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我的长篇小说的是是非非(二)

网购顾晓军新书
 
我的长篇小说的是是非非(二)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五十五
 
 
  昨日,大约在我发〈我的长篇小说的是是非非〉时,一位请他作繁体字校对的朋友,把「勘誤表」和对我的长篇小说的意见,一起发到了我邮箱。
 
  现,贴于此:「好小说,语言爽利,不乏婉约含蓄、意味深长。真的是立体思维。信息量大,三十年海内外**风云奔聚笔端,巧做安排,一案串联,丝丝入扣。思想深邃,读了益智。惩恶扬善,读了洁心。笨哥真男,花魁美女,作家导师,珊姐练达。还有各色人物,鲜活动人,而且精心命名,一见难忘。既现实又浪漫,喜剧含悲,悲剧见喜,厚重扎实,悬疑梦幻,可谓集大成之作。小说艺术,电影美学,戏剧人生,先生精熟,后学景仰。
 
  昨日那文,写得匆忙,漏了想好的两点,现在也正好补上。
 
  一、我的长篇小说的人物,有大几十个。所谓人物,是我写了的,而不是提到的;所谓大几十个,其实我有人物表。
 
  二、既是侦探小说,就得玩案子。我对案子处置方式,又分两套:其一,有个菜(啥名字忘了)的做法是,一只鸭子肚里塞只老母鸡,老母鸡的肚里又塞只鸽子,鸽子的肚里再塞只鹌鹑,鹌鹑的肚里还塞只麻雀。我就用这样的方式,玩案套案。
 
  其二,除了案套案,还得让小说中的案子特多。多到啥程度呢?有小几十个之多。所谓有小几十个之多,也是我写了的、涉及到的,而不是提到的。咋区分呢?比如说,上午有辆车撞到人了。这就是提到。而上午有辆车撞到人了,你正好看到了,被警察叫去问过程。这就是你涉及到了。
 
  昨天的文中,有「另一位朋友说,『确实很有画面感,冲突、悬念很足』,『所以,越读越觉信息量大,可延展的特多,有意味』,『文中留白很有讲究』,『台少妇惊鸿一瞥,感觉有深意,却又想不出』,『所以先生在文中埋了很多彩蛋』。顾晓军:『我想发明另一种红楼梦,指考红。』朋友:『我觉得先生的目的达到了。能让了解这些的人会想到很多,也能引人去想去考证。』」
 
  昨天写这一部分时,不包含案子,而其实应该也包含案子。「无数」的案子,构成了我的这部长篇小说。主要的,在小说中破了;而非主要的,则留给读者没事的时候去思考。
 
  继续「拨乱反正」。我的那朋友希望「最好成为一个谜」,是大谬。如果那「鸭子肚里塞只老母鸡,老母鸡的肚里又塞只鸽子,鸽子的肚里再塞只鹌鹑,鹌鹑的肚里还塞只麻雀」的主案、大案不破,那哪里还是什么侦探小说呢?不就成了一堆案列的堆砌了吗?
 
  其实,我有几斤几两,自己是很清楚的。自信心,不是那么容易被击垮的。
 
  当然,再有本事,也得不断学习。这一次,我是仓促上阵,没做准备。有了这一部,就不急了。所以,欢迎朋友们给我推荐好长篇小说或电影(得说几句推荐的原因),可通过QQ私聊发链接给我。谢!
 
 
              顾晓军 2019-4-17 南京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