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星期日

由郝蕾表演课想到

 

郝蕾表演课想到

 

    ——随笔·五千零九十六

 

  在电视上看过郝蕾的表演课让我懂得了许多过去不懂的

  看到〈郝蕾扯掉遮羞布,五位顶流躺枪,杨幂和赵丽颖...〉,就点了进去。文章说「《墨雨云间》播出后,郝蕾也跟着火了」,我不太认同;文章又说「郝蕾开办表演课……29800一节,值吗?」,我感觉到了羡慕嫉妒恨。

  渐渐,作者把读者引向「……杨幂粉丝将矛头指向“对家”的赵丽颖……」等,我不想看了。

  在此,用「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觉得是再合适不过了。沙比娱记,欲用流量明星杨幂、赵丽颖等,否定演技派、否定郝蕾,进而质疑郝蕾的表演课以及她的表演课的价值。

  郝蕾的表演课,29800人民币一节,还是总价29800、每节只摊300元,我不感兴趣;我的兴趣却是,发现沙比娱记竟然不懂这样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北影、中戏等,是培养演员;然,北影、中戏等毕业的,不等于都是明星。这就如同考进清华、北大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可出来的、或几十年后,并不等于都是各行各业的尖子。

  幸好,我在电视上也看过郝蕾的表演课,那就让我来试着说上两个例子——

  第一个,郝蕾一演主角的说戏(谁,我忘了),顺便说到接下来演太监的该怎么演,如是,大驴脸许君聪心领神会,照着做了。小片出来了,前来观摩小片的一众导演,都觉着许君聪会演戏;一下子,许君聪拿到好几个电视剧的邀约……许君聪激动地说,如何演好这太监,都是郝蕾老师帮着抠出来的

  咋抠的,我当然知道,不说,说下一个。

  第二个,一男主演得不到位,郝蕾发火,不会哭还当什么演员?这时,高海媚(可能叫这名,记不准了)说,我来试着引导下(也不是原话,是我的记忆),而后,她对演男主的说,你好像也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演男主的道,有感觉了。接着演,男主眼泪下来了。

  演戏,大约也与写文章是相通的——第一,得意会到,而后才可能说其他。

  就说意会。前几日读到8288的〈2024高考语文全国1卷作文题〉,感触良多,就跟帖「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完成作文。(60分)作家顾晓军说,事物往往是立体的。漫画家丰子恺说,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阅读以上的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或联想?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8288回我「期待你的大作」。我没再说,因意会有误。我,看到高考作文试题,又想到「作家顾晓军说,事物往往是立体的。漫画家丰子恺说,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曾(好像是2015年)被当作当年高考作文模拟题;而8288,大约是以为我也想试着写一篇同题文章之类吧。

  其实,写篇同题文章之类,我是断然不敢的。也许有人会说,号称「中国著名作家顾晓军」的你,有啥不敢的?

  哎,说来惭愧!年轻时,朋友们大约都以为,我写文章天下第一;常有人领着孩子来,让我教导。可,试一次、错一次。高考,教不好;初中考高中,也教不好;就连小学考初中,还是教不好。有一次,一朋友的弟弟,写大学毕业论文,要评论《小说选刊》选用的、我的〈太阳地〉;这一次,我想总该行了。结果,还是不行,没拿到高分。

  后来,总算是明白了,大学毕业论文要求的,是准确运用论文的格式等等。

  以此类推,各阶段的学习、有各阶段的要求,即便你写文章天下第一,你未必清楚、甚至是细致地了解各阶段学习要达到的目的;而不熟悉这些,你又能够教谁呢?

  当然,也不是我就谁都不能教了,而是硕士、博士以上,越高越能教;或者说,越专业越能教。怎么理解呢?大学,毕业论文是要考你懂得写论文的方法;硕士、博士,不再考写论文的方法吧?而是考对某专业的见解,对吧?这,就对上野路子的我了。

  也是前时,天马行空写了篇顾晓军“三角恋”小说〉,我只提了几点小小的意见,主要是将他文章中的一句话移到了最后;他千恩万谢,说「学习」到了等。顺说,建议天马行空参考我的美国人的思维、政治,太可爱且太好玩了〉,这两篇文章的结构大同小异。

  为什么原有的一句话移动下位置就不一样了呢?这,就是思想、就是立意。

  说回到郝蕾和她的表演课上来。或许郝蕾不能到北影、中戏等去当老师,但、她也是真有东西的,尤其是可以教需要而又很对口的人的,且也一定能带出优秀人才。

  至于究竟是一节课29800人民币,还是总价29800元,则不必纠缠;哪怕是一节课29800人民币,她能开出这价就会有东西给你。而你愿不愿接受,你自己决定。人家又没逼你,对吧?

  顺说,天马行空评我的《顾晓军小说【五】——玩残欧·亨利》一书中的短篇小说的文章,从「仙人跳」到「校园爱情」等,写一篇红一篇;这,当然跟我的这批小说的底子好有关,也更在于他如同本文中提到的高海媚——用「普通话」解释了每篇作品中的动情的点……

  表演约与写作有相同之处吧,所以我看郝蕾的表演课。作品肯定是有优劣之分的,表演是不是也有呢?应该有的吧?比如政治家,不也出希特勒?

 

              顾晓军 2024-6-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