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贸易战与日本「广场协议」


贸易战与日本「广场协议」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七十九
 
 
  关于梯子,顾粉团有朋友说「可能只有先生用不了」。于这一点,我早想过了——切断了我获取中美贸易战的另一面的信息,我写《贸易战》会更安全、也会更有学术价值。
 
  至于不知道外面说什么,根本不重要。因为,我首先是思想家,于贸易战、也只可能我影响别人,哪有别人影响我的道理呢?至于不能在海外的博客上发文及发推、就更不重要了,谁曾见、川普说过「顾晓军教导我们如何如何」?
 
  美中贸易战,是川普酝酿的、他要打的,又不是我叫他打的。何况,即便我叫川普打、他就听我的了吗?如果他听我的,我还会在意诺贝尔奖吗?我与川普的想法几乎同步,不过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而已。
 
  而我与川普的想法心有灵犀一点通,还会在乎外面说什么、不说什么吗?不信,我这篇文章就完全不用海外信息,大家看看、是不是又独辟蹊径。
 
  一、趋势
 
  其实,中美贸易战也有趋势。中共,不惦记着美国的科技、不去想方设法窃取F-35战斗机情报等,就不会有美中贸易战。偷盗军事情报、是什么?不就是间谍战?中共不宣而战、提前打响了间谍战,美中贸易战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同样,如果没有贸易顺差,至少别上千亿、且逐年扩大,也不至于有美中贸易战。日本「广场协议」,就是这么来的。美欧制造中心向外转移,日本趁机崛起,把便宜汽车等卖到欧美;还行成种优势,且不断扩大……贸易顺差就成了必然。反之,逆差国也必然要想办法。
 
  这就是趋势的起始点。而整个趋势,我换种大家易懂的——谈中国股市。完美呀,如我所料——沪深股指拉起来欢欢喜喜过「十一」,过完「十一」掉下去没商量,开始了几乎每年的秋风苦雨(我早劝朋友离场,在6.5之下买进美元,如今已赚近百分之十)。
 
  其实,这些都能从走势图看出——在沪指月K线图上,就算四五月份纠结,六月份一跌、就预示着三条均线有个向下发散的过程。而这个向下发散的过程、加筑底,时长就起码在一年以上;而点位,也起码在2500左右。如是,不逃命怎么能行?
 
  教大家看下图——在沪指月K线图上,从2000点附近起来、到5000点,是经过长期筑底的。而从2600点附近起来、到3500点,则没有经过长期筑底;当然,也可看好后市,但20182月那根阴线出来后,就已经预示后市无法乐观。
 
  如果恋战,给了三个月时间思考——三条均线纠结、微微向下,六月始、短期均线拉开、独立向下……这是逃命点——预示其他均线也会跟着向下。事实证明:七八九三个月构成均线向下,股指则被短期均线压着走。
 
  趋势,就是有起始点,也有拐点;有涨,也会有落……任何市场,都逃脱不了这些最起码的基本规律。
 
  而基本面,七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九月进入第二阶段。九月底、股指拉起来,为何不走?除非觉得中美贸易战中共能赢、或双赢。
 
  其实,中共的基本面根本没法与美国打贸易战。实体经济产能过剩,房地产早炒过了头,股市只能圈钱;还有外资要走,外储要减。即使外资不走,也不过是央行放水、印钞票的理由。而美国打贸易战,也是为了重振美国实体经济,不是说道琼斯还能涨多少。
 
  趋势,就是这么个趋势。世界经济的大趋势,并不乐观(2008-8-10,我就写下了〈世界经济主升浪走完了〉。那时,我该算是左翼,还写过〈跳下美国战车,走自己的路〉;当然,那主要是反对凯恩斯主义的吹泡泡的经济理论,且带有调侃之意)。
 
  简单一句话,世界或某一国的经济就像炒股一样,是有趋势的。不懂或看不清趋势,炒股必赔。同样,放任甚至纵容、某种不健康的趋势,日本「广场协议」就是必然,中美贸易战也是必然。中共上一次解决产能过剩的办法,是「四万亿」。这就预示着——房地产炒过头,绑架银行、绑架全国;继续输出廉价劳动力,出口顺差继续扩大……也就注定了今天的中美贸易战。
 
