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一次认知的旅行(二)

网购顾晓军新书
一次认知的旅行(二)
 
    ——顾晓军主义:探讨四千零一十三
 
 
  哈哈,我写了〈一次认知的旅行〉、其中提到〈美国的撕裂与未来〉之后,海外随即以前缀「网络热传重磅文」的形式转载了该文。
 
  昨日,我几乎没看〈美国的撕裂与未来〉,今日就稍微认真看了下。看后有几个感受:一、找到了我昨日提到的「拉塞尔·柯克在《美国秩序的根基》中指出,美国秩序的四大支柱:耶路撒冷的信仰和伦理、雅典的理性与荣耀、罗马的美德与力量、伦敦的法律与市场」。二、作者对伊斯兰等的批评,比我更了解现今的美国社会。但,我说过,我《贸易战》书中的论文〈这枰「一盘很大很大的棋」〉写于2018-10-4~8。三、作者在「美国党派」之表格的「政治理念」栏中,将「普世主义」归为「白左」。这也应该是师从于我。我不仅在《贸易战》这本书中论及,我更早的文章中也有。
 
  看了〈美国的撕裂与未来〉之后,我突然对《美国秩序的根基》这部书有了兴趣,便Google「美国秩序的根基」。Google出的结果很多,但通过分析与判断,应该是这样的:海外所转载的「张洵:评《美国的撕裂与未来》」(2019-01-10),是张洵对历史之瞳的〈美国的撕裂与未来〉(2019-01-07)一文的评论;而历史之瞳的〈美国的撕裂与未来〉,则源于历史之瞳读了刘军宁的〈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及我的〈这枰「一盘很大很大的棋」〉后的感慨。
 
  刘军宁于2018-11-03 09:10,将〈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发表于其新浪博客。大约,发表前,他给「新京报书评周刊」投了稿,所以新京报同日发表。
 
  批评一下历史之瞳,如果是你读了刘军宁的〈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而后有感慨,在文章中提一下刘军宁不影响你的伟大;也同样,如果是受到了我的〈这枰「一盘很大很大的棋」〉的影响,在文章中提一下顾晓军也不至于会死人。而如果自以为聪明、反被人刨根挖底地揪出来,倒是很难堪的。你觉得是不是这样呢?
 
  再批评一下一位叫李怡的朋友,你刊登在苹果日报上的〈美国秩序的根基〉,应该是刘军宁的〈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一文的改写或缩写。因为,转载你文章的网站所标注的日期是20181209日。
 
  其实,我不以为刘军宁的〈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有多好。因为,拉塞尔·柯克在《美国秩序的根基》中指出「美国秩序的四大支柱:耶路撒冷的信仰和伦理、雅典的理性与荣耀、罗马的美德与力量、伦敦的法律与市场」有意义,而刘军宁鹦鹉学舌却没有任何意义。原因是:一、《美国秩序的根基》首次出版于1974年。1974年至今已45年,如果拉塞尔·柯克如今健在,想法或许会不同。二、拉塞尔·柯克是美国公民,且应该是基督教徒,他总结出「耶路撒冷的信仰和伦理」,我们无权责难他;而你归纳出「耶路撒冷精神:神明在历史与时间中掌权」,有何意义呢?可以作为全世界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看齐的标准吗?我以为,与其宣扬「耶路撒冷精神:神明在历史与时间中掌权」,不如宣扬社会「公正」的精神。你归纳出的「雅典民主:民主实践是一个教训」与「罗马共和:作为混合政体的共和」,同样没有什么意义。你归纳出的「伦敦法治:法在王上、王在法下」,说的不还是公正问题吗?而现在的司法公正,又何止是「法在王上、王在法下」这么简单呢?
 
  刘军宁,你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话语权,且拥有引领他人参与讨论的能力,这很好。但,像〈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这样的文章,就有点卖弄与故弄玄虚了。你说呢?
 
 
              顾晓军 2019-1-15 南京
 
 
刘军宁:美虽新邦 其命惟旧:读《美国秩序的根基》 2018-11-03
历史之瞳:美国的撕裂与未来 2019-01-07
张洵:评〈美国的撕裂与未来〉2019-01-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