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顾晓军」之纪实

 

「顾晓军」之纪实

 

    ——纪实·四千九百六十八

 

  十多年前,就有不少网友盼我写自传体小说了。我不想写,因,把自己打扮成圣、仙、神等,不是我的风格。而写得太真实了,人们又会发现,这个「顾晓军」,原来不咋样;如是,就会得出「运气好」的结论。而这,又走向了歧途。

  年初,因调侃刘刚等,想到——用看似写别人而实写自己……的办法写。进而,想到写《顾晓军纪实》。如是,写下了〈追忆推特油管上的时光〉、〈魏京生,文革、西单墙及其他〉、〈有人对「我认识胡耀邦的儿子」感兴趣〉、〈与严家其商榷:天安门四五运动的先声〉、〈这些年,我「打倒鲁迅」的历史〉、〈当年我批邓小平,惊动了全球华人。真的!〉等文章。

  在写下〈「顾晓军主义哲学」之诞〉后,遇上了瓶颈;因〈「顾晓军主义哲学」的三个方法论〉、〈「顾晓军主义经济学」的三个骄傲〉、〈「自由」之思想阐述〉、〈「公正第一」之艰难〉、〈「平民主义民主」之遭遇〉等,不能完全讲故事。如是,放下,看闲书。看张国焘的《我的回忆》,羡慕人家的记忆力真好。然,也明白了——我记忆力不好,就得老老实实重温自己的旧著。如是,写出了上述几篇。

  瓶颈突破之后,这书也成了八九。恰,今想到、就写这篇〈「顾晓军」之纪实〉,作《顾晓军纪实》一书的「代序」或曰「引言」。

  原本打好腹稿的〈我的童年、少年、青年和情感经历〉等,只能放弃了;原因,如上,不想让人们知道——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都特别傻。特别傻,其实也未必只是我们、那代人年轻时;前后几代、甚至如今的这一代,就不傻吗?

  我的「顾学」中的「质疑学派」等,就是教人如何聪明起来、如何识破种种局的;可惜,太具体、得罪的人太多,也只好放弃。不过,保留了〈「维权」之骗局与活埋〉等;更重要的,是〈「顾晓军主义」究竟是啥主义?〉、〈「顾晓军主义哲学」之诞〉等,都是倡导解放思想、构建「化繁为简」与「立体思维」等的。升级新的、高级思维,自然就不易受骗。

  本书,将我的成就及大事记,基本上都写了。当然,像〈美国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一类,即使想好了也不能写。还有「盖棺定论」,也不能写;其实,这是我很想的,因、我被乔装成民主网站的举办方给耍了(不是乔装,就更坏、是品质问题)。不便展开写的,还有《中国民运人物志(「封神榜」-反弹琵琶)》等书稿。

  那么,「顾晓军」算不算成功呢?如果顾粉团的《向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推荐顾晓军》(20184月出版,20191月再版)以及向诺贝尔经济学奖推荐顾晓军,这其中有一项成功了,「顾晓军」自然就是成功的;而如果「三个推荐」都没成功呢,「顾晓军」也算成功了。

  为什么?因为——其一,「顾晓军」曾有过现实中的「天安门四五运动的先声」等,及网络上的「打倒鲁迅」、「批邓理论」、「中国需要顾晓军」等等。这些,类似袁世凯、孙中山,都将会青史留名。也许,有人会说,袁、孙都是现实中的。那么,我问,「打倒鲁迅」、「批邓理论」时,现实中有啥?没啥,网络上的自然就算。

  其二,「顾晓军」不仅是网络「行为艺术」家,也是著作家。〈「中国著名作家顾晓军」之出处〉文后,有网友问「有何大作」,现回复,已出版有《大腦革命》(20157月)、《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20189月)、《公正第一》(20164月)、《平民主義民主》(201611月)、《貿易戰》(20193)、《打倒魯迅》(20161月)、《九月隨想》(20187月)、《中國新民運》(20184月)等等。而更重要的,是《大腦革命》、《公正第一》、《平民主義民主》等,既占领了人类思维的制高点,又突前于现代民主思想、理论的最前沿。且,有《向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推荐顾晓军》(顾粉团合著)、《世界欠顾晓军一个诺奖》(石三生著,20193月出版)、《顾晓军主义之浅探》(卢德素著,202010月出版)、《顾晓军及作品初探》(刘丽辉著,201711月出版)佐证之。

