。
 
  如果中共继续对抗,那么,实际上、就是实行了一种——并不闭关锁国的、闭关锁国的政策,因为大家都不跟你玩了、你岂不就是自己跟自己玩吗?而闭关锁国的结果,则无需我多言了。
 
  中美贸易战的结局
 
  那么,中美贸易战的结局、会是怎样呢?这是很多人、尤其是国人非常关心的重大问题。
 
  昨日,海外新闻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星期二(918日)表示,美中贸易战可能延烧20年,即便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卸任后,也仍将持续下去。他敦促中共领导人改变贸易政策,开放中国市场,并利用川普加征关税的机会进行『升级』。」
 
  我在〈「里根时刻」〉中谈到「像支付宝这样的东西、抓在别人手里,中共一定会习惯性的不放心,而结果就是要『参股』、『国有管理』等等。然,即使中共给马云再多的分红,这不还是对所有权的掠夺?」
 
  我想,马云「敦促中共领导人改变贸易政策,开放中国市场」,其实也是在捍卫对支付宝的所有权。因,市场对美国全部开放了,那支付宝在马云的手上、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总不至于「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吧?
 
  而马云的「美中贸易战可能延烧20年」,则是「媚共」了。因为,中美贸易战「延烧20年」、就达到「持久战」的目的了。而「20年」后、甚至「20年」中,就会有战略反攻。如此,还不算是一种「江山永固」吗、还不是一种委婉的「媚共」吗?
 
  其实,美国的上帝、不会给中共20年的时间,中国的老天爷、也不会给中共20年时间。就在刚刚,我看到〈中共报复行为激怒川普 消息人士:美未来几天宣布新关税〉的报道。而中共,则早已不知所措,本篇篇首的搜索不到大陆对2000亿的回应的信息(回都回过了,却搜索不到)就是很好的证明,海外的〈贸易战成全球头条新闻 大陆媒体全噤声〉、〈商贸战 进退两难 北京情绪低沉〉等,更是很好的证明。
 
  而俄罗斯「欧亚沟通中心」主席阿列克谢皮里克的「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看,特朗普的做法非常正确、有效和务实」和「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它将会遭受损失,而且损失惨重。这是因為贸易战已经在全方位展开,而北京的经济实力仍然远远无法同华盛顿相比」,当是非常中肯的(因为,俄罗斯人是局外人,且他们经历过那场终身难忘的「苏东剧变」)。
 
  我是中国人,也就只能为14亿国人祈福了。然,我更希望:中国的知识分子们,能够良知觉醒——别再给中共上药了(近日,一位教授在CCTV说,美国的征税只影响中国的GDP0.2%等等),让中共清醒——作出对14亿国人最有利的,也对中共自身算是最好的——抉择。
 
  就在刚刚,我又遭遇到了断网。中共,此刻、我不是你的敌人,你的敌人——是那些给你上烂药的人。
 
  愿中共在这关键的时刻清醒过来。感谢中国的老天爷!也感谢美国的上帝!
 
 
              顾晓军 2018-9-19~20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