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当今中国的思想现状

  
当今中国的思想现状
 
    ——随笔·四千三百零三
 
  没有计划、完全是无意之中写了篇〈伏尔泰不是原生型的思想家〉,结果遭到众网友的批评。然,这众网友的批评、实在是没道理。
  如,风雨狂客的「这说话,太有点扯!好像人家伏尔泰肚里的蛔虫似的!」「蛔虫」?哎,真不知是谁在扯,我只好回:「什么『太有点扯』、什么『肚里的蛔虫似的』?我揣测伏尔泰了吗?我只是就现实、进行了评判。」
  再如,事外老人的「楼主这厮太自恋,完全是……的现实克隆。」哎,竟然连自恋与自信之间的区别都分不清,我只好教导他:「以事实为基础的,叫自信。」
  litd123456初始算是不太唐突,道:「谢。老大,『我更不在意……所谓中国思想家』——老大,你有啥子思想,亮出来让咱瞧瞧嘛。」我原本想把我之《大脑革命》一书的封面贴给他的,但为方便起见,改把我之〈思想家与一代人〉一文的链接贴给了他,又好心问:「看得懂吗?」谁料,他道:「谢。老大,咱怎的没见你的思想,只见你的描述?」怎么?那阐述中没有「化繁为简」与「立体思维」吗?还是他没有意识到「化繁为简」与「立体思维」是崭新的思想(严格说,是崭新的思想与崭新的思想方法)。如是,我只好回道:「原来你不认识思想呀?太可惜了。」于是乎,他又道:「谢。老大,你就是思想?——咱网络上见了。」怎么就成了「你就是思想」了呢?我只好回:「不是『你就是思想』,而是〈思想家与一代人〉一文中就有思想。何为『咱网络上见了』?一、我们此刻不就在网络上吗?二、你这是威胁吗?」
  我这人,打小就胆子小,是既怕威胁,更怕那种种耍阴。如,旧山河的「楼主一定是光荣的党员。总是在创造着人间奇迹。当然先得祝福你良好的愿望。」说伏尔泰就说伏尔泰,干嘛要把党扯进来呢?我便回:「你自己是就明说,何必耍阴呢?」
  还有个叫「六月五日」的,道:「借用张爱玲的一句话:你最大的问题是读书太少,想的太多。思考量超过读书量=自杀。」张爱玲,也配说三道四?有谁见过——秦桧教导我们如何如何的?如是,我只好明确地告诉他:「你不知道吗?张爱玲的老公是汉奸,张爱玲自己也是汉奸作家。」
  前边说过的那事外老人没完,又引用了我的一堆文字后,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就这等货色还要蹭伏尔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谁蹭谁呀?如果不是码字岁月提到伏尔泰,我会谈伏尔泰吗?而如果不是我谈伏尔泰,伏尔泰能成为论坛上的小热点吗?
  真是本末倒置!不过,为把这事外老人引向正途,我指引性地回道:「你有分析吗?没有,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什么呢?难道是为你自己的无知而得意吗?」
  为什么在我批评了伏尔泰之后、竟会遭遇较为普遍性的无知的对待(也不是完全的,至少在其他处都点赞;当然,论坛上也有网友百家争呜道:「不错~」)呢?我以为:当今中国的思想现状,至少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缺乏批评性,盲目崇拜以往宣传过的对象。如伏尔泰,就被浸泡在「法兰西思想之王」、「法兰西最优秀的诗人」、「欧洲的良心」、「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去世的时候,人们的评价是:『伏尔泰先生的每句话,整个法兰西都听到了』」等的光环中,完全不去分析我的〈思想家与一代人〉、〈外国的月亮与中国的月亮、昨天的月亮与今天的月亮〉及〈伏尔泰不是原生型的思想家〉中的论述是否正确,就像炮灰般为伏尔泰挺身而出,即便殉葬也在所不惜。
  二、缺乏对思想的认知与认识度,如「化繁为简」与「立体思维」。上面说了——「化繁为简」与「立体思维」,分明是崭新的思想;严格说,是崭新的思想与崭新的思想方法。然而,参与为伏尔泰围剿我顾晓军的这些网友,没有一个认识到、这是崭新的思想与思想方法。
  三、思想斗争手段上的贫乏。如我的〈伏尔泰不是原生型的思想家〉,用百科词条证明了伏尔泰在「主张开明的君主政治」上,「是效仿型的思想的传播者,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家,至少不是个始于学问的原生型思想家」,并用词条之「主要思想」的「反社会学」与「理性主义史学」证明「伏尔泰,根本就是名气大于思想的那一种」,从而以我的「化繁为简」与「立体思维」把伏尔泰比了下去。
  既然是要为伏尔泰辩护,那么,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应该是——证明百科词条不全面,证明伏尔泰不是只有「反社会学」与「理性主义史学」这么点思想,证明伏尔泰的「主张开明的君主政治」不是效法英国的。只有这样,才能说明我的文章都是胡说八道,从而挽回伏尔泰的影响,是不是这样呢?
  鉴于以上,我劝为伏尔泰奋不顾身辩护的网友们,多学习,多思考。顺说,于「你最大的问题是读书太少,想的太多。思考量超过读书量=自杀」这话,我搜索了下,好像是杨绛的,而不是张爱玲的。但无论是谁的,这话都是错误的——它误导人们多读书、少思考,并否定了实践出真知。
  这就是从批评伏尔泰的遭遇、这点所看到的——当今中国的思想现状。如有偏颇,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顾晓军 2020-7-3 南京
 
 
天上人間花魁之死(长篇小说)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259929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15415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石三生著)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