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星期日

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

 

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

 

    ——随笔·五千零七十四

 

  答Weiggg——

  感谢Weiggg文革重演,你咋知道你会斗人不会被斗?一文对我的〈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质疑

  然,Weiggg既然已经看出了〈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之标题的设计、为一双面绣,且也看出了我的〈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一文所卖的破绽、并挺着丈八长矛〈若文革重演,你咋知道你会斗人不会被斗?〉、精准地戳了过来,咋看不出在我的文中、文革只是引子,旨在完成一如「公正第一」样重大的「造反合理」的社会学探索呢?

  我以为,凭着Weiggg的聪慧,我的这点小伎俩,是逃不过他眼睛的;大约,Weiggg是为他的质疑文章行文方便,故放弃「造反」,而抓住了「文革」。如此,我深感可惜;因为,「造反」是个远比「文革」有深度的话题。

  在我的〈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二)〉(即「造反合理人类社会的基本逻辑〉。这是我为前文写的之二)的另一处,俞先生跟帖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千条万句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其实,西方自由主义思想家早就提出过这个口号」,「英国哲学家洛克在他的《政府论》一书中早就说过了:如果政府违背民意,人民就有权推翻政府。这发生在英国革命前。西方人的政治思想史内提到洛克的思想的时候,经常会提到洛克的这个言论」。

  约翰·洛克1632829~17041028日),是一位著名的英国哲学家、社会学家,他主张政府只有在取得被统治者的同意,并且保障人民拥有生命、自由和财产的自然权利时,其统治才有正当性。洛克相信只有在取得被统治者的同意时,社会契约才会成立,如果缺乏了这种同意,那么人民便有推翻政府的权利。

  可见,毛泽东与洛克,都只说出到了大意,却没直面「造反合理」,并予以证明。如是,我在〈「造反合理」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逻辑〉中说的「在〈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中,我提出『造反合理』。这当是首创」,并不为过。且,俞先生的跟帖中,也没有明确的反对。

  「造反合理」,是一做学问且能立千古功名的题,然Weiggg决意要我弃万世功名而论文革,我若不从之,又怕论坛诸公及世人们耻笑,只得从之。

  好,就论文革重演

  《礼记·中庸》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时刻关注着,倘若文革重演,即如〈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所言,成立造反兵团,上北京、去清华,揪斗孙立平,报一箭之仇

  报了仇,我即回家,将家财统统转于妻子名下;而后,离婚,净身出户。从此,带着一张退休金领取卡,云游四方、浪迹天涯。秋天,由北向南走,去云南过冬;春天,再由南向北走,去哈尔滨度夏。

  岂不快哉?当然,退休金领取卡或许会被停发;那也没啥,我可拾荒度日。

  当然,如今中国科技发达,到处有摄像头,我可能会被抓回。然,能躲一日是一日。君不见,各种运动都是刚开始时较出格;渐渐,就步上正轨,我也不至于一死。

  而如果我被抓回,那就回到Weiggg若文革重演,你咋知道你会斗人不会被斗?之质疑上,及我今日文章的标题「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之上,我的回复是:

  Weiggg既在文章中提到、知我22歲,刷出『打倒張春橋』的大標語,遂成為『天安門【四五運動】的先聲』的『南京反標事件』的始作俑者」的往事,想必也知我「文革之初,不滿13歲的顧曉軍,即站在主席臺上被批鬥、『坐飛機』」的经历。其实,这不是当时的全部。

  文革之初,我父亲即被批斗了。我母亲也被批斗,然,她及时逃脱了,逃到北京去上访。其实,那时上哪能找到答案呢?上访无果,逗留在京城的亲戚的家里,可人家并不待见。为此,我母亲还很不高兴;其实,她那时没想过,那是文革,她逗留在人家的家里,是很可能会连累人家的。

  当然,我母亲是聪明的,她的上访、讨说法,躲过了文革初期最乱的一段时光。而我们院中,我的一小伙伴的母亲,则被造反派抓去,被剃了阴阳头、游了街等等。

  Weiggg若文革重演,你咋知道你会斗人不会被斗?文中提到的罗宇的父亲,约也这样,那是当时的普遍现象(只是我和我的父母及院里的人,实在是无法与罗宇的父亲相比)。

  当时的这些现象,而如今再回头来看,算不算是种文化呢?

  如果可以算是种文化,我觉得,像我这样在这种文化中长大的人,就更应该懂得——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的起码的道理。

  何况,我早已抢先批斗过孙立平了、报过一箭之仇了,还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够坦然面对的呢?

  我不赞成罗宇的父亲的做法。罗宇的父亲,从井冈山那会开始,就是搞政工的;AB等等,他没错过吗?算没错过,1949年后,作为公安部长,镇反、三反五反等等,他也没错过吗?还算没错过,那么,彭德怀、刘伯承、粟裕等事件,他还没错过吗?人,不能委屈别人时不觉得,被别人委屈时就想不开,是不是这理?

  想通了这样一些道理,我觉得,「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就非常容易了。人,不能只能斗人,而不能人斗你。

  我们都是普通人。像我被孙立平掠夺了,就想报仇。而我报过仇,别人想找我报仇,就该正确对待;关键,是我平时要少结仇,而不是灭掉仇人。

  其实,「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的真正的立足点,是——文革是否重演,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切盼望文革重演的人们及种种努力,或许是种徒劳;而一切反对文革重演的人们及种种努力,或许也是种徒劳。

  如此,不更应该「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被批斗」吗?所以,参与讨论的朋友,无论持何种观点,都没必要太激动;毕竟,大家都是作一番假想,而不是真的,是不是呢?

  最后,再次感谢Weiggg及其文章,让我有机会在此敞开心扉。

 

              顾晓军 2024-4-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