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张戎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真实吗?

 

张戎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真实吗?

 

    ——勘史·四千九百四十五

 

  我以为,我的〈读【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没有人会关注;没有想到,还有人会认真。

  除去些我看不明白的跟帖,及点赞之外,就数「楼主的意思,在批判毛XX的同时,也该说他的好话,这样才公平?」该回复了。

  然,在跟帖处,不知咋的、我无法回帖;这,就少不得写个主贴、回复下。

  看完、并删除了张戎等著的《毛泽东……》后(含我写〈读【毛泽东……】〉),我在看张国焘著的《我的回忆》。

  张国焘的《我的回忆》中,有一节叫「五四运动」。而于「五四运动」,我自以为素有研究;然,看了张国焘所述,方知自己也不过是以讹传讹。

  再过些时日,我试着转发篇〈张国焘谈亲历的五四运动〉。

  为何已有了想法、还要再过些时日呢?我得再看看、再看看张国焘的书的真实性,究竟如何?

  真实性,是史书及回忆录类的根本。否则,那不是谁都可以乱吹?然而,广大读者、谁有时间看你的胡编乱造?

  目前为止(我已看的),《我的回忆》的真实性是可圈可点的。一、张没有贬低毛泽东。二、张真实记录下了「五四」前后的思潮纷杂、暗流涌动。

  其实,毛泽东去世前后的中国,与「五四」前后有得一比。

  人们常说邓小平三起三落,我不知怎么算。反正,我把文革打倒刘小奇、邓小平算作一落,把邓小平保证永不翻案后被毛泽东重新启用、而后再靠边,算作第二落。

  邓小平被重新启用后,抓整顿,最明显的是铁路的改观。其实,文革中有「抓革命,促生产」一说;不过,那时的「促生产」是句空话。也就是说,邓真的促生产了,所以拥有好感。

  再则,在全国范围内「反击右倾翻案风」时,邓小平其实已靠边。换言之,「反击右倾翻案风」不是针对邓小平的,而是针对对邓有好感的群众。

  回过头来看,「四五」有严家其等的《四五运动记实》;而「四五」之前,是「天安门四五运动」的先声「南京反标事件」。「反标事件」的始作俑者,则是我顾晓军。

  以上,可参见《四五运动记实》、〈「天安门四五运动」的先声「南京反标事件」〉及〈与严家其商榷:天安门四五运动的先声〉。

  换言之,张戎的《毛泽东……》,抹煞了「反击右倾翻案风」,同样也是抹煞了我。如此,我还不该说上几句吗?

  当然,我完全可以不必在意——张戎抹煞「反击右倾翻案风」、篡改历史。

  然,我也是替张戎着想,她在邓小平保证永不翻案及「反击右倾翻案风」这一点的不真实,难道不会影响到人们对她的《毛泽东……》这整本书的真实性的看法吗?

  而且,张戎与乔·哈利戴是一再要求读者予以批评指正的。

  看在张戎「求贤若渴」份上,我才说的。

  我确实没有想到,竟会被读者当头一棒。我之回复,不知「在批判毛XX的同时,也该说他的好话,这样才公平?」之跟帖者,是否还能够满意?

 

              顾晓军 2023-6-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