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思想家与女学问家


思想家与女学问家
 
    ——顾晓军主义:随笔三千九百六十二
 
 
  波心投影在顾粉团对我近期文章大加赞赏。然于近期的文章,我写得很吃力。中共黑客的捣乱就不说了。本以为写《贸易战》可回避直接冲突,没想到捣乱却成了家常便饭。
 
  然,写《贸易战》的吃力,还真不在于黑客的捣乱,而在我于经济学的知识与思维能力的储备。如是,昨日见到刘丽辉的10条微信,就赶紧逃避《贸易战》,玩了篇〈读书、写作、交流〉。
 
  别说,玩了篇〈读书、写作、交流〉之后,就没有不间断地、每天写一篇《贸易战》一书中的文章的压力了;不曾想,在不急不忙中写的〈当今「经济侵略」的实质是什么?〉、反而特别的顺溜(我指的是文章中的逻辑关系等)。
 
  昨晚,刘丽辉又给我发了11条微信,我又可以逃避《贸易战》一书的压力了——选其中的2条,粘贴如下,再简单谈谈我的看法。
 
  刘丽辉:「多谢多谢!非常感谢!您是一位思想家,不循常规,思想的产生,有自己的规律。曾有人这样比过,学问家们的一部又一部的博士论文(很长很多),只相当于给思想家的某个思想作的注释,长长长长的注脚。中国先秦诸子百家之后,似乎就没出过思想家,民国大师辈出,也都是学问家,而非思想家,所以称他们中的许多著名者为国学大师。国学、传统文化,都是以儒学为主体和核心的,连佛道都很边缘,一个吃国学饭的人打比喻,就像小炒肉,儒学是肉,佛道是其他。很形象。」
 
  其一,诸如先秦诸子百家的出现,是需要社会环境的。这个社会环境不是别的,而是社会形态与性质的更替。如先秦诸子百家的出现,是在中国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转型期中。先秦诸子百家的现象,整个人类社会、也只出现过两次。另一次,是西方文艺复兴(1417世纪的欧洲思想文化运动),也出了大量的思想家。而西方文艺复兴的社会环境,则是封建社会向资本社会的转型。
 
  中国人历来很小气,也很浅薄,总喜欢说「盛唐」、说「万邦来朝」,却不知人家朝拜的不是你的皇帝、而是你的先进的农耕文化。
 
  其二,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已创造出了“平民主义民主”与“公正第一”及既有认识论也有方法论的“顾晓军主义哲学”等一系列思想。而产生我的思想的社会环境,是现代民主与国家主义在缠斗中向“平民主义民主”过渡的转型时期。这个时代的另一特征,就是信息革命;而前两个思想大爆炸时期的特征,则分别是农业革命与工业革命。
 
  几天前,风北吹在校对组与其他人交流时说,「顾先生的思想与艺术成就必将辉耀未来,而我们则有幸附骥」。「附骥」,是他的谦词;但,也不对,因为这将又是一个人类社会的转型期,思想家绝不可能只出一个,时长也至少百年。
 
  当然,即使时长至少百年,思想家也会出现成百上千,但刘丽辉提到国学大师或马克思主义者、皆不可能占得其中一席;因为,这百年中涌现的千百位思想家、都是创造新学的,而不可能传承旧学(中共常说几个「坚持」、几个「自信」,其实几个「坚持」与几个「自信」都是很丢人的,只是他们自己不觉)。这就如同西方文艺复兴时代出现的思想家,无需懂得先秦诸子百家的学问是同一个道理。
 
  刘丽辉:「世界范围内,艺术家学问家科学家,女性都很多。唯独思想家,女性很少,比较著名的就是阿伦特和克里斯蒂娃了,连波伏娃都算不上(顶多算半个)。」
 
  就思想的创造能力而言,没有男性就一定比女性强的统计与证明。至于女学问家多于女思想家,或许是与女性的特点——韧性、耐力等相关。在坚持再坚持之中,或许女学问家就把男学问家比下去了;从而,女学问家也就显得比女思想家多了。
 
  以上说的或许都没道理,那就供大家一笑了之。
 
 
              顾晓军 2018-9-9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