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如何写好长篇小说(二)

网购顾晓军新书
 
如何写好长篇小说(二)
 
    ——顾晓军主义:随笔四千零三十八
 
 
  在〈如何写好长篇小说?〉中,我谈到了「长篇小说的选题、结构与统筹」;现,打算再展开说一下。
 
  上篇,我将体裁和题材及人物与情节等等,都归于选题。这样做,从定义出发是错的。但如果你考虑的是长篇小说,就未必错了。
 
  简单说,你若写篇短文,选题只需大致考虑下。若打算写得长些,你的考虑就势必会多些。道理就是一样,当你计划写长篇小说时,啥体裁和题材及人物与情节等等,当能想到尽量想到。
 
  也就是说,在写短文前的选题之考虑,也是包括了方方面面的,只不过内容与形式不同,没有或不需要人物与情节等等罢了。因此,以往的选题概念是狭隘的。
 
  上篇,我将编织「案连案、案中案、案套案」等,归于结构。这与选题中考虑过的情节,似乎矛盾。其实不然,因在选题中考虑情节,只是大致考虑下;而在结构中再考虑与编织情节,则是在细化与落实当初的想法。
 
  长篇小说,是个系统工程。在选题时,不考虑、不关照情节等,显然不对;而不在结构中去落实,选题时的想法就不过是个想法。
 
  因此,于情节这样在长篇小说中属根本性的东西,分前期大致考虑下与中期的落实,是再正常不过的。
 
  上篇,我将人物、意蕴等等,都归于统筹,尤其还谈到了人学,并将这些说成是决定一部长篇小说的厚度的关键等。
 
  其实,有些东西在选题已考虑过;尤其在我创造的「立体思维」构思法(参见我2015年出版的《大脑革命》)中,是提倡思考在前的。那么,不同之处在哪呢?
 
  不同之处还在短篇与长篇。短篇,容易把握;而长篇,不容易把握,且容量也当更大。因此,这长篇中的统筹,即再考虑;这个再考虑,实为梳理。
 
  只要具有立体思维,你的框架搭得就必然既结实又空灵;因此,在梳理与统筹中,就可以把哲学、文学、人学等等的大主题尽量关照到,从而增加作品的厚度。当然,这种关照,也必须是前后呼应的。
 
  上篇,我似还谈到了选题、结构与统筹的顺序。现更正下:选题、结构与统筹的顺序,不是严格的,能考虑到就好。
 
  想到了,就说。也就说这么多。这也算是理论先行,为我正写着的长篇小说,而逢山开路、遇河搭桥。
 
 
              顾晓军 2019-2-17 南京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