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智慧与经验之搏杀的悲剧

网购顾晓军新书
智慧与经验之搏杀的悲剧
 
    ——顾晓军主义:随笔四千零一十一
 
 
  人生,大约该算是一种智慧与经验的搏杀。或者说,是成长对自己的突围。
 
  当看到〈咬「苹果」的股神巴菲特真看走眼了吗?——本想咬苹果一大口 一不小心被「呛」到了〉时,我想到了一条中国谚语「走了牵牛的,捉住拔撅儿的」。
 
  文曰:「早在2000年,巴菲特就曾表示『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资』」,「当年『海誓山盟』不碰科技股的股神,最终还是禁不住诱惑,两年前开始『吃苹果』。尝到甜头的他,此后的两年里开启了扫货模式,苹果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持仓股。截至20189月末,巴菲特持有苹果2.52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的5%。去年88岁大寿,巴菲特表示,他很乐意看到苹果公司股价下跌,这样他可以低价买入更多苹果公司的股票。一语成谶,如今苹果公司股价一路走低,市值也从1.1万亿美元跌至7000亿美元以下,巴菲特倒是真可以低价买买买了」。
 
  我拥有苹果iPad一代、二代,即使苹果搭上5G班车,我也绝不会再要苹果iPad三代了,因苹果有很多令人讨厌之处。
 
  据我所知,买苹果的人多为面子。如果全世界经济都不好的话,那么,面子值几个钱、谁还会要苹果?
 
  巴菲特真可谓是:在苹果上、牵牛的走掉了,捉住了他这个拔撅儿的。其实,我是从来不相信「神」的,尤其是「股神」。不知中国的「杨百万」,现今如何?其实,只要没有在股市里被消灭掉,就该算是非常的好了。
 
  因为,人不凭经验办事,是绝对不可能的。而经验,却又往往是打败任何一个聪明人的、最大的杀手(经验,也常常比无知更可怕。因为,无知或许尚有些许敬畏之心,而经验则通常会在「老马识途」之中、将人生安乐地引向死亡)。
 
  自然,苹果未必会玩完,巴菲特也未必会死在苹果上。但,下一次引领世界经济高歌猛进的,当不会是苹果之类了,甚至不会是科技股。这一点,就不仅仅是经验了,而当更多的是智慧。
 
  很多人未必能认清,什么是经验、什么是智慧;更不用说能拎清,是经验在成长、还是智慧在成长了。如此,又怎么可能突围呢?
 
  近日,还看到李嘉诚说2019的经济如何?李嘉诚应该算是比巴菲特智慧的。李嘉诚从前几年就开始卖出大陆的资产、而买进加拿大的资产了。而巴菲特,当是卖出了传统产业的股票、而买进苹果之类的科技股的(恰好,被这「股神」玩反了)。
 
  然而,李嘉诚的智慧赢了经验、成长突围了自己,并不等于他后代的智慧能赢经验、成长也能突围自己。如果都能,那就会有千年的商业帝国了。然而,现实中连千年的帝国都没有,就更别说什么财富的千年帝国了。
 
  孔子,倒是有两千多年了。但,孔家玩的是「文化」。而文化,则要算是一种「怀旧」。
 
  近几日,顾粉团旗下的「顾学书友」,有囡囡要加入;我既不便违了人家的心愿,又不得不说「可是这里几乎没啥活动了。可即使没啥活动,纪律还蛮严的。乱来,可是要被踢的。哈哈,不好意思。」
 
  Day day up则道:「敬祝伟大的顾老师新年快乐吉祥」。我一见到就笑了,回道:「谢谢!可是『敬祝』和『伟大』都不合适吧?此风可不能长呀!」Day day up却道:「顾老师思想财富的贡献巨大」、「伟大当之无愧」,「默默在群有二三个年头了。人生路上,最影响我的,是顾老师犀利睿智的文章」。这样,我就真的不便再说啥了。
 
  其一,即便我的文学可以「怀旧」,学术也不至于很快会被淘汰;但思想部分,则会「不进则退」的。
 
  其二,「伟大」、「巨大」、「财富」、「无愧」等,都太满。如果我死后,网友们要这么说,我也管不着;可我没死,万一像巴菲特样失智了呢?怎能算「伟大」?
 
  人呀,智慧在长,经验也在长。智慧成长的速度超过了经验,那么,你是智者;而一旦经验包围了智慧,你又不能突围的话,那么,你就要悲剧了。
 
  经验不等于是坏东西,而在于它是如何被你的智慧所驾驭。
 
 
              顾晓军 2019-1-13 南京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