  其实,任何理论都是阶段性的(只有常识、常理、常情,这些人类最基本的东西、可以长远些。所以,我论述「公正第一」「自由永恒」之类)。而凯恩斯的吹泡泡经济理论,必定到头了。如果凯恩斯的吹泡泡经济理论不到头,那就是人类社会要到头了,那就真会出现饿殍遍野等等了。
 
  二、比较
 
  用「广场协议 中美贸易战」在境内摆渡,满目皆是「中美贸易战为什么中国不能软,看看广场协议后的日本就知道了」、「警惕美国以贸易战为名,行『广场协议』之实」、「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三十多年前的美日贸易和广场协议」、「日美贸易战回眸:广场协议大阴谋?」以及「美国当初制服日本的《广场协议》那套对付不了中国」等等。
 
  即便写以上这些文章的人,首先也应该承认一个事实——中美贸易战,并不是为了围剿中共。正如〈日美贸易战回眸:广场协议大阴谋?〉一文开篇所言,「其实301条款不是首怼中国,在历史上用的最多的是日本,日本被美国用『301条款』大棒打得鼻青脸肿,日美贸易战从60年代打到90年代」等等。
 
  那么,为何美国要用301条款打得日本「鼻青脸肿」呢?这基于一个道理——交朋友要两厢裨益。如果交朋友,一方受益、而另一方尽吃苦头的话,那就不叫交朋友,而叫欺负人、是不是?交朋友如此,何况做生意?
 
  做生意,肯定是一单一单做的。从一单一单的生意来说,美国人与日本人的生意、肯定是互惠互利的。如果不互惠互利,美国人也不会做那生意。然而,把一单又一单的生意叠加在一起,美国人的贸易逆差就出来了、日本人的贸易顺差也出来了……而这贸易逆差大到了一定的程度,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就受不了了。
 
  这就是「301条款」的意义——捍卫本国的利益。然而,很多国人说,301条款是单边主义的条款。这就不对了——大家想想,当炮舰轰开国门时,除了赔款,当时的英国也一定是贸易顺差国、而中国也一定是贸易逆差国。请问,国人愿意吗?肯定不愿意。然,不愿意也没有办法。而如今,美国有办法了。有办法干嘛不用呢?
 
  换位思考下:如果中共做大做强了,比如与越南——中国成了贸易逆差国、越南成了贸易顺差国,且逆差巨大、致使很多国人没有了工作,中国会不搞出个类似301条款的东西、而任由逆差不断扩大吗?
 
  说到底,世界上的任何规则、都是人想出来的。而「301条款」,不比炮舰政策文明得多?
 
  回到「广场协议」上来。指责「广场协议大阴谋」等等,其实是无知。实际上,广场协议只是促使日元升值,而使美元及德、法、英的货币贬值;目的是让美、德、法、英的出口在贸易中占有利地位,从而减少逆差。
 
  广场协议,就干了这么点「坏事」。而导致日本经济「停滞二十年」的,则是当时的日本政府、是当时的日本政府的愚蠢——当时的日本政府,见出口压力大了,就放宽货币政策(这也是凯恩斯主义的罪过);如是,日本经济就更热,且发高烧。
 
  然而,出口在萎缩、货币又宽松,钱往哪里去呢?只有去股市、房地产。如是,股市热起来了,房地产更热起来了。日本,不像中共有外汇管制。而全世界的钱,又都是逐利的;如是,全世界的热钱,就都去哄抬日本的房地产与日经指数。也就在这时候,才有了「当年日本人高傲地说『卖掉东京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等等。
 
  到了1991年,日本楼市决堤,大量的银行和地产企业倒闭,日本经济也陷入长达二十年的持续衰退。从1985922日签「广场协议」到1991年初,4年多的时间里、能形容日本政府的只有一个字:作。
 
  「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就是「广场协议」与日本经济「停滞二十年」的全过程与真实的关系。这怎么能怨美国、怨「广场协议」呢?连日本自己、都不怨。
 
  三、抉择
 
  我想先谈谈广场协议后、当时的日本政府的抉择——既然日本签了「广场协议」,那就是日本是认可了「301条款」思维,而不似中共,是这样吧?
 
