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2798 “先帝”所思所想


2798 “先帝”所思所想
 
    ——顾晓军主义:九月随想之二千七百九十八
 
 
  我一直喜欢CCTV-5。不仅喜欢看各类的体育赛事,而且喜欢看运动员拼搏、教练员斗智,还喜欢看对运动员的采访,喜欢知道他们的艰辛及如何挺过来、如何走向辉煌。
 
  记得,山寺仙妖写过篇《还鲁迅以真面目,顾晓军是民族英雄》。其实,小妖真的不是很了解我。
 
  自复出以来,我批余秋雨、“打倒鲁迅”、“骂骂李敖”、“狂挺邓玉娇”、倒宋祖德、揭露韩寒、揭露杨恒均、揭露艾未未、揭露陈光诚、揭露许永志等等,既是学者的眼里容不得沙子,也是我自身性格的使然。
 
  就说那杨恒均,我既然揭露出他是党里的高官、且就是这网络上的掌控者,怎能不知道他的厉害呢。而既知道他的厉害,那么,我又为何过上一阵子、就又要去折腾他一下呢,这不是找死吗?
 
  其实,这一是我性格使然,二是从事思想研究的需要。没有环境的压力,一个人从事思想领域的勘探与挖掘,且要想让自己的思想沉下去,不断地深邃、更加地深邃,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人,其实就像树一样——如果不让他向上长,那么,他就只有向下长……
 
  这就是我把杨恒均视作朋友、暗暗感谢他的道理。曹长青也一样(我一直在汲取他所能给我的营养。如今,我汲取得差不多了,他也就快废了)。
 
  这些,大概也算斗争哲学吧。
 
  近日,我写过一篇《“先帝”也谈“白毛女”》,说到了“彭丽媛,倡导毛派斗争哲学;习近平,崇尚邓派治国哲学”。
 
  于毛泽东,我反对他的信仰,但,其实我非常欣赏他的斗争精神与斗争艺术。我说过句话:如果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上午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下午突然辞职、从此当甩手掌柜,且能忍住……那么,他是能够成为世界级的“伟人”的。
 
  毛泽东的错,在于他成了国家领导人——建国的能人,不等于是治国能人。
 
  斗争哲学,主要用途、是在创造领域。当然,治理、治国,也需要斗争性;但,治理、治国,更在于眼界、方法、艺术性等等(昨晚得知习某人懂“供给侧改革”,我就不能不刮目看他了)。
 
  我不知道他们党、是怎么想的。其实,倡导斗争哲学,是像我顾晓军这样的社会底层知识分子的事,而不是彭丽媛的事。
 
  最近,昂山素季领导的党赢得了大选,昂山素季说了一句话、让海外媒体吓得一惊一乍,觉得昂山素季想当“太上皇”……我不知昂山素季能否读到我这篇文章,能否从中受到些启迪。反正,如果中国民主了,我是绝不会去染指权力,会汲取毛泽东的教训,争取做个千秋万代的伟人。
 
  真的不知道鲁阳挥戈他们早就管我叫“先帝”了。其实,“先帝”挺好,我挺喜欢他们叫我“先帝”。
 
 
              顾晓军 2015-11-13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