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通俗经济学:跳出问题看问题

网购顾晓军新书
通俗经济学:跳出问题看问题
 
    ——顾晓军主义:通俗经济学四千零零三
 
 
  首先声明:不是我不静下心来写长篇小说,而是近来杂务繁多;其实我的长篇小说,还是在缓慢推进中。
 
  昨日,我无意识在顾粉团发了个截图「传新浪裁员6000多人」。今一出去,就见到〈互联网裁员潮蔓延?传新浪6400人恐丢职位〉。
 
  其实新浪如今裁员,我十多年前就预料到了,是因发现——百度百科是利用网友撰写与完善词条时,预料到的;而互联网「扫黄打非」后,就更坚定了我这预料。
 
  注意,我绝没有反对互联网「扫黄打非」的意思。管理,是必须的,需要秩序。
 
  但,反过来说,严管也必然影响发展。这就像、反腐败至少是必然打击餐饮业一样;但,我们不能因此就鼓励腐败。
 
  昨日,我转发了篇〈共享单车的败局 早被大爷说穿了〉。转发那篇文章的意义,不在于议论共享单车,也不在于批评「共享经济」,而在于跳出「共享经济」、来看经济问题。
 
  共享经济真正的源头,在美国。成功的有优步(网约车)与爱彼迎(民宿)。人家是什么?C2C。马云大叫B2B,也可以说没错。但,B2B后面的本质若是C2C,那就没有问题了;因自己的车、房等等,不可能不好好管理。B2B后面的本质,若是国有、集体,这就难说了。
 
  不是说国有、集体,就一定管理不好。而是说国有、集体的管理,是一种「期限责任制」,而不是「所有责任制」。看问题,必须跳出问题,才能够真正看到问题。
 
  看新浪裁员,最多不过看到互联网萧条;而通过严管看到互联网必然萧条、通过反腐败看到实体经济将受影响,这样的看问题的方法才可能看得远。
 
  昨夜,风北吹在顾粉团设计我的《贸易战》一书的封面。他将一片「灰浪」改成一片「海蓝」,我夸他,他谦虚「撞上了」。我说「不一般,摆脱了硝烟战火就一定是『脏乱差』的理念。」
 
  细想想,这就是「跳出来」。由此,也让我想到了在《贸易战》的封底簡介中再加一句,「其實,作爲思想家、學者、作家,貿易戰又何嘗不是一種審美呢?」
 
  可惜会这样审美人的不多。最近,外面对孙立平的〈以理性在撕裂中寻找弥合的路径〉感兴趣。其实,孙立平文中的佩洛西就相当于优步、爱彼迎,而孙立平文中潜在的含义是「共享经济」,甚至是「共享单车」,与李敖「喜欢A政权的人,常常坠入一个错误……」属同一类。
 
  不写了。通俗经济学将来若能曳,曳就曳在简单、跳出问题看问题。而写复杂,则不是通俗经济学了。
 
 
              顾晓军 2018-12-28 南京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