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喝茶」补记

「喝茶」补记
 
    ——顾晓军小说【四】:引言(主义三千九百九十一)
 
 
  20181113日,被国安请去「喝茶」。23日,我在《贸易战》一书的后记、〈「喝茶」后记〉之中,提到了「送还我电脑、iPad、手机的警察,答应过帮我要回那十几本书的;如今,也是了无音讯。」
 
  24日下午,太太给警官打了电话,问询要回那十几本书的进展如何,警官的回答是「暂时要不回来」。看来国安在「喝茶」中所说的「翻篇」,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其实,在顾粉团于2012年、「向诺贝尔奖推荐顾晓军」之始,我就知道2018年的关、难过。因为,刘晓波就是2008年接过张祖桦的「零八宪章」进去、而后2009年被判「颠覆罪」11年的。
 
  而个中的道理,我好像在其他什么文章中说过。当然,也许没说过。若是没有说过,那就更没必要再说。
 
  所以,2018年、我是较谨慎的。2017年底、结束《中国新民运》一书后,我只是编编《九月隨想》、《顧學:質疑抓特務》、《藍軍網戰》的书稿。
 
  后来,想到《顧曉軍談小說》一书,就更是「远离政治」了。撰写完后,想整理《顾晓军主义经济学思想》或《顾学:道理》。因重新拾起两本书的书稿、都有难度,所以、也一直在选择的犹豫之中。
 
  不料中美贸易战打响,因孙立平藉贸易战将我首创的思想分拆送他人,我就被搅了进来。
 
  当然,也是因为撰写《贸易战》,不仅可以重拾《顾晓军主义经济学思想》,且可将我的经济学著作的水准、提高很大一截,所以、就无意中误闯了雷区,结果是被国安请了去「喝茶」。
 
  说到「喝茶」,想起那日——曾有一国安(非负责与我谈话的)拿着我的书,说「你都写些什么?还〈夜幕下的性交易〉」;我赶紧辩解,「不是的」。其余,我就没有多说。
 
  后来,他出去了很久。再进来时(约看完了〈夜幕下的性交易〉),他说「你写写小说多好,像〈夜幕下的性交易〉」(好像是在参与规劝我时说的)。
 
  其实,写完《贸易战》,我原本就要重新寻找方向。我也已注意到:最近,我过去写80后的〈牛碧和傻碧的故事〉及〈与张筱雨相遇在哈尔滨〉等,被网友转发的都较多。尤最近,连写90后的〈小小的故事〉也被翻了出来,转发时还替我将标题改成了〈90后的小小的故事〉。
 
  加上连国安都喜欢〈夜幕下的性交易〉,或许我该重拾小说,将我的创作推高一个层面。
 
  这是其一。其二,是有人曾与毛泽东谈「鲁迅还活着」,毛说「小说怕写不了」。我曾批毛外行,说写不了小说,一是因生活储备被挖空、二是不再了解年轻人、三是鲁迅原本就是个庸才,与年龄无关。
 
  重拾小说,也为证明我是对的。
 
  其三,我已出版了《顧曉軍小說》【一】、【二】、【三】,从此无下文、甚是可惜。续个《顧曉軍小說【四】》,也算是交代;且,可顺便查下被三本书淘汰的171篇,看是否有可打捞的。〈小小的故事〉就是网友打捞出来的。
 
  其四,《顧曉軍小說【四】》也是《顧曉軍談小說》的继续。把平生的本事教会年轻人、留给这个世界,也当是良知学人最起码的。
 
  其五,《顧曉軍小說【四】》,既是教学,我将去触及悬疑等各种题材,以实践的形式、手把手教大家。
 
  其六,于《顧曉軍小說【四】》,我会尽力回避所谓的色情,让出版者无法加上「十八禁」。
 
  其七,在《向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推荐顾晓军》中,森林之子于〈「畜生时代」的人性——读顾晓军小说【臭不要脸老畜牲】〉中的推测,「潜层:『太难,想不清,不去想,先吃』,能活下去、活好,才有希望。这也许是顾晓军先生对『老畜生』的期待」是对的。
 
  在《贸易战》的后记、〈「喝茶」后记〉中,我也谈到「先『活下来』再说」。其实「活下来」也是《中國新民運》书中〈「不被抓」理论〉的思想。这「小說【四】」,算是实践。
 
  要转移战场了,写下本篇,既是告别《贸易战》,也是「小說【四】」的开始。
 
 
              顾晓军 2018-11-25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网购顾晓军新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