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顾晓军与经济学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顾晓军与经济学
 
    ——顾晓军主义:经济学四千零一零
 
 
  有朋友给我出了一道题,请我简单介绍下「顾晓军与经济学」。那么,我就简单介绍下。
 
  我与经济问题,留在互联网上的文章,最早的、能找到的、要算〈股市无灾 下跌仍继续〉(2008-2-11)。
 
  此后,有著名的〈中国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2009-2-22)。该文阐述了一个事实「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模仿市场经济、走别人正走着的路,没有经济学意义上的思想与理论的创新,所谓的中国经济学家,都不过是些相当于工程师、而不是科学家的人,所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
 
  而〈中国没有真正的经济学家〉的真正的意义,则在于为了批驳当时流行的、一种吹牛拍马的「中国所有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的错误论调,而发明了「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
 
  2011-12-29因西方学者关注「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转于其英文博客中),我将〈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单独成篇。
 
  〈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的意义,是从此往后,很多在经济学意义上不可比的,皆可比了。因为只要运用「『时代指数理论,剔除其中的不可比因素,任何东西就皆可比。而比较,则是分析与研究问题的起码手段之一。也就是说,我的〈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为人类社会的经济学等学科,拓展出了无限的空间。
 
  此后,是〈经济学「动态平衡」理论〉等。动态平衡」,源于机械学与物理学中的「动平衡」。我从动平衡」出发,阐述了人类社会的右与左的发展发钱的矛盾,提出以「动态平衡」来解决这一矛盾。这无疑是种大智慧,从此可将经济学等、引向以数据代替观点的争论。
 
  最后值得一说的,就是《贸易战》了。《贸易战》,是「一部以中美貿易戰爲背景撰寫的通俗經濟學,也是一部以通俗經濟學诠釋中美貿易戰的專著」。書中分析了「紅左」「白左」這枰「一盤很大很大的棋」,闡述了貿易戰也是場文化的衝突等。
 
  《贸易战》一书中的通俗经济学(100题)〉,则是将很多被人们误解、谬传的原理、定律、概念、规律、效应、常识、道理、思维等更正,并颠倒了过来。
 
  「顾晓军与经济学」,或者说我对这个世界的经济学的主要贡献,就这些。
 
  我不太愿意写经济评论。我以为,那是种左右挨嘴巴的事,时间也证明很多经济学人一会看好一会看坏,最终都是些算命式的东西。我喜欢看大趋势,挖掘原理性的东西,为人类社会做些实在的贡献。
 
 
              顾晓军 2019-1-11 南京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