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喝茶」记 • 引言

「喝茶」记引言
 
    ——顾晓军主义:贸易战三千九百八十七
 
 
  前时听说资中筠被「喝茶」,甚是羡慕。不料20181113日,我也被「喝茶」了。不过请我「喝茶」的不是统战部,而是国安。
 
  以下,是这次「喝茶」的记忆。以下所述,第一,我不能保证顺序,第二,我不能保证一字不差,我只能保证大意的准确性。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我一直比较激动、处在唇枪舌剑的状态中。
 
  国安说我因「寻衅滋事」被请「喝茶」,我立马叫「我没有寻衅滋事」。国安说,指我的网络公开言论。我又叫「这属言论自由。于我这样著名的高级学者,当属学术自由」。
 
  一激动,我就咳得喘不过气来(这现象后来一再出现,发生过很多次)。国安问我身体怎样、有没有高血压之类,我说没有。国安又说「寻衅滋事」之类属告知。
 
  接下来,谈到我说过「马克思过时了」。我辩解:你是中共党员,我是学者——你信仰,可以;我探讨其合理性,也可以。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资本社会的初期,其意义是对冲资本的贪婪。而如今,西方已进化成福利社会,马克思主义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所以,说马克思过时并不为过。
 
  谈到黄奇帆剽窃我的「化繁为简」,我大叫「『化繁为简』就是我的」。我介绍了《大脑革命》一书的构思与结构,及《公正第一》等。
 
  国安说,照你说,「公正」是你先提出来,而后温总理说,再写进「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我说,你排排时序,是不是我在先,温家宝随后,「24字」是习时代的?国安没再说。
 
  如是,我跟他们说,搞出新价值观非常难。他说「公正」二字原本就有,我说原本有不错,但原本的「公正」是词,我从认识论、哲学的高度,提升了「公正」的理论价值。
 
  不知怎么、谈到了影响,有一位说、现在没多少人看你的文章。我说,这还不是你们封杀的结果?「爆料王立军」那会,每天有100多万人整天惦着我的博客。
 
  之后,我就数落他们——你们中共真不够意思!为你们好、给你们提建议,有用、你们拿去就用,如〈消灭零收入〉等等;而稍不如意,就封杀。国安说,你应该给上面写信。我说,我给温家宝写信、温家宝理我吗?
 
  诸如此类的争论很多。国安不是研究经济学的,也未必擅长辩论,没占上风;我也没得理不饶人,只是让他们看到我的专业水准。
 
  后来谈到我的「打倒鲁迅」。我告诉他们,鲁迅的挖掘「民族劣根性」肯定是错误的,放到任何一个民族都错误的。
 
  国安比较关心的,是谢雪。于此,其实网络人都清楚——我只在「中国自由之春」发文,与网站的管理员有过交道,并不认识谢雪。是另一位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与谢雪开战,说谢雪是我的女人;我从搜索中见到,才知她们大战、及知谢雪其人。
 
  何清涟是不是嫉妒我在经济学方面的才华、才找茬与谢雪「撕逼」,我也确实不是很清楚。
 
  国安问到我有个什么党,我说「中国公民党」。不等细究,我立马辩解:这是好玩,你见过一人党吗?他无语,我也庆幸——当初没让顾粉加入。
 
  问到动机,我说为出名、改善生存状态。如是,我诉苦——说好的立三等功退休工资加5%没有了,年轻时总政批给总参、我的正营少校名额被人顶了,回南京又被基层领导到上面大吵大闹拱我的职称,因他没读过大学、所以嫉妒我,他还利用职权搞腐化、玩弄女下属……
 
  还谈到莫言,说当初总参的首长和大家都更看好我。国安的表情是爱莫能助。问到我所学专业,我说学的是机械制造,文学、哲学、经济学等都是自学……国安们多少也面露出惋惜之意。
 
  有国安问有什么要求,看能不能帮我解决。我觉得我都退休了,再谈解决问题怕很难,就没有具体提。
 
  他们说我是牢骚。我没有反驳。他们态度不错,倒是我激动;人家毕竟是国安,我少说。
 
  而后,「谈判」——多次提到我说「中共……掠夺」,认为我在说中共是强盗。我说我没说是「强盗」。还找出我说的「中共,草你妈」,我大叫「这不是我的风格」。等等之后,要我以后不谈体制,谈中共须就事论事。
 
  其实,我一向讲究——讲道理,而不是比声高、搞绑架。也深信:讲道理,能使一个普通人变成学者;而比声高、搞绑架,则会让一个学者渐变成庸人,如仲维光的「反共,是每一个人做人的底线」。
 
  如是,我答应了「不谈体制」、「就事论事」。然,刚答应、他们就要我写保证书。我不干,我说这是侮辱人格。他们说,你的东西随便找几条就够颠覆罪。我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静场,长时间的静场。这次「喝茶」之中,仅有的。如是,他们变通,说作笔录、我签字。我答应了。
 
  他们还说,过去的、就翻篇了。即使翻篇,其实这本《贸易战》、我也自然会作些修改。
 
  另,关于帮我「解决问题」,我现在补提——聘我做南大教授,文学、哲学、经济学都可以,每月补足我的工资差,钱由统战部出。大家看如何?
 
  再,找几家大出版社、搞几个热门选题,我来写(让我也发点财嘛)。如此,就算是让我谈体制、不就事论事,我有这心事与时间吗?
 
  真亦假时假亦真。反正,这本《贸易战》的学术境界、是真实的,也是何清涟们、所望尘莫及的。不信,就比较下。
 
 
              顾晓军 2018-11-15 南京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ISBN 9789863586678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