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我的长篇小说的是是非非

网购顾晓军新书
 
我的长篇小说的是是非非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五十四
 
 
  413日,有朋友来玩,但我还是完成了、对我的长篇小说的第7遍的理一遍。而这第7遍,还不含我对、一位朋友提出的类似于校对的、主要针对标点与笔误的意见的修改。
 
  414日,终于有时间长跑了。这是恢复长跑,2019年的第一次长跑。我拍了个20秒的视频,拍了玄武湖的湖水与远处的紫金山,我在视频中,正式公开宣布「我的长篇小说终于完成了」。
 
  如是,很多朋友开始关心我的长篇小说。如,独守陌客在微信上问「这次的长篇小说以后能在淘宝上买到吧」,我答「应该可以」。
 
  「应该可以」,是我这部长篇小说写作前的态度。也就是说,我写、就是为了能在国内出版。至于是否真的能在国内出得出来,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一部长篇小说有两种以上的不同看法,是正常的。我也在这部长篇小说完成第三稿后,私下里找了几批朋友进行试读。现,隐去朋友的姓名,将意见对立起来。
 
  因,我尚不能公开小说内容,所以用把意见对立起来的方式,进行「反批判」,从而间接介绍这本书。
 
  第一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国内能出版吗?
 
  有朋友跟我说,「读完了。有点像看电影。內容丰富,但简洁得像先生的短篇小說。人物似乎都能找到原型,在国內能出版吗?」
 
  我将以上贴给另一朋友,另一朋友说过,「我感觉出不了,因为其中的影射太明显」。我说,「其实不要紧,都是死老虎」。朋友又说,「这两年国内出版越来越严」。我说,「但在海外出,国内不能太反对,因为我的角度找不出毛病」。
 
  一部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如想全面回避现实,几乎不可能。而如果用现编的方式来回避,也存在问题,因稍编得不当,就是抹黑。因此,用变形的方式、去影射死老虎,反而是一种极其高明的「回避」。
 
  这是回「这次的长篇小说以后能在淘宝上买到吧」说「应该可以」的理由。
 
  当然,也有朋友说「或许是因为《********》中涉及的事件大多都曾有耳闻的缘故,读完,竟有些分不清哪是先生的小说,哪是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了」。这则涉及另一问题。
 
  第二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水准究竟如何?
 
  其实,「有点像看电影。內容丰富,但简洁得像先生的短篇小說。人物似乎都能找到原型」,也是对「竟有些分不清那是先生的小说,那是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了」的反批判。
 
  此外,能针锋如上的反批判,比比皆是。如,「风格稍偏散淡、近白描,又娓娓道来,勾人,使人手不释卷。文中多以对话推进,延展,内涵丰富,有张力。」「以********为中心,写尽市井庙堂、人生百态,社会热点的化用妙到毫巅,嬉笑怒骂,使人会心一笑,又不禁心有凄凄。人物对话,似言彼又言此,余味无穷,值得细品。」「作品故意错乱时空,却又将事件截搭得天衣无缝,使人觉得一切似乎都如梦似幻。」
 
  又如,「我阅读时的感受,不是浓墨重彩的冒险小说,也不是当代那些作高深状的现实小说。虽然是侦探意味的小说,但又是社会小说、荒诞小说。总体阅读体验感很好,讲述不疾不徐,闲庭信步、游刃有余,好像是优美的散文,又像是在读诗。」
 
  再如,「空中观***一段,有浪漫主义色彩,又富含讽刺。而我读结尾处**做梦的那一段,想到了『****』,将社会现实拟化为人,妙!」「****,有**的影子,****的一段,也是**经历过的,一人而有两角,妙!**一角,亦庄亦谐,似邪似正,我是有点晕。******,则是正,却也都是小人物而已。**最后入**,好玩,也是绝了。」
 
  我用另一种朋友看法,对一种朋友看法进行「反批判」,不是没雅量,而是「拨乱反正」。
 
  第三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构思结构如何?
 
  说「分不清」的朋友说,「虽然先生交代清楚了****的来龙去脉。但我的潜意识里,倒是更希望****最好成为一个谜。」「『初中生』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一个象征吧?说实话,开始看到『初中生』时,便产生了许多的联想和期待。但或许是敏感性的缘故,先生不能展开,让我感觉有一些意犹未尽。」
 
  其一,这位朋友给我吃药了。我是侦探小说,不是社会小说。侦探小说结果成谜,那就不仅是侦探是蠢材,我这作者不也是蠢材?
 
  其二,「初中生」不仅不是主人公,甚至连配角都算不上。你有感觉、想法,就让发挥,岂不要畸形?
 
  总之,这位朋友太不懂得尊重人了。因,我不是在创作前与你谈想法,而是在出版前征求意见。你如此这般地随便说说,怎对得起我对你的倚重?
 
  第四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对后世的影响?
 
  另一位朋友说,「确实很有画面感,冲突、悬念很足」,「所以,越读越觉信息量大,可延展的特多,有意味」,「文中留白很有讲究」,「台少妇惊鸿一瞥,感觉有深意,却无想不出」,「所以先生在文中埋了很多彩蛋」。
 
  顾晓军:「我想发明另一种红楼梦,指考红。」
 
  朋友:「我觉得先生的目的达到了。能让了解这些的人会想到很多,也能引人去想去考证。」
 
  第五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是否色情问题?
 
  顾晓军:「避免了色情。但,又给电影创作留有大量空间。」
 
  第六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究竟写了什么?
 
  一朋友:「读者会联想梁海玲。」
 
  顾晓军:「我这是『非纪实体小说』,既是小说,又特别强调『非纪实体』。」
 
  第七个问题:这部长篇小说之后,我写什么?
 
 
              顾晓军 2019-4-16 南京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