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失业与炒股

网购顾晓军新书
失业与炒股
 
    ——顾晓军主义:随笔四千零零七
 
 
  我的长篇小说越来越有样子了,尤其是这两天。那么,我为何还要来写这随笔呢?因为,遇到了两件事。
 
  一件,是顾粉团的一位朋友,把公司辞退他的信息、发在了顾粉团里。
 
  我没说话,更没劝他不要发。因为,这是他自己的事,他告诉别人也没有错。但,别人最好别议论,尤其是别广而论之。
 
  另一件,是微信上加的小美女,因听朋友说股票赚钱,就买了鲁西化工。那时,她说买进去一直亏钱。后来告诉我,亏百分之四十。我说道琼斯走坏了的前一天,她跟我说「今天又跌,烦死了」。
 
  圣诞后,她拉我进了一个炒股票的群,我退了出来。她说,拉我进去是想帮她喜欢的老师点赞。
 
  我知道网上到处在说,这么低了,是底了,鼓动人们进场。我就说了句,这是害人。
 
  小美女说,她听了课,觉得讲得很好。我说,课是人家的,钱是你自己的。不输钱、赚钱,是硬道理。如果有一种课,听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总是输钱,那人就一定是骗子。
 
  而后她说「之前是四百强,他们老师自己买的票没买过,四强有我喜欢的老师所以才拉你进去帮忙点点赞的」。我回「到处拉人点赞,不就是骗子?」她说「又没强迫你」、「你认为他厉害你就点赞,不厉害就不点赞」、「在这说骗子,在哪说骗子骗你什么了啊」。
 
  笑话,两次拉我进群,我退了两次;此刻,还在「动员」我,怎么能说不是一种强迫呢?但我没有直说,而问「你不是被套了吗」、「你不会是做广告的吧」。
 
  她说「被套是跟着我朋友买的」、「我又没乱买别人的票」,我回「费劲。我写篇文章吧,发朋友圈,随你看不看」。她又说「跟我做错了什么一样」、「你不想看比赛就直接跟我说,费劲什么,又没强迫你」。
 
  哦,还是想拉我参加比赛。如此,还不是就什么所谓的比赛方的广告吗?
 
  其实,炒股很简单、非常简单——就是:买对。其一,如2000年至2006年乃至2007年,你不用1000点、2000点买,那时有风险,你只需3000买,到6000点赚一倍。4000点买,也可以;5000点博傻,都没错。错就错在6000点下来,你还不离场。
 
  其二,是买对个股。我朋友在二上5000点时进场,这是绝对错的。但,她命好,买的是五粮液,大盘到3000上下波动,她却赚了个翻倍带拐弯。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炒股带着这样的心态,必然输光。除非有消息。而所谓有消息,都是扯淡。你又不是赵薇,有人想给你送钱,你凭啥有消息呢?
 
  炒股说完了,再说下失业。下岗那会,也有很多下岗的人炒股。这肯定是错误的选择,因为,你既没有实力,有没有良好的心态,炒什么股呢?
 
  好在是,这次失业与那次下岗不同。下岗,都是城里人,没地方去。这次失业,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可以回去。回去比留在城里有希望,因为回去的人多了,就有生意可做。所谓实体生意,不就是人赚人的钱吗?人多,就有赚钱的可能。
 
  尤其是顾粉团的那位朋友,没在城里按揭买房、没被套住,是不幸中的万幸。是不是?
 
  还在炒股的朋友,割得动肉的就割,割不动肉的就套着。远离股市,做点其他的事,或许还能成功。响应习主席号召,艰苦奋斗吧!
 
  炒股是一夜暴富的梦想,总不算艰苦奋斗吧?
 
 
              顾晓军 2019-1-3 南京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