  其三,「顾晓军」还出版了长篇小说《天上人間花魁之死》(20198月)、中短篇小说选集《顧曉軍小說【一】》(201510月)、《顧曉軍小說【二】》(20167月)、《顧曉軍小說【三】》(20172月)、《顧曉軍小說【四】》(20211月)、《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202110月)和《顧曉軍談小說》(20191月)。说实在,本书中只有一篇〈「顾晓军小说」之旅〉,淡「顾晓军小说」之变迁,实在是委屈了顾先生在文学上的创造与成就;然,顾粉团的朋友们正在撰写中的《顾晓军传》、《向诺贝尔文学奖、和平奖、经济学奖推荐顾晓军》等,或能补上这缺憾。

  既然「顾晓军」算得上是成功者,那么,有啥经验可传授的呢?其一,不要有野心,尤其是起步时。其二,要经常规划、调整自己。其三,一定要懂得止损(很重要)。这三点是成功的秘籍,缺一不可。

  那咋叫「不要有野心」呢?比如,我打出「顾晓军主义」旗号时,不曾想当思想家,更没有政治野心,纯粹是与讽刺「顾晓军思想」的网友赌气。包括「打倒鲁迅」,也是。因此,当有人「建议把『九月隨想』改写成太平洋上某岛国建国纲领」等陷阱出现时,就能很自然地规避。还如,「喝茶」时,人问,据说你还成立了个党。我笑道,是,「中国公正党」;可,谁见过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党呢?

  「不要有野心」,不仅是思想上、政治上的,也包括经济等方面。比如,我收「顾门弟子」、办作家班等等,都不是为了敛财,甚至不收礼,还要批评打算送礼的网友。这样,待「集顾粉之资做生意、发大财」、「海外来人了,上峰已到,要名单」等等,经济的或其他的圈套、局出现时,就自然不会往里钻。

  那么,怎样「经常规划、调整自己」呢?比如,既打出「顾晓军主义」旗号,就随手写点〈顾晓军主义哲学〉等等。不成气候,也别管。想起来,再写点〈两种论〉等等……不知不觉,十几年后,「顾晓军主义哲学」、「顾晓军主义社会学」、「顾晓军主义经济学」等等,就水到渠成了。在出版方面,也都一样。虽说《向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推荐顾晓军》等等,起初都是网友们自发写的;可,如果我不鼓励,怎么可能成书呢?

  而「一定要懂得止损」,就太重要了。有些人怕是盼我写他们希望看到的,偏不;举个例,我曾撰写过一本《道理学》的书。「道理学」,我已写下了几十篇,大半本书都已完成,读者更是一片好评(也写一篇发一篇);突然,我不写了,为什么?我发现,已有类似的书。虽,他们既没我写的精准,更没我写的深刻;然,这就没有了我《大腦革命》中的「化繁为简」、「立体思维」、「多意性」样的独创性,也没有了我《公正第一》、《平民主義民主》及《貿易戰》中的〈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等样的首创性。因此,我立即「止损」,不浪费有限人生。

  这其中不仅是止损、不浪费人生,还有如何为大部头著作选择命题的问题。早了,我不说,待一帮犬儒也老了;我说,他们懂了,可、想止损、掉头,来不及了,就死在「总体性社会」、「总体性资本」上吧!别人一查,「总体性」是匈牙利共产党人卢卡奇(1885-4-13~1971-6-4)创造的马列理论经典,他不过是抄袭、剽窃。

  哈哈,人生就是这么地捉弄着各种各样的人。以为自己当了教授,就可以如何如何了,不,时间很快就会熨平一切;以为他人主要在网上写作,就可以剽窃、分拆、派发他著作的精华?错,没准那人,就真的青史留名、永载史册了呢?

 

              顾晓军 2023-8-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