  既然要解决顺差,出口压力大、就是再正常不过的。这时候,就应该让日本经济进入自然的萧条期。有涨潮就有落潮嘛!当时的日本政府,蠢就蠢在——运用了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理论,采取了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增加货币供给、需求增加、经济增长、失业减少、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吹泡泡」。
 
  如果不吹泡泡,日本经济进入自然的萧条期,绝不会有日经指数与房地产的过热,也不会有「卖掉东京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的疯话;而没有日经指数与房地产过热,自然也就不会有什么「停滞二十年」。所谓爬得高、摔得重,不就是这理吗?
 
  日本早已成为过去,只能作为一种参照。现在来谈谈中共。
 
  第一,中共难以抉择。为何呢?仅看网上到处都是「中美贸易战为什么中国不能软,看看广场协议后的日本就知道了」、「警惕美国以贸易战为名,行『广场协议』之实」、「美国当初制服日本的《广场协议》那套对付不了中国」等一边倒的文字与舆论即知晓。
 
  这其一,是中共长期搞灌输的结果;这其二,是中共的五毛们在起作用;这其三,中共忽悠别人、最后把自己也给忽悠了,不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了。如日本经济「停滞二十年」,非要说是「广场协议」导致的。
 
  所以,才会有北戴河会议前的那段迷茫。会议后,虽不再迷茫;但,硬干肯定是错的(这其中,既有决策的错,也有自己造的舆论、反过来又被舆论裹挟的因素)。
 
  第二,日本有「广场协议」,有二选一的机会(经济,是进入自然的萧条期,还是玩一把就「死」)。而中共,则不可能有「广场协议」,也没有二选一的机会。因,日元是自由货币,才会日元对美元升值了一倍。中共对外汇是管制的,美国会逼中共把人民币升值到一美元兑换三元人民币吗?川普会傻到这种地步?
 
  二选一的机会,中共也没有。因为,沪指6000点那一波表面上是炒「奥运会」,而实际上炒的就是人民币升值。5000点那一波,不过是反弹(这也是我在本篇「趋势」中不看好沪深港股与2008-2-11写〈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及之后写〈中国股市将一地鸡毛〉等的原因)。
 
  而房地产,大陆的(随你是什么地方、什么品种)还能再炒吗?刚听说与范冰冰有关的那个李晨在北京二环有套四合院,值九亿。改革开放之初(那时北京与南京没有太大的差别),我差点花几千块稿费在南京的市中心地段买下一小院。而这差了多少倍?
 
  因此,中共只有让经济进入萧条期(这就算自然的)。而非自然的,则是央行放水、人民币贬值、物价飞涨,最终像国民党的金圆券一样彻底玩完。
 
  第三,据说海外有篇叫〈等到天崩地裂时 让步已来不及了〉的文章,是说清政府是怎样灭亡的,影射中共。我虽然看不到,但熟悉那段历史,我也简单说说。
 
  慈禧死后,载沣为摄政王。那年,他刚25岁,年轻气盛,说过「不怕,咱手里有枪」。而待到武昌起义后,清帝也就只能退位了。
 
  其实,有枪没有用。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像金圆券那样,枪还有啥用呢?如今,连中共的「死忠粉」老兵、都不干了;如果连吃饭都成问题,谁还会干呢、谁还会卖命呢?
 
  我在〈贸易战也是场文化的冲突〉中说过,这其实是个主动还是被动的问题。若把开放市场、解决贸易顺差、别惦着人家的高科技、别搞网络攻击等落到实处,人家又何至于非要你的命?
 
  而这些,是原本该做到的,加入WTO时答应的。所以,还是该学学日本、学学明治维新。这是最后的抉择,「等到天崩地裂时」、就真的来不及了。
 
 
              顾晓军 2018-10-12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