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公正第一」被「活埋」

 

「公正第一」被「活埋」

 

    ——社会学、价值观·四千九百五十一

 

  「活埋」一词,曾被一位有名的去国异见人士揭露与阐述。

  「公正第一」,当也被列入了活埋之列。

  在阐述生活于文学的重要时,我曾吹嘘,为写出一流优秀作品,年轻时,放弃了京城、放弃了正营、放弃了少校……下生活,潜入生活的底层……

  这些,是真的,也不完全是真的。被生活的沉重所压,有时,是不得不放弃,甚至想到自杀。

  车祸,没死;疾病,没死;中毒,没死……我为何要寻死?我当寻求公正。这,也许就是我较早的、朴素的对公正的认识与追求。

  兜兜转转,岁月在不经意间流失。后来有了网络,跟大家一样就上了网。在网上,我又拾起了写小说这门技艺。

  因被网友既调侃成孔乙己、又丑化成阿Q,我直接找鲁迅算账、批评鲁迅。

  因批评鲁迅,且火力猛,而被关注——2007-10-23,在TOM网做的访谈节目中,我无意中提到「公正」。2007-10-25,在中新网做的访谈节目中,我再次提到「公正」。

  真正谈到「公正」,则是在20095月的「邓玉娇事件」中。

  公正无处不需。生活中,需要公正;网络上,同样也需要。在与韩寒、路金波的网上对决中,遭遇新浪的不公。

  其实,说新浪不公,或许委屈了新浪;因为,不公往往来自社会。那时,比我的遭遇悲惨千倍万倍的,有唐福珍等等。如是,我陷入深深的思考。

  201062日起始的「批邓理论」,当是我后来生长成参天大树的「公正第一」的思想萌芽。

  而我之《九月随想》(后成书),则是「公正第一」的沃土。

  没有网战,就没有「公正第一」;没有批判,就迸发不出思想。感谢网友、「民评官百人团」、「顾友」、「顾门弟子」、「顾粉团」,感谢石三生、山寺仙妖、五彩旗飘扬、贞云子、难以了然、波心投影、无民主及否悟、阿素、风北吹、苍天有眼、劳力、森林之子、小人物、东来等等等等;甚至,也应该感谢对手以及批判对象。

  在这样的网络(学术)环境里,2012-5-13,我发表了〈公正是第一价值观〉;2012-5-17,我又阐述了〈平民主义民主的价值观〉(另文专门介绍)。

  有了〈公正是第一价值观〉与〈平民主义民主的价值观〉,就有了顾粉团;有了顾粉团,便发生了「顾粉团8.30政治大冤案」的构陷。构陷,是不折不扣的活埋吧?

  化解了「8.30」之后,我一度萌生了「归隐」的念头。可,哪里放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如是,我开始在网上论证「公正第一」。

  从「公正,是人类群居的基础,是人类社会的维系。公正,是亘古的话题,是永远的追求」等,到「无论是啥样的价值观、啥样的社会形式等,都应该、也必须把公正放在第一位」,从而推导出「公正第一」;并定义出了「公正,是公众认为正、方为正」,还详细阐述了〈公正与人性的矛盾〉、「公正与趋势」、「平等与公正」、〈公正的滞后性〉等,更〈厘清公正与平等公平正义〉、〈公正与正义的区别〉、「挤兑不公的空间」及〈如何衡量公正〉、公正的标尺等等。

  如是,就有了波心投影的〈「顾粉团」鏖战互联网,思想界上演新「三国」〉。

  活埋不是虚构,「上演新『三国』」也不是无的放失。自201311日,顾粉团《向诺贝尔和平奖推荐顾晓军(专题/中英文/更新中)》上线后,单石三生发现的猫腻,便有〈致外交政策:草泥马是国骂是垃圾不是思想〉、〈TIME正全力狙击顾晓军〉、〈时代周刊不堪凌辱 借韩媒反驳石三生〉等;从而,提炼出了「世界得看我们的脸色行事」,以嘲笑参与活埋的世界著名媒体。

