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2807 “先帝”笑谈李敖


2807 “先帝”笑谈李敖
 
    ——顾晓军主义:九月随想之二千八百零七
 
 
  见石三生的《请允许我跟着李敖喊“万岁”》,我又笑了。这回,不为石的文写得好而高兴(当然,近来石的文章确有长进,如那篇被隐匿了的《天上地下两先生》,我又差点跟进、来篇《“先帝”之“讳”》)。
 
  那么,我为何乐呢?这石三生,他抓了个好东西、抓住了李敖的《我为何喊毛主席万岁!!!》。
 
  其实,我早在“打倒鲁迅”之后、“骂骂李敖”之中就说过——李敖在台湾骂国民党,无论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是背靠大陆的。而他这手,是学鲁迅背靠日本、兼靠共产党、而骂国民政府。
 
  可惜那时的台湾作家江明树,根本看不清、也不信这一点,跟我评功摆好、说李敖在推翻国民党专制中的作用,而影响了我对李敖背靠大陆、这一点的更深层次的挖掘。
 
  其实,即便李敖在推翻台湾的国民党专制中的作用甚伟,挖掘一下李敖骂国民党的潜在意识,对于研究文化人及文史等、都是具有非凡的意义的。
 
  如今,李敖正用行动、一步步证明着我当初的猜想。那么,李敖为何这么做呢?他是用台湾的读者群、换大陆的读者群。
 
  于这一点,我也早说过,就是我说的李敖“舔红”。且我还说了,他这也是跟鲁迅学的。胡适在《中国文艺复兴运动》中说,“鲁迅先生不到晚年——鲁迅先生的毛病喜欢人家捧他,我们这般‘新青年’没有了,不行了;他要去赶热闹,慢慢走上变质的路子”(李敖的《杂评鲁迅和他的孙子》里也有此)。
 
  鲁迅、为何对“新青年”有那么大的兴趣呢?其实,所谓“新青年”,就是他的读者、他的财源。
 
  不是真正做学问的人,都躲不过、经不起诱惑。李敖,就这么打败了自己。
 
  然而,李敖太不懂大陆。“我为何喊毛主席万岁”算什么呢?不过是讨毛左的欢心。而毛左,在大陆、其实是另类,日子未必有民主派好过;且,毛左大多是穷人,有几个会去买李敖的书呢?
 
  李敖,怕是要大大地失算了。
 
  我倒是有个主意,免费赠送给李敖——不如写一本《我为何喊共产党万岁》的书。我估计:这样的书,会被宣传部门选为党员的必读教材。想想,八千万党员,是多么大的读者群、与财源?否则,用台湾读者群换大陆读者群、不一定划算。我说的是不是?
 
 
              顾晓军 2015-11-20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