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2741 哲学的壳与瓤


2741 哲学的壳与瓤
 
    --顾晓军主义:大脑革命之二千七百四十一
 
 
  我大约是在十六岁,游猎了一些哲学。后来,就是上轮训队,政治课里、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再后来,就是自学“毛选”了;“毛选”里,有《矛盾论》、《实践论》。
 
  一生几十年,没理睬哲学,自然、哲学也不理睬我。
 
  五十岁后,上网。上网,写小说;有人说我像阿Q,我就干脆“打倒鲁迅”。
 
  也不知谁惹了我,约说我没思想。我就称“顾晓军思想”。想想,“顾晓军思想”即使成立,也不过与老毛一般。如是,我就叫“顾晓军主义”。
 
  既然叫了“顾晓军主义”,就不能只有《原始共产主义的谎言》、《科学共产主义的梦呓》之类是不是?也得写点《趋势》、《再论趋势》、《唯物唯心是扯蛋的学问》、《辩证法教你怎么扯蛋》、《让唯物唯心见鬼去吧》之类,是不?
 
  之后,就又忘了扯哲学的淡。再想起来,已是在顾粉团中。那是2012年的夏天(严格说,应该是秋天,就像现在),否悟等,每天晚上在群里等我上课。我能说什么?写文章,可以;教书,挂过黑板。如是,我就扯淡,扯“认识论”、“方法论”,算是哲学。
 
  再与哲学相遇,就是写《大脑革命》了。《大脑革命》中,有“顾晓军主义哲学”,但、我真的没有当哲学写;至少,在意识上、是不够清醒的。
 
  如今,我都后悔,书、不该叫《大脑革命》,应该叫《顾晓军主义哲学》。自然,写法会不一样。
 
  当然,如果板着脸写《顾晓军主义哲学》,这部书,或许、就写不出来。因,于“顾晓军主义哲学”,我想到的远不止这些;而贪多,会嚼不烂。
 
  校对组的人,都知道:《大脑革命》的一校、发过来,见书被列在哲学类中,大家还又喜又忧--喜的,是上档次;忧的,是怕不太好卖。当然,总体是高兴的,还兴冲冲地把“顾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专门改成了“哲学研究所”。
 
  书邮来了,太太拿了本送她朋友。她朋友老公,还一本正经地看了;之后,问“你家那位是哲学家”?我太太道,“他是写小说的”。对方纠正道:“不,是哲学家!”
 
  无独有偶。前几天,摆渡“顾晓军”时,竟然还见到了这样的一条帖:“纳闷顾晓军一个搞政治哲学的看股市怎么比很多大师都准?”再仔细一看,发帖的时间竟然还是“2012331日”。
 
  也就是说,在别人的眼里,我顾晓军、早就是个“搞哲学”的了,是不是?
 
  如是,我想折腾出篇小说,如“两个哲学家”:一个,大腹便便,西装革履,且穿的是那种吊带裤(肚子太大了),喝着咖啡,叼着烟斗,满嘴都是“哲学就是把人能听懂的话,写成一般人看不懂的生涩文字而已!这是一个哲学博士50岁时感言”那种。另一,赤膊,短裤,脚上是双拖鞋,裸露的腿肚子上,筋像蚯蚓样盘着……那嘴里的话,像白开水,细想想、才琢磨出道理,很久以后、若突然顿悟,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自然,这小说是写不出来的。但,这两种哲学家,一种、得的是哲学的壳,而另一种、得的则是哲学的瓤。君以为然否?
 
 
              顾晓军 2015-8-18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