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顾学中的书名学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顾学中的书名学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六十二
 
 
  因〈大漂移时代?川普顾晓军及其他〉和〈怎样打破生活与创作之间的瓶颈(二稿)〉的访问量一直居高不下,我觉得可能有网站或热博、热推把链接接了过去。如是,就Google「大漂移时代?川普顾晓军及其他」,第一页倒也没什么,第二页上有「以前の台湾・香港目録に掲載された本です。 版元に在庫が有れば取り寄せ ...」。
 
  而「以前の台湾・香港目録に掲載された本です。 版元に在庫が有れば取り寄せ ...」中,则有「平民主義民主 顾晓军著」等字样。
 
  未翻译前,不知日语说的是啥。打开一看,有庄子、鬼谷子、孙中山、余英时等等的书。
 
  找「平民主義民主 顾晓军著」,还真不好找。一赌气,我将整个网页,全都粘贴到了写字板上,而后搜索「顾晓军」。可,搜繁体字「顧曉軍」竟也搜不到(现在想明白了,日本字中的「顧曉軍」,与繁体字也不同)。如是,我搜「平民主」,这样才见到了「平民主義民主 顾晓军著」。
 
  日本人,都在帮我推广《平民主義民主》一书。如是,我想到了用我已出版的书名,都Google上一遍。
 
  Google后,无比自责、痛心。我的《貿易戰》,不见踪影。其实我早该清楚:因当初的《大脑革命》,就是吃了这亏。
 
  以下,将我已出版的书和与我相关的书,从书名学的角度,分出三个等级。
 
  第一等级:《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中國新民運》、《打倒魯迅》、《公正第一》、《顧曉軍小說【一】》、《顧曉軍小說【二】》、《顧曉軍小說【三】》、《顧曉軍談小說》、《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第二等级:《平民主義民主》、《顧曉軍及作品初探》、《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大腦革命》。
 
  第三等级:《九月隨想》、《貿易戰》。
 
  当初,《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作为书名,其实是有点勉强的。但,现在看来,它的直白恰恰正是它的最大优点。
 
  《中國新民運》,讨了「新」的便宜。《打倒魯迅》,则是独特的。《公正第一》,也是独一无二的。
 
  《顧曉軍談小說》,当初差点叫了「文学散论」之类。如叫了,必将沦为《貿易戰》一类。《顧曉軍小說【一】》、《顧曉軍小說【二】》、《顧曉軍小說【三】》,也曾想过选其中名篇做书名,幸好没这么做。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则是为《大腦革命》的亡羊补牢。
 
  《平民主義民主》降至第二等级,不是书名不好,而是杰克逊(美国总统)、李大钊都扯过「平民主義」,而我还没能够淹没他们。
 
  我的《大腦革命》,当初就是被人淹没的。而如今,则是我快要淹没那两个美国作者了。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则是没有想到「谁谁谁欠某某某一个啥奖」的句式,竟然很普遍。其实,我记得,当初我是用「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搜索过的,没有同类。如今百度,却被淹埋。或许,是「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的句式太好,大家都愿学;或许,是有人别有用心安排。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的书名一般,当初也是知道一般的。即便一般,阿素的同类的书名,怕还会继续。
 
  《九月隨想》,是「隨想」太多。但,这不是设计的书名,而是沿用博客上专辑的名。然,我也是多少有点欠思考的。
 
  《貿易戰》已说过,现在是最吃亏的。但愿,将来也能像《大脑革命》一样,慢慢崛起。
 
  总结是为理清思路,指导未来。
 
  首先,我检讨,我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已定的名,叫《人生》。现决定,无论如何不能叫《人生》,打死我也不能叫《人生》。绝不!
 
  其次,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原定名叫《********》,近改叫《****》。这是蠢得不能再蠢得做法。我搜索了下「****」,网络上有;所以,我必须立即改回到《********》上来。没商量余地。
 
  第三,阿素的书的书名,与《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同类问题不大。因为,这是第二等级。
 
  还有本合著,我前时的想法是,不要再叫「推荐」之类;反客为主,而叫《顾晓军粉丝团的脚印》之类。
 
  搜索了一下,连「书名学」都到处皆是。所以,本文叫〈顾学中的书名学〉。
 
 
              顾晓军 2019-4-28 南京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