  假如以上的展开算扇面,那么,以下可吊坠几颗「珍珠」。

  第一颗「珍珠」——「……2013723日。其时,一场关于『公正第一』的大论战,在雅典学园一群网友和顾粉团众战将之间如火如荼地展开……」(见卢德素著《顾晓军主义之浅探》,202010月出版)。以上文中的「雅典学园一群网友」,指的是雅典学园网站上的诸反方网友,如绿绿堡、秋水赋、王中秋、刘吉安、西山晚风、追真求恒等数十位组成的围剿大军,他们围绕着「公正第一」,提出公正不是绝对真理、「公正第一」无法实现等等话题,死缠烂打。

  世上有没有绝对真理?如果没有,为何用「绝对」要求公正?而于「公正第一」的实现问题,我则请问:「自由主义」如何实现?「共产主义」如何实现?「自由主义」能实现、「共产主义」能实现,「公正第一」自然也一定能实现。其实,「公正第一」是社会学中的价值观,是一种追求,只要全社会达成共识、不懈地追求,不公的空间就自然会越来越小。

  此战役,风北吹等皆有文。尤阿素守着雅典学园的每条跟帖,该解释的解释、该怼回则怼回。

  是役,顾粉团奋战两月有余,最终彻底瓦解了活埋的阴谋。

  第二颗「珍珠」——2013-11-11,共识网载南都周末吴思〈何为公正?〉,「某件事是否公正,某种公正标准是否公正,都可用『自作自受』衡量,这是衡量公正的元公正,这是根」等。

  吴思何人?《炎黄春秋》总编。又为何会出「自作自受」是公正的根、元公正……这样的谬论?劳力的〈吴思之流学不了顾晓军〉(见顾粉团著《向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推荐顾晓军》,20184月出版)说的很清楚,「从时间上看,《南都周末》第一次发表吴思此访谈录的时间(2012-01-27),是在顾晓军先生文章——〈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之后,吴思奉命行事的痕迹相当明显。这次《共识网》选择的发表时机之意图,也有了『合理』的解释。从内容看,顾晓军最初在2011-11-21的〈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中就有『人类社会大部分人认同的公正即公正』的表述」。

  吴思显然参与了活埋。

  第三颗「珍珠」——约2018年,Twitter上,一称「顾晓军是个人物,我很崇拜他,所以我甘愿为顾晓军之师」的「顾晓军之师」,说「公正第一」是剽窃台湾某人的,并出示证据,因其发表时间比我早。

  我认真看了。然,那只是一篇时评,在〈公正第一〉的标题之下,就事论事,评论当时在台湾发生的一件事情。

  显然,一篇时评,与系统地、成本的、社会学的价值观的专著,是两回事。

  也许,有人会说,这未必就是参与活埋。然,硬要做我的「师」,总不至于会是帮我扬名吧?

  第四颗「珍珠」——还有人曾跟帖对我说过,在「二十四字价值观」之中,早就有「公正」一词汇了。刚刚,我用「二十四字价值观是何时提出来的」百度了一下,见到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时候提出的」之提问,并见到有黑体大字的「201211月」之回答。

  前面已介绍,我之〈公正是第一价值观〉文发表于2012-5-13。总不至于2012-5-13能抄201211月的「24字」吧?

  第五颗「珍珠」——我发现,胡锦涛倒好像在我之前谈过「公正」。然,胡锦涛先生所言「公正」,是社会主义前提下的公正。于此,没有疑问吧?

  而我首创、论著的,是「公正第一」——「无论是啥样的价值观、啥样的社会形式等,都应该、也必须把公正放在第一位」。这与胡锦涛所言「公正」不是一回事。

  其实,活埋「公正第一」是几乎不可能的。在不远的将来,「公正第一」必将成为四海之内、家喻户晓的显学。

 

              顾晓军 2023-7-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