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张国焘与「顧暁軍」

 

张国焘与「顧暁軍」

 

    ——勘史·四千九百四十七

 

  不好玩,瓦格纳撤军了。据悉,白俄罗斯卢卡申科从中调停。然,能调停、不外乎普京给钱或许愿;而最关键的,则是普里格津尚不能撼动普京。

  但,我原本想写的〈「顧暁軍」与张国焘〉已不想写了,就改写这篇〈张国焘与「顧暁軍」〉。

  读完张国焘的回忆录,撰文却总要连着「顧暁軍」,是因搜索「顾晓军」时,见到「顧暁軍,中國當代著名作家、思想家,被民主派人士與網友譽為『中國民主第一推手』、『最火的黑色幽默』、『天下第一罵』、『顧暁軍批鄧倒魯可以載入史冊』、『中國數千年歷史黑暗到頭的曙光』等,並推薦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

  括号里的评语,过去网友们确实常这么说;然,放在一起,这还是第一次。如是,我就截了图、放在顾粉团里。谁料,第二天,某搜索器对「顾晓军」的介绍,竟成了「顧小軍……李小冉饰」等等了。

  「顧暁軍」与「顧小軍」,有一字不同;剧中人,是虚拟的……再,李小冉饰的是「顾晓珺」。

  咳,为「活埋」我,值得费这么大劲吗?

  罢,谈张国焘、谈张国焘的《我的回忆》,看我想到些啥。

  在之前的文中,我说「目前为止(我已看的),《我的回忆》的真实性是可圈可点的……」。而看完,我得说,张国焘有粉饰自己、推诿责任的;然,他的这本《我的回忆》,还是值得一读,并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的。

  比如,通过他的回忆录,明眼人一看便知,「五四运动」是张国焘及北大学生领导的;且,张国焘也承认,受到了陈独秀的思想的影响。而至于1949年以后,很多人说的,「五四运动」受鲁迅的影响,则是牵强、张冠李戴与胡说八道。

  再则,就中共建党,是陈独秀及张国焘策划的、张国焘在一线操作的。当然,于中国引进马克思主义思想,则李大钊在陈独秀前。

  另,李大钊被杀,有很多版本。而张国焘说,李大钊是从苏俄驻北洋的中国大使馆里被抓的;一同被抓的,有五十多人。我不明白的,是怎么被抓?是北洋军警冲进苏俄大使馆里去、抓出来的,还是、苏俄大使馆送出来的?因有王立军事件,所以想到。

  还有就是如今不多提的「五卅运动」。因「五卅运动」是张国焘领导的,所以他详写了。仔细想想,无论如何评价「五卅运动」,它确是中共史上一次重要的运动。

  中共建党以后,张国焘也主要是领导工运。再则,是他常像钦差大臣,被派去指导这里、指导那里。另外,他作为「反对派」,在莫斯科耽搁了两年多;而这两年多,其实一是他得以保命,二是他就近看清了斯大林。

  张国焘的人生的重彩之笔,是去鄂豫皖。在鄂豫皖,他把两块小根据地,搞成了一大片根据地。人们不太清楚,或者说,中共党史上说得不太清楚的「第四次反围剿」,当是这样——

  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是毛泽东领导的,针对江西苏区的。但,第四次反围剿不是针对江西苏区的,而是因鄂豫皖壮大了之后,蒋介石发现,对鄂豫皖的围剿,竟要比江西苏区更为当务之急。所以,江西苏区不存在第四次反围剿,第四次反围剿是在鄂豫皖展开的。

  当然,张国焘被打跑了。后来,第五次反围剿,江西苏区也被打跑了,有了后来所说的长征。

  张国焘的能力体现在哪呢?体现在,他方法对头,不仅把鄂豫皖搞好了;第四次反围剿后,他带着人逃到川北,川北也搞好了,才有了四方面军。

  我以为,张国焘是一位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分寸得当的实干家,但不是思想家。就是想家而言,所谓「南陈北李」,只有陈独秀算思想家。而陈独秀之所以算思想家,也因「新文化运动」,而不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于陈独秀而言,是承接,而不是他的、不是他创造的。同理,李大钊于马克思主义,也是承接,只不过比其他人都早。

  坦率地说一句,无论张戎等人怎么说,也不怕被网友骂,在中共的头头脑脑中,也只有毛泽东算思想家,那「农村包围城市」确实是应时的、独到的思想。再说他占山为王也好、说他其他也罢,在那时、那种情景下,就他们而言,只有那样做才是对的。

  如同张国焘在鄂豫皖、在川北,找出最佳的搞好的方式一样,思想家的作用,是找出最佳的、可供借鉴的思想。其实,我并不很在意、说我是啥「中國民主第一推手」之类;因,我已搞出了「公正第一」的思想(见《公正第一》一书,20164月出版)。而民主推手,随你第几,都是承接。是不是这样呢?

  就实干家而言,张国焘比周恩来、刘少奇等早,是毋庸讳言的。而高低、上下,就不去比了,也不好比。周恩来、刘少奇之实干家,不是我说的,是张国焘回忆录里写的。周恩来兢兢业业,不去提了。于刘少奇,张国焘专门说过,李立三好发号施令,刘少奇则跟在后面不断替他擦屁股。

  读张国焘回忆录,我最大的感受——时代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才有这样些角色;然,当落幕的时候到了,无论演得怎么、自己是否满意,该退去的、只得退去,也无论你甘心不甘心。

  张国焘同我一样,标榜自己没有权力的欲望。我以为,张国焘没有说真话,至少没有深刻地审视自己。因为,如果真的没有权力的欲望,又何必另立中央呢(另立中央,是张国焘在回忆录中承认的)。

  按张国焘的说法,四方面军打开了通道,毛泽东夜里带着红一、红三军团跑了……不打招呼跑了,是不好;然,值得生那么大的气吗?大家撺唆你,你就另立中央了?何况,不还有朱德不赞成另立中央吗?你咋不听?

  就拿我来说,我没有权力的欲望,一是因为我年纪大了,如果年轻个二三十岁,未必就对权力没有兴趣;二是知识的储备、能力的储备等等不够,给我个国家,我管不好,对得起谁?

  许网友会说,至少可以捞钱呀!但,我说,到了能给你个国家管的时候,境界就不同了。别的人咋样,我不好说;至少,张国焘的本质不算坏(我应该没有被骗)。

  至于脱党,则不能怪张国焘。一、是张国焘自知斗不过毛泽东,不是对手;二、是张闻天说张国焘有土匪习气、军阀作风,张国焘深感委屈;三、是王明归国、在新疆按斯大林方式肃反,杀了四方面军的多个重要人物,让张国焘寒心、也害怕,所以张国焘就保命要紧了。

  说到底,还是——时代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张国焘没把握好,没有演好,就只能让位给他人、让位给毛泽东了。

  张国焘也不能说没有野心、不想当老大,而是没有机会,也没有能力。我以为,张国焘不算坏人。而好人没有当老大的能力,就该不去想当老大。

  在这些一代骄子中,以张国焘的眼睛看,只有周恩来是不想当老大的。当然,张国焘没说刘少奇想当老大。可,张戎的那本书里,有赞赏王光美的成份;事实上,「桃园经验」也是抵制毛泽东的。我在想,王光美如劝刘少奇向毛泽东低头,会不会就没有文化大革命了呢?

  张国焘的书将删除。我还是我。

 

              顾晓军 2023-6-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